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与历届G20峰会相比,杭州G20峰会有何特色

核心提示: 杭州峰会是中国近年来主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多边经济会议。G20杭州峰会在会议目标、议题设置、成果达成、方案落实等多方面的中国特色是与历届G20峰会最为不同之处。

【摘要】杭州峰会是中国近年来主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多边经济会议。G20杭州峰会在会议目标、议题设置、成果达成、方案落实等多方面的中国特色是与历届G20峰会最为不同之处。

【关键词】G20峰会  中国特色  里程碑    【中图分类号】F116    【文献标识码】A

杭州峰会加强G20机制化建设,为长效治理机制的实现提供坚实保障

2008年,为了应对波及面积最广、影响最为深刻的全球性金融危机,二十国集团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第一次峰会,通过了47条金融领域改革行动计划,把正在滑向悬崖的世界经济拉回到稳定和复苏轨道。此后历届G20峰会大多数的议题都是围绕当年世界经济热点或焦点问题展开。

如今,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杭州峰会开幕式上主旨演讲中指出的,“世界经济已经来到了新的关口”。上一轮科技进步带来的增长动能逐渐衰减,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尚未形成势头。经济全球化出现波折,保护主义、内顾倾向抬头,多边贸易体制受到冲击。与2008年相比,世界经济虽然总体保持复苏态势,但面临增长动力不足、需求不振、金融市场反复动荡、国际贸易和投资持续低迷等多重风险和挑战,现状仍令人担忧。G20峰会的首要目标已经从最初应对重大的、突发的、全球性金融危机转变为如何在中长期内促进全球经济发展,发掘经济增长新动力。

作为东道国,中国在加强各国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与合作,共同应对风险与挑战,推动议题设定从短期问题向深层次和长期性问题延伸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此外,杭州峰会加强G20机制化建设,为G20从短期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的转型提供了坚实保障,确保合作延续和深入,通过改革促进G20成为21世纪有效的全球治理体系,在面对世界经济重大问题时G20才能更加充分地发挥领导作用,推动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的包容性增长。

“创新增长”首次被纳入G20核心议题,结构性改革议题依然重要

“创新增长”首次被纳入G20核心议题,也是G20首次聚焦经济增长的中长期动力,主动制定可持续发展的长期计划。历史实践证明,仅仅依赖货币和金融政策的协商与制定只能应对短期危机,依靠投资、出口和消费拉动的经济增长无法从根本上实现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面对第三次工业革命、绿色经济、数字经济等新业态和新型发展模式,只有依靠科技创新才能全方位提升和发展生产力。

杭州峰会一致通过了《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支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带动发展理念、体制机制、商业模式等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创新,推动创新成果交流共享;通过结构性改革、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等新方式,为世界经济开辟新道路,拓展新边界;形成“协同、合作、开放、包容”长效创新机制,成为本次G20峰会最为重要的成果之一。

结构性改革议题一直都是G20峰会的重点议题。早在2008年,华盛顿峰会便指出,造成全球金融危机的主要因素包括经济结构改革不充分。2009年,匹兹堡峰会领导人声明中指出:会议推动了结构改革取得决定性进展,促进国内私人需求;会议通过交流各自成员国结构性政策经验的举措,推动各国采取健全的政策并确保全球经济健康发展。2010年《首尔行动计划》中承诺:实施一系列结构改革,提高和稳定全球需求,促进就业增长,提升增长潜力。2013年圣彼得堡峰会上重新设计了结构性改革的议程,确定目标。

本次杭州峰会再次强调决定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为全球增长开辟新路径,全面提升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2016年7月的G20财政和央行行长会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完成了G20结构性改革顶层设计,确定了结构性改革的9大优先领域和48条指导原则,制定了衡量改革进展和成效的指标体系。其中,优先领域包括促进开放的投资和贸易;促进劳动力市场的活力;促进创新;促进竞争,改善营商环境;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和完善金融体系;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促进环境的可持续性;促进包容性增长。这一举措充分体现了G20框架下标本兼治促增长的思路。

在2015年安塔利亚峰会后,中国率先启动进行结构性改革,建立开放型经济。当前的结构性改革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面临着“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要坚持适度扩大总需求,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良好宏观环境。中国经济结构改革积累了相当多的治理经验和成绩,主导推进此项议题,表现出中国对全球经济治理的责任感。实践证明,短期工具如货币和财政政策空间有限,需要我们调整政策思路,改变中长期结构性失衡的现状,做到短期政策和中长期政策并重,需求侧管理和供给侧改革并重。只有通过扭转全要素生产率不断减缓的局面,改善收入分配不均现状,实现有效的创新驱动,才能带领世界经济走出萧条,中国的结构性改革实践可以为全球发展提供解决方案。

G20在贸易领域的推进是中国担任主席国的又一重要贡献

习近平主席在峰会闭幕式上的讲话中提出,我们决心重振国际贸易和投资这两大引擎的作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2016年G20在贸易领域的推进是中国担任主席国的又一重要贡献。

回顾历届峰会,G20尚没有将贸易和投资单独列出作为主要议题深入讨论,有关贸易议题的成果或共识,大多还停留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呼吁推动自由贸易发展”的倡议,并没有落实任何的行动方案或确定时间进程。直到2013年圣彼得堡峰会,中国与其他新兴经济体一起推动了WTO巴厘贸易部长会上达成“早期收获”协议,巩固和维护了多边贸易体制地位,为WTO多哈回合谈判注入了新的动力。

