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党建论坛 > 正文

广西严查基层“微腐败” 1.1万名党员主动交代问题

1666万元违纪款物返还1.6万名群众手中

今年初,广西大新现场清退违纪款20.87万元,图为农民拿到清退的违纪款。

人民网南宁5月4日电 (张红璐)3月26日,广西北海市文艺交流中心艺术总监宋亚平将该中心违规发放的20万元演出补贴上缴纪委廉政账户后,压在他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了地。“身心一下子轻松了,感谢组织及时敲警钟、扯袖子,使我在违纪路上及时踩了刹车”。

基层干部“微腐败”,群众感知最直接,对党风危害最大。2015年9月,广西严治基层“微腐败”,集中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 “四风”和腐败问题。在专项工作中,广西多地相继发布通告,督促有问题的党员干部限期主动向组织坦白,争取从宽处理。像宋亚平这样主动讲清问题,主动上缴违纪款的党员干部不在少数。截至目前,广西共有11740名党员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交代问题,退出违纪款。

“真是太意外了!能领回被侵占的钱,我打心底里高兴!”4月26日,家住广西崇左市大新县宝圩乡全茗镇顿周村弄怀屯的农民许海兰从当地纪委工作人员手中拿到了被违规“要”走的4000元惠农补助款。当天,广西崇左市纪委向大新县宝圩乡的33户村民发还退缴的5.6万元涉农违纪款物。

“周周有进展,月月有通报”的密集查处,让人们体会到反腐之“严”,集中清退违纪款物则让老百姓感受到反腐之“实”。针对专项工作开展不平衡、群众知晓率低等问题,广西创新违纪款物处置机制,增强群众对反腐成果的“获得感”。对收缴的违纪款物,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定期召开清退违纪款物大会,集中公开退还群众。到4月底,广西已向16801名群众退还金额1666万元。

崇左市是广西较早开展违纪款物清退活动的地市。截至今年4月底,崇左市共清退涉农违纪款262.4万多元,下辖的所有县区分别开展了12场违纪款物清退现场会,把收缴的涉农违纪款退回给9000多名群众。

同许海兰一样,大新县恩城乡村民李干也领到了在危房改造中曾被包村工作组违规索取的500元“好处费”。钱虽不多,但一下子让李干的心情敞亮不少:“这是党和政府帮我们要回来的钱。对这种侵占老百姓利益的事,纪委敢查敢管,不姑息,以后干部就不敢做违规违纪的事了!”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一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