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乡村振兴 > 乡村治理 > 正文

李虎群:中国文化存续的二元结构

中国传统文化经过三千多年的发展,历经多重图腾的激荡、诸子百家的融合、两汉佛教及近代西学的东传,逐渐形成了以儒家为主体、佛道为两翼、西学为足喙的格局;又以圣贤或作或述的历史实践与《四书》《五经》《老子》《庄子》《坛经》《法华经》等核心经典的理论诠释为内核,辐射到中国社会的各个层面以及百姓的日常生活,使得中国文化的存在和传续呈现出精英士人与大众百姓、经典与民俗、显与隐、道与器、文教与民心、种子与果实的二元结构特征;二元之间又相得益彰,互为因果;这一特征就决定了中国文化的稳固持久、日生日成、以至于神妙莫测的特性。故中国永远是老而弥笃、旧邦新命,中国文化从根脉到树干再到枝叶花果一以贯之,无时不存,无乎不在,博大精深。

所谓“博”,是指丰富渊博、而非单一贫乏,意即中国的文化生态极其丰富多元。不只是世界各种文化久远以来在此风云激荡,而且中国文化的核心“道”意已经充分贯彻流淌于这片人文沃土养育出来的诸多文明样态之中,琴棋书画诗酒茶花、中医武术饮食起居、技艺工程人伦日用等等,都已经是中国文化核心精神的流注,都是抽象的“道境”的开演,其开演的过程又渐次呈现出“道境”的不断具象化、具体化,从无到有、由点到线、由线及面、由面至体、由体而无所不至,所谓“不离日用常行内,直造先天未画前”。

“大”有二意:一是广大,不局限于一地一族,而是广土众民,和合相依。二是正大,儒家首重立志,要以修身为本,以天下为己任;佛教首重发心,以四弘大愿开显清净污染之菩提大悲之心;道家也是要荡涤俗情,与天地并生,与万物为一。“精”,是“精纯”“精微”、精益求精、纯一无杂,中国文化由隐到显的各个层面都有其精微的结构和层次,都绝不容许其间有半点含混和儱侗。

“深”则是指经过历史漫长的积淀,中国的一切风物,包括天地山川、日月湖泽、甚至一草一木等等,都已经被“斯文”所“潜移默化”了,文化的种子遍布中国,不知何处在孕育、何处又已在新生,故中国这片土地上没有“鸡窝”,哪里都有可能飞出“金凤凰”,普通人家未必不是龙潭虎穴,平阳浅水亦可卧虎藏龙。

中国文化博厚配地、高明配天、悠久无疆,但往往是“仁者见之谓之仁,智者见之谓之智,百姓日用而不知”,所谓“人莫不饮食也,鲜能知味也”。其间的差别即在于或自发地浸润于其中而浑然不知,或自觉地栖居于其内而日进其德;而所谓“文化人”的责任就是要能知觉到此(“为往圣继绝学”),然后薪火相继、继续以文化的力量(“制礼作乐”等)从自觉走向自为,来化育斯民,所谓“先知觉后知,先觉觉后觉” 、“为万世开太平”;当然,这一过程也不必追求妇孺皆知人人能懂,而做到“民可使由之”即可,由之再进一步进德修业自强不息。

能够具足“博大精深”四德的文化,世界上只有中国;能够生在中国,并自觉接受这种文化的熏陶化育,是莫大的幸福。

中国文化人文底蕴之深厚,是远超一般浅见薄识的,而其之所以能够形成这一高度、广度和深度的原因,至少有三:中国文化本来源自于人心的自然、本然、天然,而人心本含德性、本自清净、本来广大、本具深微、本有神妙;中国文化扎根于天人之际的洞察,天地为物不贰、生物不测,故人可参赞天地、经纶世务;中国文化强调“道也者不可须臾离也,可离非道也”,认为要尊德性而道问学,但最终要落实为笃行,要知行合一,要理事无碍,故与其说中国文化体现为理论思想,毋宁说更体现为做人做事,所谓“自古无不会做事的圣贤”。

理解了中国文化的二元结构特征,对于其间大“道”的领悟之途便不能或不宜停留于经典的学习,要想具体的感受到、真切的体会到传统文化的神髓,“下学上达”便是一条切实可行的、不可或缺的必经之徒;而这一过程的展开又有多种方式,譬如由艺臻道、譬如民俗民风等等。

尧治河村,在村书记孙开林同志的带领下,继全村实现致富发家之后,又以“尧造围棋、以教丹朱”的记载,开启“文化兴村”的现实实践,这一实践本身是具有深刻的文化内涵的,而这一实践之所以能够开展、以及开展的程度如何,都将决定于孙书记及全村人民对于中国文化二元结构的理解和落实。(本文为中国政法大学哲学系副主任李虎群在第二届“尧文化与中国梦”高峰论坛上的研讨发言)

[责任编辑:张虹]
标签: 存续   中国   结构   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