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十八大以来党风建设亮点、成效及借鉴意义

核心提示: 中央狠抓党风建设,接连实施了八项规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三大举措,解决了反腐败“不敢”“不能”“不想”问题。步步举措如春风化雨,伴着温暖的阳光渗入民间,弘扬、引领社会正风正气上升,遏制、荡涤社会歪风邪气。

【摘要】中央狠抓党风建设,接连实施了八项规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三大举措,解决了反腐败“不敢”“不能”“不想”问题。步步举措如春风化雨,伴着温暖的阳光渗入民间,弘扬、引领社会正风正气上升,遏制、荡涤社会歪风邪气。

【关键词】党风建设 三严三实 社会风气 【中图分类号】D602 【文献标识码】A

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自党的十八大始启动“全面从严治党”治国理政战略以来,从狠抓党风建设开局,八项规定起步,牵住了关系到党的整体建设的牛鼻子。三年多来,个个举措步步紧跟,步步深入,成效显著;拨乱反正,正本清源,端正党风;引带民风,固本强基。

狠抓作风建设势在必行

党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党风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在思想、政治、组织、工作、生活各方面一贯表现出来的态度和行为;是党的性质、宗旨和世界观在行动上的表现,反映党的整体风貌;是党的各项建设的综合外在表现。人民群众就从自己身边的党组织、领导干部、党员的所作所为、一言一行去判断和决定自己对党的态度。党风关系到人民群众对党的人心向背及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

在长期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中,一心为着人民的解放事业而斗争的中国共产党人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优良传统作风,亲密的党群关系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优势。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受到人民的拥护、爱戴,党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取得新的进展。从夺取政权前夕召开的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主席关于执政后对党员干部的“两个务必”教诲,到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央多次颁发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的文件和决定,为的就是继续保持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发展日新月异,成果举世公认。环境的变化,物质的充裕,生活条件的优越本可用来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却使有些人忘记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脱离群众成了中国共产党面临的最大危险,公共权力的诱惑成了中国共产党面对的最大考验。由于改革没有到位,各种欲望可以用实质上难以得到监督和制约的公共权力去满足,这使一些党员干部丧失理智,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奢侈作风屡禁不止……在一些部门,老的劳动模范不再被颂扬;对新的模范置若罔闻,不以为然;一些仍然保持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党员干部甚至被耻笑为“傻子”“怪人”。所有这些与中国共产党长期以来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背道而驰的恶劣行径,引起了人民群众的强烈不满和深恶痛绝。再不下狠心真正彻底正风肃纪,党以往取得的成就必将前功尽弃,后果不堪设想。

八项规定震慑、遏制歪风,端正“为了谁”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上任,旋即颁布八项规定,全国人民眼前一亮,高度关注。

八项规定在党的建设中属作风建设。党风建设的核心问题是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否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是鉴别优良和恶劣作风的标志和分水岭。一切好的作风都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反之,一切不良和恶劣作风都以脱离人民群众为特征。脱离人民群众的执政党都要下台,这是一条铁定的规律。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我们党一贯坚持的价值取向,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以人民为中心”。中央由此开局起步,铿锵有力,深得人心。

八项规定从人民群众最直观、最关切、最反感的问题入手,一开始就形成了强大的社会氛围和阵势,强烈震慑了违法违纪者,遏制了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歪风邪气。一些长期无视党规国法的党员干部,从八项规定颁布开始忍着、憋着,等待、盼望这阵风赶快过去;看到中央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常抓不懈,越抓越实,觉得自己没有盼头,考虑是否该收手了;后来风头越来越猛,看到执行八项规定没有截止的意思,无论心里怎么想,表面上是不敢再明目张胆、有恃无恐地无视党纪国法了。八项规定强力实施以来,解决了“不敢”的问题。

八项规定取得了良好成效,党员干部明确了作风建设不再是说说就了事,违纪违法真的会受到处罚;清楚了八项规定不是一阵风,作风建设是进行时,永远在路上,做个党员必须遵纪守法;体会到要自觉遵纪守法,需要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终生砺炼高尚道德品质。首要解决为了谁的问题,如果不解决为了谁的问题,无法主动自觉遵纪守法;如果只靠忍耐,稍一不慎,便会犯错误,一失足成千古恨。

