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学人天地 > 学术新锐 > 正文

以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培养为核心的全人教育模式探析

[摘要]以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培养为核心的全人教育模式,基于社会学习、服务学习、全人教育的理念和方法,强化过程管理、精英教育、朋辈学习和社会互动,致力于培养和提高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促进大学生在社会责任感的驱使下有目的、有方法、有针对性地提高自身服务社会的水平、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该模式通过促进大学生自身知识体系建构倾向于应用创新型发展,从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达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全面发展的合格的接班人的目的。

[关键词]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社会学习;服务学习;全人教育;精英教育

 

一、引言

基于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培养为核心的全人教育模式,能够在第二课堂各项活动中拓展巩固第一课堂的教学要求,一方面解决了思想政治教育“两张皮”的现象,同时解决了专业教育上的学生综合素质教育不力的情况,有效地避免了“培养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的现象。

该模式作为第一课堂的有益补充,以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第二课堂建设,搭建学生用于践行社会实践的学生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平台,通过课堂内外的多元互动,能够有效激发学生专业学习兴趣、增进师生学习互动、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

同时,该模式还能够调动大学生在全人教育过程中的积极性、主动性。通过实施“成长轨迹追踪”、“精英教育”,一方面加强学生的自我管理意识,使学生有着明确的参照标准来对照自己的成长过程、认识到自己成长过程中的优势和短板;另一方面,使学生工作人员和专业课教师也能随时查阅学生综合素质培养记录,有针对性地加强精细化的过程管理。

综合来说,该模式可以概括为以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培养为核心的“遍地开花、一枝独秀、满庭春”式的全人教育模式。

(一)遍地开花

所谓的遍地开花是指通过多种途径、多种方式,为学生提升自己的社会责任感提供平台和机会,教育工作者致力于拓展大学生志愿服务平台、搭建践行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实践基地,从而形成良好的大学生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感的氛围,为大学和大学生服务社会提供机会和平台,在高校所处区域范围内形成影响力。

(二)一枝独秀

所谓的“一枝独秀”,是指以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为切入点,学生基于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热诚服务社会。其含义如下:

(1)所有的学生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均是以“培养大学生社会责任感”为目的;

(2)每个学生社团、每位大学生在参与形式多样的践行社会责任活动的同时,均有用于践行自身社会责任感的主要服务对象、目标和平台;

(3)学院在致力于培养大学生社会责任感方面,注重品牌意识,在相关社会志愿服务领域独树一帜、特色鲜明。

(三)满庭春

(1)学生在提升自己的社会责任感的同时,自身的其他各个方面的综合素质也有所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中的德智体美劳齐头并进,全人教育的理念得以落实。

(2)优秀的学生带动后进学生,在校内外、区域范围内形成了良好的践行社会责任的学习和实践氛围。

二、以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培养为核心的全人教育模式探析

以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培养为核心的全人教育模式,基于社会学习理论部署实践育人,基于服务学习理念部署服务育人,基于全人教育理念培养全面发展的、符合社会需求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合格接班人。

1

(一)基于社会学习理论的育人途径

3

基于社会学习的理论,实践育人。社会学习理论的创始人阿尔伯特·班杜拉(Albert Bandura,1925—)认为,模仿学习是一个社会化的过程,通过模仿学习,主体建立习惯化的行为反应模式。班杜拉的三元交互决定论从环境因素、个体认知因素和个体的行为因素的交互决定关系来研究人的行为因果模式,认为人的个体因素和人的行为相互影响、相互决定,人的个体因素与人所处的环境相互影响、相互决定,人的行为和人所处的环境相互影响、相互决定。班杜拉的社会学习理论对解释个体的行为动因具有重要的意义,其所强调的榜样的作用应用到大学生社会责任意识培养方面,具有积极的借鉴作用。

(1)贯彻“学专融合”的培养理念。通过“学专融合”,将专业课知识的灌输和学生社会责任意识的培养有机结合起来,促使对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培养工作不间断。

