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乡村振兴 > 要闻聚焦 > 正文

中国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研讨会成果丰硕

——第二届“尧文化与中国梦”高峰论坛在尧治河举行

核心提示: 由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湖北保康县尧治河村民委员会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尧文化与中国梦”高峰论坛7月24日在尧治河村召开。

人民论坛网7月25日讯(张虹 李智 魏飞)为更好的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深化中国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在广大人民群众中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由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襄阳日报传媒集团、湖北保康县尧治河村民委员会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尧文化与中国梦”高峰论坛暨“尧帝杯”全国网络业余围棋大赛7月24日在尧治河村召开。襄阳市副市长陈清泉,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常务副总编辑陶建群,全国人大代表、保康县委常委、尧治河村党委书记孙开林出席论坛并致辞;清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万俊人、北京交通大学旅游发展与规划研究中心主任王衍用等专家学者围绕“中国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展开研讨、凝聚智识。

IMG_3145

高峰论坛现场

襄阳市副市长陈清泉在致辞中指出,尧帝的仁爱、民本、勤俭、选贤任能、采言纳谏等思想和精神,对华夏文明的价值观的形成产生了重要的甚至是决定性的影响。此次论坛,对深度研究开掘尧文化资源,汲取思想道德营养,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意义重大,将为襄阳发展提供更加有利的学理支持、智力支持和舆论支持,牵引、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陈清泉

襄阳市副市长陈清泉致辞

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常务副总编辑陶建群在致辞中表示,传承和创新中国传统文化必须向基层延伸,必须在农村扎根。大国复兴的磅礴力量,就蕴藏于广大中国农村改革探索和亿万农民谋发展、求幸福的圆梦实践之中。人民论坛作为政论智库媒体,有责任记录专家学者的思想智识与文化策论,一起为推动中国农村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倾囊献智。

陶建群

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常务副总编辑陶建群致辞

尧治河村党委书记孙开林从实践层面发表见解。他认为,开展好尧文化的研究与传播,将为灵山秀水尧治河镶嵌丰富的文化符号,将有力地推动“中国山区幸福村”建设。近年来,尧治河村提出矿区、景区、文化生活区融合发展,工业农业文化旅游业统筹兼顾,就是要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探索新的发展路径。

孙书记7

全国人大代表、保康县委常委、尧治河村党委书记孙开林致辞

中华优秀文化的伟大复兴既是地方的,也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万俊人在研讨环节首先发言时强调,在经济全球化时代,面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同问题,中华民族参与全球论坛探讨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案时,必须有自己的话语、有自己的说法、有自己的主张。尧治河村近些年的变化和所走过的道路,恰恰见证了当代中国文化复兴的艰难启程,并将几千年的文化和更久远的自然环境,古典的与现代的,中国的和西方的,非常精致巧妙地融合在了一起。

研讨现场

专家研讨现场

在接下来的研讨中,中共中央党校文史教研部教授范玉刚从文化研究的角度解读了传统文化的复兴和核心价值的润泽;临汾市尧文化研究与开发委员会主任刘合心从尧文化考古、遗址发掘的视角为中华文明探源;北京交通大学旅游发展与规划研究中心主任王衍用结合在尧治河的调研情况,从文旅融合的角度对尧治河未来规划和发展给出了建议;中国美丽乡村研究中心主任魏玉栋则从美丽乡村建设的文化维度对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与发展创新进行了分析;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程惠哲从文化与艺术出发对传统文化的创新传承发表了看法;中国政法大学哲学系副主任李虎群则从城市与乡村的对比出发,发表了文化传承的二元结构主题发言;著名围棋九段棋手、世界冠军常昊从围棋文化的国际交流、尧治河围棋文化建设的成效,深入解读了围棋文化的底蕴。研讨会讨论热烈,成果丰硕。

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原办公厅主任林建超在总结发言中,站在围棋与国家、围棋与文化的战略角度,跨越古今中外,强调了中国传统文化创新、传承的重大战略意义,高度赞扬了本届论坛暨“尧帝杯”全国网络业余围棋公开赛对于传承围棋文化、普及围棋运动的重要作用。

1

棋圣聂卫平与人民论坛常务副总编陶建群为冠军马天放颁奖

议程最后,由与会领导嘉宾为尧帝杯获奖的前三名选手颁奖。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林建超,棋圣聂卫平,清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万俊人,世界冠军常昊等被尧治河村聘为“荣誉村民”。

QQ图片20160726174241

棋圣聂卫平、世界冠军常昊被聘为“荣誉村民”

[责任编辑:张虹]
标签: 尧文化   中国梦   大国复兴   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