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乡村振兴 > 乡村治理 > 正文

范玉刚:传统文化在尧治河村的复兴及其引领作用的发挥

来到尧治河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条幅:过去靠精神,现在靠发展,未来靠文化。固然,条幅中的有些提法还可以商榷,但其透露出的文化意识、弘扬的文化情怀、彰显的文化态度,是令人钦佩的。这在某种程度上契合了世界性的发展潮流,那就是文化地位和作用的全球凸显。这在某种程度上可以有效诠释了尧治河村之所以能够又好又快地发展的根本原因,既保留了绿水青山,又赚得了金山银山,成为大山里幸福村的典范。在尧治河村的参观考察中,我们为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特别是尧文化在尧治河村的保护、传承和复兴所深深折服,对传统文化在现代乡村治理中的价值所打动,从尧治河村人的当家人——村党委书记孙开林身上深刻感受到尧文化的精神,一种天人共处、和谐共在,敢于担当、共同富裕的当代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实践,正激励着为实现“中国梦”不断努力奋斗的中国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的“七一”重要讲话中,旗帜鲜明地提出了我们不仅有三个自信,更根本的还是文化自信,而文化自信的底蕴正是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正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文化使中华民族自豪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习总书记在系列重要讲话中一再强调中华民族的独特性,主要源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正是优秀的传统文化有利于增强中国人的底气和骨气。伴随现代化进程的深入,人们越发意识到“我是谁”的重要性,在尧治河村参观“农耕博物馆”时,我们对其所展示的当地人的生活方式所吸引,对其所彰显的地方文化自豪感所感动,深刻体验到尧治河人对传统文化、民间文化的重视和弘扬。事实上,对民族文化、本土文化的眷顾,以及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越来越成为文化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成为大众的文化认同基础,越来越成为全球化进程中现代中国人的底色。近年来,有着传统文化复兴的新农村,有着青山绿水的新农村,不仅留住了“乡愁”,使“美丽中国”染上中华文化特有的色彩,还丰富了现代性的内涵,传承了中华文化的根脉。

为什么中华民族能够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生生不息、薪火相传、顽强发展呢?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中华民族有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精神脉络。只有历经时代风云激荡锤炼和文化洗礼的精神凝聚才托起了一个民族的核心价值观,从而形成一个民族精神发展的高地。环顾全球,如果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则会魂无定所、行无依归。在文化交流日益频繁的当下,中国传统文化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还是全人类共有的精神财富而有着普遍的世界文化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扬,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事实上,中华文化在历史上一直既坚守本根又不断与时俱进,从而使中华民族保持了坚定的民族自信和强大的修复能力,培育了共同的情感和价值、共同的理想和精神,并通过一系列无愧于历史和世界的辉煌的文化经典展示出来,更是经由百姓日用的点滴细节得以传承。如传统节日氛围的营造,家风的传承和家谱的续写,以及乡贤在社会治理中作用的发挥等。

反观人类历史,任何民族的发展壮大,都是从自己的历史文化传统中走来,不尊重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民族,是没有灵魂的民族。事实上,全球化竞争舞台上,有了价值观灵魂附体和护佑,一个国家和民族才能够强身健体。在全球文化思潮相互激荡中,核心价值观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最深沉的软实力,惟此我们要在全球化舞台上勇于亮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努力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当然,日益现代化的今天,文化传承要讲究方法,所谓“古为今用”,这需要眼光和视野及其高远的洞察力,更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基于现代立场的“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尧治河村的发展实践再次表明,传统文化不是发展的包袱,而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的重要资源,优秀传统文化的复兴和弘扬,在尧治河村的“中国梦”的实现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事实上,伴随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优秀传统文化并未成为“过去”,它也不是静态的“博物馆”式存在,而是日渐成为我们健全机体的灵魂和血肉,从而支撑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地基,不断丰富着中国当代文化的内涵。继而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时期,努力建构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与社会主义法律法规相协调、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传承的社会主义思想文化体系,积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文为中共中央党校文史教研部教授范玉刚在第二届“尧文化与中国梦”高峰论上的研讨发言)

[责任编辑:张虹]
标签: 尧治河村   传统文化   复兴   作用   范玉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