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乡村振兴 > 乡村治理 > 正文

以全国性围棋赛事体现文化作为

——第二届尧文化与中国梦高峰论坛暨“尧帝杯”全国网络业余围棋公开赛新闻发布会举办

人民论坛网襄阳7月23日讯(张虹 李智 魏飞)7月23日下午,第二届尧文化与中国梦高峰论坛暨“尧帝杯”全国网络业余围棋公开赛新闻发布会在湖北省襄阳市尧治河村召开。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原办公室主任林建超,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常务副总编辑陶建群,中国著名围棋职业运动员、杰出围棋教练、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兼技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棋院技术顾问聂卫平,全国人大代表、保康县委常委、尧治河村党委书记孙开林出席发布会,到场的嘉宾还有中国著名围棋九段棋手、世界冠军常昊,入围“尧帝杯”全国网络业余围棋公开赛决胜赛的棋手以及尧治河村委会代表、媒体记者30余人。发布会由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副总编辑杨轲主持。

IMG_3053

林建超在发布会上指出,尧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围棋起源的相关传说是尧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尧造围棋、教子丹朱”是围棋史、围棋界关于围棋起源的主导性意见。“尧帝杯”全国网络业余围棋公开赛是由中央级重点刊物和国家级美丽乡村联合发起举办的全国性的围棋大赛,体现了主办方的胸怀、境界和实力,也体现了决赛举办地的政治、经济以及文化作为。

陶建群强调,为了更好的在广大人民群众中传播围棋文化,深入中国最基层探究围棋文化的历史渊源与时代发展,深刻挖掘中国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人民论坛杂志社组织发起了“尧帝杯”全国网络业余围棋公开赛赛,并将其作为第二届尧文化与中国梦高峰论坛的亮点子环节,联合湖北省保康县尧治河村民委员会,共同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搭建一个共享交流平台,挖掘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探讨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可行性路径,凝聚政产学研的价值共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最为生动、具体的案例。

孙开林介绍了尧治河村举办围棋大赛及传统文化传承等工作的情况。尧治河村以“尧造围棋,以教子丹朱”为切入弘扬尧文化,建成了内容最丰富的围棋文化主题园——对弈园,不仅对围棋的起源、发展历程及人文历史故事进行了生动展示,同时对于在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农村群众中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目前,第二届尧文化与中国梦高峰论坛暨“尧帝杯”全国业余围棋大赛各项主题活动的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希望办成具有“山区特色、国家水平”的经典文化盛会。

IMG_3058

随后,林建超、陶建群、聂卫平、孙开林等嘉宾一同按动启动球,宣布“尧帝杯”全国网络业余围棋公开赛总决赛正式启动。最后由聂卫平裁判长宣布总决赛棋手名单。经过激烈角逐,马天放获得总决赛冠军,隋泽翔位列亚军。

[责任编辑:张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