本次杭州峰会实现了贸易议题多个“第一次”的突破:第一次在G20框架下设立了贸易和投资工作组机制,第一次确认将G20的贸易部长会议常规化和机制化;发布了第一份G20贸易部长会议共同声明。峰会批准并制定了《二十国集团全球贸易增长战略》,成为继WTO巴厘会议、内罗毕会议之后,全球贸易自由化推进的重要内容,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其具体内容包括七个方面:降低贸易成本、加强贸易投资政策协调、促进服务贸易、增强贸易融资、制定贸易景气指数、促进电子商务发展、推动贸易和发展。G20还一致决定推动尽快实施WTO《贸易便利化协定》,努力将全球贸易成本降低15个百分点;落实在2016年底前达成一个富于雄心、面向未来的《环境产品协定》,在广泛范围内削减环境产品关税。

作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中国也面临外贸“低增速”的新常态,2012年至2015年贸易增速连续四年低于GDP增速,2015年对外贸易大约下降8%,但仍保持了在全球贸易份额中的不断攀升,对外贸易影响力和竞争力持续增强,中国主导G20框架下贸易议题的深入,更有助于推动贸易自由化进程,符合世界对于中国承担贸易大国的责任,发挥大国引领作用的期待。

G20的贸易投资机制化充分肯定了国际投资在世界经济增长中的重要地位。作为贸易部长会议共同声明又一大重要成果,G20框架下推动投资自由化议题,建立全球首个多边投资规则框架《二十国集团全球投资指导原则》,有助于改变全球投资管理体系高度碎片化的现状;有助于促进全球投资政策协调,为企业对外投资决策提供更强的可预见性和确定性;有助于为各国协调制订国内投资政策和商谈对外投资协定提供重要指导,弥合国家间投资政策分歧;为下一步建立WTO式的国际投资多边机制奠定了重要基础,具有开创性意义。2013年圣彼得堡峰会将投融资问题单列为议题,就长期投资融资,特别是基础设施投融资等达成了共识。2015年安塔利亚峰会公报中重申了“全球贸易和投资依然是经济增长和发展的重要引擎”,承诺通过调整后的增长战略,推动贸易和投资;并要求贸易部长定期举行会议,同意建立支持性工作组。可见,中国作为G20“三驾马车”之一,对议题设定和成果推动的引领能力得到充分体现,杭州峰会的成果充分落实了安塔利亚峰会的承诺和要求。由中国主导推动国际投资规则的制定,促进全球贸易投资治理一体化的发展,逐步构建贸易投资一体化的全球网络,大大提升了中国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地位,也符合中国走出去的战略目标。

完善国际金融治理架构,制定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

国际金融构架改革是G20长期关注的核心议题,中国也是这一领域的主要倡导者。2009年G20伦敦峰会达成了1.1 万亿美元的扶持计划,用以遏制危机进一步加深,加强金融机构和重建信心,稳定金融市场。计划中规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可用资金提高两倍,上升至7500亿美元。中国承诺参与该计划,并购买500亿美元IMF债券,使得中国的投票权从3.8%提高到超过6%。

本次杭州峰会承诺“继续推动国际金融机构份额和治理结构改革,加强落实各项金融改革举措,共同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稳定”。2016年中国担任主席国以来,重启了国际金融架构工作组,本次峰会核准了《二十国集团迈向更稳定、更有韧性的国际金融架构的议程》,强调了国际机构对金融风险防范和管理的重要性。承诺积极迎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0年份额和治理改革的落实,并致力于在2017年年会前完成第15次份额总检查,包括形成新的份额公式。支持世界银行按照达成一致的路线图、时间表及原则实施股份审议,目标是逐渐实现平等投票权。增加新兴市场国家的代表性、投票权和发言权。扩大特别提款权(SDR)使用以完善现行国际货币体系,对人民币被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表示欢迎。完善和构建国际金融安全网,完善主权债重组机制和改进对资本流动的监测与管理等。中国还首次把绿色金融议题引入G20议程,创建了绿色金融研究小组。这都表明本届峰会在国际金融改革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

2016年是落实2030发展目标的重要开局之年,2016年G20峰会的重点推进领域之一即推动包容、联动式发展,力求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为未来15年的全球发展制定了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这是G20峰会第一次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也是第一次围绕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行动计划,展现了G20协调和引领世界经济发展的领导力,对巩固G20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核心地位意义重大。杭州峰会公告还承诺通过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提高能源可及性、发展普惠金融、鼓励青年创业等方式,减少全球发展不平等和不平衡,使各国人民共享世界经济增长成果。

2010年首尔峰会通过了《增长共享的首尔发展共识》,明确表明G20成员国对于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支持,此后发展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后危机时代,G20的首要任务和核心议题就是发展,应注重机制化建设、平衡发展和绿色发展。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新兴经济的领头羊,中国倡导并力求形成关于发展的国际规范准则,体现了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制度中的诉求和主张,体现了主席国中国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的责任担当。杭州峰会是一次向世界展示中国经济发展理念的难得机会,彰显了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明确了中国对世界经济的重要作用。

(作者分别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参考文献】

①《弄潮儿向涛头立——习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系列活动纪实》,人民网,2016年9月7日。

责编/潘丽莉 宋睿宸(见习) 美编/李祥峰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寒]
标签: 峰会   杭州   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