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中国为什么能让G20峰会成果斐然

核心提示: 中国在G20峰会上提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的“中国方案”,再次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中国信心,2016年G20杭州峰会的成功举办必将深刻影响全球经济治理模式,中国作为全球经济治理方向制定者的角色也将日益凸显。

【摘要】中国在G20峰会上提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的“中国方案”,再次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中国信心,2016年G20杭州峰会的成功举办必将深刻影响全球经济治理模式,中国作为全球经济治理方向制定者的角色也将日益凸显。

【关键词】G20峰会  发展成就  经济治理   

【中图分类号】F11    【文献标识码】A

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力逐步增强

第一,中国经济成就举世瞩目。在经济增长方面,1978-2014年,中国的平均经济增长率高达9.7%。2015年我国GDP增长率为6.9%。在国际贸易方面,2015年中国的货物贸易进出口额居于世界第一位,自2013年以来连续三年保持这一位置;服务贸易进出口额稳居世界第二位。此外,2010年中国的制造业规模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中国吸引外资连续24年位居发展中国家的首位,对外投资位居世界第三位;自2006年以来,中国外汇储备已连续10年居世界第一。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统计,2008年到2015年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达到48%(按美元汇率计算)和26.3%(按购买力平价计算),分别超过美国的22.5%和10.1%。因而在增量方面中国一直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这些经济成就使中国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当之无愧的世界大国。

第二,“一带一路”与“走出去”战略设想的实施。“一带一路”是我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和深化对外开放的战略需要,也是我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和区域治理顶层设计的体现。将亚投行和丝路基金纳入G20框架,加强与已有多边开发银行的合作,推进多方合作联合融资模式,符合中国的立场,是中国对G20平台的有益贡献。2014年,我国对外投资金额超过吸引外资金额,成为资本净输出国,开启了中国“资本输出元年”。中国实行“走出去”战略,对外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层次不断加深。另一个“走出去”的就是中国民众强大的消费能力。中国消费者的“爆买”引起国外媒体的关注。越来越多的国家也正在分享中国旅游带来的红利。   

第三,加入SDR促进了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IMF总裁拉加德表示:“人民币进入SDR将是中国经济融入全球金融体系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对于中国政府在过去几年在货币和金融体系改革方面所取得的进步的认可。”人民币成为SDR篮子货币,对于人民币国际化的促进意义是毋容置疑的。

第四,反贫困方面成就斐然。长期以来,中国坚持把本国人民利益同发展中国家人民利益有机结合。据联合国统计,全球极端贫困人口从1990年的19亿降到2015年的8.36亿,其中中国贡献率达到59.8%。另一方面,中国致力于提升其他发展中国家人民福祉。习近平主席在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时承诺,中国将继续秉持义利相兼、以义为先的原则,通过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继续增加对最不发达国家投资、设立国际发展知识中心等措施,同各国一道为实现2015年后发展议程做出努力。

中国有意愿、有能力参与全球经济治理

首先,中国有参与全球治理的强烈意愿。2015年10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时明确提出“弘扬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并强调“要推动变革全球治理体制中不公正不合理的安排,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经济金融组织切实反映国际格局的变化,特别是要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推动各国在国际经济合作中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推进全球治理规则民主化、法治化”。

其次,中国始终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中国国家领导人参加了七次G20峰会,并以实际行动为世界经济复苏做出了重要贡献,尽显大国风范。第一,中国以自身的经济稳定增长拉动世界经济的复苏,2008至2015年,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增速贡献超过25%;第二,中国在金砖国家具有较大影响力,而金砖国家后面是众多新兴经济体,再后面是广大发展中国家。中国在很大程度上可以代表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代表,中国在此次主要由发达国家引发的金融危机中并未置身事外,而是积极联合发展中国家采取反危机措施;第三,中国在此次金融危机中力促G20成为国际经济合作的新平台和新机制,推动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提升全球经济治理机制的代表性和有效性。

再次,中国的国际领导力得到提升。国际组织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权是一国国际领导力的重要体现。目前,G20机制已成为推进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重要平台,以其推动现行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既有艰巨性,亦有可行性。在参与此次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中,中国运用自身较为充裕的外汇资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贷款和购买债券,为其提供资金支持,通过和其他新兴经济体的共同努力,使得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份额提高了5%,发展中国家在世界银行中的份额提高到47%。中国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地位的提升,使得美元独大的局面逐渐改变,国际货币多样化的趋势越加明显,而中国的国际领导力也因为中国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提升而相应提高。

中国需要G20平台参与全球经济治理 

中国在G20中经历了1999-2008年的被动参与阶段,2008-2012年的积极参与阶段和2013年至今的主导和引领阶段。在2013年圣彼得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讲话,中方的很多观点和建议均被纳入《二十国集团圣彼得堡峰会领导人宣言》,体现了中国的话语权得到增强,提高了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地位与作用。作为2016年G20峰会的东道国,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能力和在G20平台中的重要性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中国在G20峰会中一直是积极的合作者和改革者,并正在逐渐成为更加强大的领导者。中国通过主办G20峰会加强全球治理的制度性建设,减少治理规则的碎片化;并且通过设定主要议题以及主要目标,凝聚和团结G20所有成员国,打破多边决策的僵局,提高决策效率和机制的有效性,构建全球治理的新秩序。在国际贸易领域,中国主张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支持多哈发展议程、倡导WTO的发展导向;在国际金融领域,中国支持推动现有国际金融体制改革,完善国际货币体系;在国际能源领域,中国支持G20推动建立合理的国际能源秩序,鼓励加强各国的政策协调。中国积极努力变革现有全球经济治理结构,逐步形成“G20做决策,IMF、WB、WTO等执行”的模式,这符合中国构建新型国际经济秩序的战略需要,也有利于应对复杂多变的全球性问题,为中国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

中国在G20峰会上提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的“中国方案”,再次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中国信心,不仅与主要发达国家沟通政策,而且在最大程度上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使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就国际经济事务平等协商、共同决策。2016年G20杭州峰会的成功举办必将深刻影响全球经济治理模式,中国作为全球经济治理方向制定者的角色也将日益凸显。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导,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于鹏对本文亦有贡献)

【参考文献】

①陈凤英:《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引领作用日益凸显》,《国际问题研究》,2016年第4期。

责编/潘丽莉 宋睿宸(见习) 美编/李祥峰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寒]
标签: 峰会   中国   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