八项规定取得显著成效,主要经验在于以下方面。第一,中央带头,上下一致,没有特殊的党员干部,执行起来便雷厉风行,畅通无阻;第二,把端正党风细化到可操作的具体要求、规定,便于落实和监督、检查及违规处罚;第三,从实施起就常抓不懈,一抓到底,及时检查,公开惩处结果,震慑邪恶,提升正气;第四,丝毫不放松、不懈怠,步步跟进,层层深入,越抓越紧,越做越实,让人民心顺,使盼望风头快快过去者绝望。

党风好转必然会影响政风,带动民风。公款吃喝玩乐的享乐、奢靡之风收敛了,社会上一些专门靠着公款消费支撑横行一时的各种服务行业支撑不下去了,打着合法经营招牌的违法行业会馆所纷纷倒闭、关门或改为正当行业服务于社会民众。社会上由公款享乐、奢靡之风而流行泛滥的媚权势、媚大款、媚恶俗、笑贫不笑娼等邪恶之风、污秽行为不敢再堂而皇之、明目张胆地猖狂行事,那些依傍着权势的胆大包天从事“黄、赌、毒”的“能人”们或收手不干,或转入地下,或静待时机东山再起。歪风邪气下降,正风正气自然上升。社会上为平民百姓服务的店铺场馆增多,服务态度也大为好转;各个媒体亦增加各种为民、益民、乐民的节目;人民群众的主人翁感油然而生。社会民营企业家们从八项规定的实施与成效中悟出了自己必须也只能依法经营。其中一位深圳的民营企业家说:“这可不只是八项规定,这是实实在在地抓法治,不能违法,必须守法,违法早晚要被抓。”

狠抓党风,八项规定强烈震慑邪恶,为全面从严治党开了个好头。不仅端正了党风,同时在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上不断正本清源,重塑了党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党风的端正带动政风、民风好转,暖意回温,正气凛然上扬;人民群众从中看到了希望,发自内心地拥护中央和中央颁布的八项规定,并为取得的累累硕果拍手称快,中央的威望也与之俱增。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立程序,明确“依靠谁”

中央狠抓党风建设的第二个举措是在常抓不懈八项规定的过程中,紧接着在全党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工作路线。亲密的党群关系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优势。这个优势靠为了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获得。中国共产党的根本依靠是中国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人民群众是党力量的源泉。

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形成的工作路线,即党的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党的生命线。它不但深刻印证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的认识论在中国共产党各项工作中的体现和成果,也最清楚不过地显现了党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和人民群众须臾不可分的互相依存、互动的亲密联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群众路线则贯穿在党的全面工作的各个环节和全过程。如此,党才为人民群众所认识、了解、信任,得到了人民的衷心拥戴;中国共产党才在一次次重大历史关头找到正确的航向,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然而,胜利了,有权了,成绩大了,地位高了,离群众也远了却也成为相当一部分干部的发展轨迹。有些人长期在领导机关,只会签发文件,上传下达,甚至不知道什么是党的群众路线,更不懂得如何做群众工作。脱离群众就滋长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作风;心中没有群众就会毫无忌惮地贪恋享乐、奢靡,走向腐败。由此导致干群关系、党群关系紧张和群体事件的频发。为了让全党明确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摆正自己的位置,学会做群众工作,中央颁布八项规定之后及时在全党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转变作风,依靠群众,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必要途径。党群关系如何是鉴别好坏作风的分水岭。转变作风,必须践行群众路线,学会做好群众工作。党的群众工作就是指:为了完成党的中心任务,党员、干部和党的组织深入群众、了解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群众所接受并得到贯彻落实 ,同时了解群众的愿望,采集群众的聪明才智,为下一步决策做准备。做好党的群众工作的过程,就是党群互动,密切党群关系的过程,也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和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相契合,实现党的目标的过程,同时还是为下一步发展做出正确决策的必然过程。群众路线的运用贯穿在党的群众工作中。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党员干部纳入到群众工作的程序中,有计划,有部署。十八大报告向全党明确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从狠抓党风做起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举措。为此,中央专发指导文件,全面部署。

