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强大应变能力使党总能踩在“点”上

核心提示: 当今世界,变革乃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我们要顺应历史潮流,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推进改革。如何突破利益藩篱,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考验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应变能力。

【摘要】当今世界,变革乃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我们要顺应历史潮流,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推进改革。如何突破利益藩篱,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考验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应变能力。

【关键词】中国 执政党 四个全面 【中图分类号】D25 【文献标识码】A

中国共产党从十几个人组建的革命党,发展壮大成为今天拥有八千多万党员的执政党,令人惊叹!95年来,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历经磨难,在几次重要的历史关头,都踩在正确的“点”上,不但赢得了人心、夺取了政权,还凝聚了力量,走上了正途,展现了伟大的梦想。究其原因,中国共产党所具备的强大应变能力是一个重要因素,党的领导也因此而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要保持这种优势,执政党必须励精图治,不断改革创新。

共产党自我革新的动力源是什么

“四个全面”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迈上新台阶的战略布局,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升级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人民的事业,中国人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主体,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最大受益者。邓小平曾经提醒人们,“过去我们讲先发展起来。现在看,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正是系统解决中国“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顺应了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使中国的经济更有活力,政府更加高效,文化更加繁荣,人民生活更有保障,社会更加和谐,生态更加优良,权益得到更好维护,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体人民。

当代中国,早已不是皇帝老子一人说了算的“君主”王国,也不会是西方政党轮流执政的所谓“民主”国家,而是有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努力实现人民真正当家作主的国家。把我们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国理政的效能,既是解决当代中国许多实际问题的“治道”,也是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中国共产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水平,在很大程度上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否成熟、稳定和可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不是一句口号、不是一句空话,必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

今天,人民对改革开放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发生了变化,我国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也前所未有。然而,就像危机既有“危(险)”也有“机(遇)”一样,这些“变数”也是促进执政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新动力,包括加强坚定理想信念的思想政治建设,加强遵守八项规定、践行群众路线的作风建设,加强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建设,加强“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反腐倡廉建设,和“把权力关进笼子里”的制度建设,都在表明这种能力建设的进行时。

党面临哪些严峻的应变能力考验

如果说当年邓小平果断启动中国改革开放,主要解决中国贫困封闭落后问题,那么,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充满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充分意识到我们的事业越前进、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面临的风险、挑战就会越多。如何突破利益藩篱,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考验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应变能力。

一要坚持独立自主。中国道路走得怎么样,已经有许多事实来证明,到底继续怎么走,还是要靠事实来说话,要由人民来裁判。在这条路上,我们已经成功实现从低收入国家向中等收入国家的跨越,构成了我们对于自己走的道路、创立的理论和建立的制度的信心。面对今天的复杂形势,出现了有的想拉回到老路上,有的想引到邪路上的各种状况;看准了、认定了的路,就要坚定不移走下去,要秉持战略定力,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也不为任何干扰所惑。

二要坚持开放包容。我们要最大限度地凝聚思想共识,最大限度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有选择地吸纳、消化古今中外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服务于我们的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个大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文明因包容才有交流互鉴的动力。”对于大量属于思想认识的问题,一定要通过充分说理赢得人心、聚集最大公约数。今天所处的全球化时代,各国相互联系、相互影响日益增强,我们还要认真吸收借鉴他们的治国理政经验和教训;当然,借鉴不是照抄照搬,不能数典忘祖,我们自己的看家本领不能丢。

三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大法宝,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的“总开关”。有了解放思想,中国共产党在继承“老祖宗”的同时又不断创新,在排除“左”和“右”的错误干扰中与时俱进。思想解放到什么程度,理论和实践创新就到什么程度。改革开放越深入,发展带来的变化越深刻,涉及的问题和关系也会越敏感、越复杂,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督促我们认识好、解决好无论新问题还是老问题,都要把依靠学习增强本领放在第一位。

四要大力破除利益藩篱。当今世界,变革乃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我们要顺应历史潮流,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来推进改革。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前进的路上还会遇到各种艰难险阻。中国改革经过三十多年,已进入深水区,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些硬骨头,有的牵涉复杂的部门利益,有的在思想认识上难以统一,有的要触动一些人的“奶酪”,有的需要多方配合、多措并举;近年来大刀阔斧紧锣密鼓的改革形势和节奏表明,我们党敢于向顽瘴痼疾开刀,也有决心打好这场攻坚战。

(作者为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参考文献】

①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邓小平年谱(一九七五——一九九七)》,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04年。

责编/张寒 美编/李祥峰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潘丽莉]
标签: 应变   总能   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