(2)走出校园服务社会,在实践中培育社会责任感。学以致用是我们进行知识学习的目的之一,教育工作者不仅仅要通过朋辈教育、榜样教育来强化校园环境中有利于学生社会责任感培育的优良学风,而且还要给学生提供各种机会,让学生可以在实践中践行社会责任、体验践行社会责任的成就感。

(3)构建社会、家庭、学院的互动机制,在协作、互动中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教育工作者可以通过加强和家庭、政府、企业的合作,拓宽大学生参加社会志愿的渠道,使大学生践行社会责任的优良作风和社会上践行社会责任的氛围形成良好互动。

(二)基于服务学习理念的教学方法

3

服务学习一词“是1967年由美国南部地区教育董事会(Southern RegionalEducational Board)首先提出的,随后逐渐在美国各级学校普遍推行。从广义来说,学生所从事的一切服务活动都会对其知识、技能与态度产生影响,因而所有服务活动都可看做是服务学习,但严格意义上的服务学习更强调服务与系统化的学习紧密联系。服务学习服务的人类和社区的需要,是那些被社区界定的需要。反思和互惠是服务学习观念的核心。反思是以授课、培训、讨论、作业等形式进行,互惠是指学生、学校、社区均在服务学习中满足自身实际”[1]服务学习是一种体验式学习,学生通过参加组织周全的服务学习活动来满足社会上的需要和教师教学的需要。服务学习的教学方法强调课程学习与服务实践并重、注重结构化反思活动,为学生提供关怀他人的机会,有效的服务学习能使得学生能将在课程上所学的知识和技能运用到服务实践中去,同时,教师在服务实践前、中、后安排能够改良服务、提升学生服务能力的反思活动,引导学生整合课程学习和服务经验,过程化关注学习效果,从而促使学生在服务实践中关注社会、培养社会责任感、提高服务社会能力。

(三)基于全人教育模式的培养方式

4

鉴证青春计划由入学教育、学术科技、社会服务、文体活动、心灵活动、杰出表现六个模块组成,每个模块中均记载有活动日期、活动名称、鉴定单位。这样,每一个学生的非课堂学习的内容都能完整、如实地记录下来,可以给出每个学生的量化成绩。鉴证青春计划的实施就是对课外学习的全面记录和记载。

苗尖计划结合人才培养目标实施三大育人工程:(1)实践育人工程,以提升国际实践能力为目的,重在培养学生的“通用能力、国际视野、英语水平”;(2)赛训育人工程,以赛代练、以赛代训,将专业知识融合进大赛文化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重在培养学术思维和创新精神;(3)精英育人工程,创新搭建学生成长平台,围绕凸显学生国际化的指标,抓好学生精英培养,加强精英德育工作。遴选优秀学生,将决心出国、能考上研究生以及具有大赛获奖潜力的学生重点关注培养,加强优秀学生群体的示范辐射作用。

鉴证青春计划、苗尖计划将全人教育的培养方案细分为若干个模块,注重学生的自我管理、工作人员的监督实施,使学生、工作人员有了明确的参照标准来衡量学生成长轨迹中的优势和劣势,适时作出调整,提高学生培养质量,形成了以鉴证青春计划、苗尖计划、服务学习为主导模块的基于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培养为核心的全人教育的模式。

三、小结

1978年4月22日,邓小平在全国教育工作者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学生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这不仅不排斥学习科学文化,相反,政治觉悟越是高,为革命学习科学文化就应该越加自觉,越加刻苦。”以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培养为核心的全人教育模式将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培养作为全人教育的指南针,运用社会学习、服务学习的理念和教学方法构建以过程管理、精英教育、服务学习为主导模块的以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培育为核心的全人教育模式,该模式将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有机结合起来,在大学生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学术科技活动、入学教育、学生骨干培养、专业课课堂教学中恰当地注入对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培养,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进一步巩固强化教育,积极探索使学生上好“两课”的途径。

[1]王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服务学习研究[D].北京:北京交通大学,2012:1-2.

(作者简介:段祥伟,男,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专职辅导员、团委副书记;尹福斌,男,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党委副书记;赵俊雪,女,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党委组织员、学生处(团委)专职辅导员。)

[责任编辑:孙易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