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乡村振兴 > 乡村治理 > 正文

王衍用:社区是“尧文化”的最好落脚点

第一个问题,写好三本书,用灰色、红色、绿色勾勒出尧治河的发展路径与践行模式。第一本书是精神致富的典范,写尧治河大力发展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以孙开林书记为首的村党委继承尧帝的大公精神,党员能吃苦,干部能吃亏,群众能奉献,挺起精神脊梁,使尧治河走出了大山。第二本书叫精准扶贫的样板,写三福公司精准扶贫“一个也不能少”,全面落实国务院精准扶贫指导思想和宗旨。第三本书就精品发展的旗帜,写尧治河的文化旅游产业,总结出一个模式,让国务院和相关高层领导认可,给山区发展树立一面旗帜、一个典型。

第二个问题,抓住帝尧文化,落地文化旅游产业。尧治河是帝尧发明围棋,并教儿子下围棋的地方,也是尧与丹朱治水的地方。关于治水要插面旗帜,进行文化包装,通过尧帝神峡水库大坝,用文化符号将尧的丰功伟绩和治水的场景描绘出来。对弈园是“尧造围棋”的文化符号,是文物、文化与旅游三个层面相结合的有效载体。其中,文化是魂,旅游是体,文化向旅游的转化是最终追求和需要实现的文化旅游效益与效益。

第三个问题,尧文化要落地生根,文化转化要在社区。尧治河村是尧帝后代的社区,要家家挂尧像,户户摆家谱,按照生活、生产、生态对社区进行包装。农耕文化博物馆要放入村史,山林做优化,增加景光价值。拓展围棋发展空间,家家户户都摆围棋,每人都能下两手,给人一种围棋园地的感觉,让围棋在社区落地生根。尧治河最大的买点是社区生活,景区、矿区、生活区“三区”一体,生活区即社区是“尧文化”最好的落脚点。(本文为北京交通大学旅游发展与规划研究中心主任、经济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教授王衍用在第二届“尧文化与中国梦”高峰论上的研讨发言)

[责任编辑:张虹]
标签: 落脚点   最好   文化   社区   王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