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乡村振兴 > 乡村治理 > 正文

林建超:以全国性围棋赛事体现文化作为

“尧帝杯”全国网络业余围棋公开赛是由中央级重点刊物和国家级美丽乡村联合发起举办的全国性的围棋大赛,体现了主办方的胸怀、境界和实力,也体现了尧治河的政治、经济以及文化作为。

关于“尧文化”有四点看法。一是尧文化的特点。在中国上古三个代表性的文化群中,尧文化位居伏羲文化、黄帝文化之首,具有奠基性、结构性、开放性、现实性的特征。现在由于尧治河的努力和人民论坛的大力推荐,尧文化已经在荆楚大地上出现了新的落脚点。

二是“尧造围棋”是尧文化的有机组成成分。在世界文化史、世界围棋史上对“尧造围棋”基本采取公认的态度。“尧造围棋,丹朱善之”,尧治河村尧与子的传说,就是对尧与子关系问题的一种深入探讨。

三是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中国围棋起源于政治文化相对分明的五帝后期的尧舜时期,兴起于思想活跃百家争鸣的战国时期,定位于人性相对解放的魏晋南北朝时期,繁荣于封建国家鼎盛的唐宋时期,衰落于近代封闭停滞的中国近代时期,复兴于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新时期。

四是围棋思维与我们党执政理念的内在联系。围棋思维可以概括为:以民为本、大道为梦、全局为胜、顺势围上、和合为贵、强己为胜、创新为先、效率为要、自然为根、规则为据。这些理念,与我们党治国理政的理念高度吻合,思维方式高度相通,是中国传统文化在实践和当代价值中突出表现的一个典范。尧治河村以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方法,在深厚尧文化传统中取精用宏,固本开新,激发了产业活力,塑造了村庄特色,打造了核心竞争力。第二届“尧文化与中国梦”高峰论坛暨“尧帝杯”全国业余围棋公开赛,站在历史新高度,重新审视尧文化的传承与传播,着重提升围棋文化的普及与传播,为产业转型、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厚植了强劲的文化动力。(本文为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原办公室主任林建超在第二届“尧文化与中国梦”高峰论坛上的总结发言)

[责任编辑:张虹]
标签: 盛会   传统文化   文化   林建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