一是将每一个党员干部纳入其中。按照中央的通盘考虑、整体部署、统一时间和内容要求等,各个地区部门单位结合自己的时间制定出自己的具体目标,内容,要求,步骤。由于从中央做起,层层领导机关带头,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条不紊地展开、深入,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被纳入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工作程序之中,学会做群众工作的实践链条里了,那些还惦记着以权谋私、违法乱纪的人或不能,或无暇去做违法违规的事了。

二是提高了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素质与能力。不会做群众工作的“三门”干部、机关干部、青年干部在这个依靠人民群众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开阔了眼界,增长了才干,体会到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学会了做工作的正确方式方法。实践活动锻炼了党员干部,人民群众也在这个公开的活动中不仅受益于活动的成果,也清楚了党组织、党员干部应该如何正确工作;同时也在参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内外互动活动的过程中提高了自身素质,增长了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自我监督能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夯实了八项规定成效,正派的干部受到称颂,民间的劳动模范、老实人又抬起头来。谁再无视群众,脱离群众,不走群众路线做工作,搞“四风”,群众有看法,不会答应。

三是探索和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使各地涌现了许多基层为民服务的民生工程探索。如深圳市龙岗区的“社区民生大盆菜”项目既转变了政府职能,锻炼了干部,又服务了民生,提高了居民素质和基层组织的自治能力。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完善党内法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搞清“我是谁”

狠抓作风建设,端正党风最根本的是让党员干部坚定信念,不想违法乱纪,不想腐败。

在全党县处级领导干部中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深入到人的思想精神层面,明晰、培养为人从政的基本道德品质,明白应该做个有道德的合格的党员领导干部,并自觉分析、认清自己到底是个什么人,应朝什么方向努力;《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的相继出台则从制度建设上巩固了八项规定实施以来的中央从作风建设狠抓从严治党的各项活动的成果;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又作为经常性思想教育延伸到全体党员,筑牢思想防线。如此种种举措,逐步构建起从“不敢”到“不能”又到“不想”顶风违纪、违法乱纪的党风建设的有益活动方式、方法、制度体系。这些都有力地还原和保证了体现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的应有形象和作为。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八项规定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础上,结合在社会开展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与教育活动,带动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美德又开始在民间引起重视和广泛传播,如勤俭、节约、朴素、简洁、尊老爱幼、正直、善良、为民为公的行为和人得到尊重和赞许;一些地方曾经日渐盛行的贪图享乐、羡慕奢华之风得以收敛,“黄赌毒”不易再见天日、日渐衰退;民间污秽、浊气下降,正风正气得以伸张、发扬,人们由衷地关心国家大事,支持中央的大政方针,热爱祖国,拥护我们的社会主义。

党风建设带动民风改善可借鉴的经验

党风带动民风最值得借鉴的经验也与中央狠抓作风建设的各项举措相关。

第一,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样才能遂民意,得民心,才能推动社会道德风尚建设。

第二,每个党的最基层组织即街道办事处、社区党组织、行政村党支部、自然村党小组的党员干部用良好的作风关注民意,服务民生,让每一个民众感受到他们春风化雨般的真情实意,激发民众热爱集体的公心,友善亲人、邻人、他人的爱心。

第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公民层面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细致化、具体化到可以落实到每一个人。即通过基层党员、干部的优良作风和以身作则,由党组织发动、带动社会团体、民间组织、村庄、社区等民间社团组织,街道、社区居民自发启动、商议,形成并最后制定出适合各自特点的诸如乡规民约类的规则,实现每个社会的最小细胞成员都能够做到自我约定、自我遵守、自我管理、自我监督。

中央狠抓党风建设的步步举措如春风化雨,伴着温暖的阳光渗入民间,弘扬、引领社会正风正气上升,遏制、荡涤社会歪风邪气,极大激发蕴藏于民间的正能量,得到了中国最广大基层百姓、广大普通党员和有良知的党员干部的衷心拥护。

全国人民相信,随着中央狠抓党风建设的持之以恒,中国必将是正直、正知、正念、正能量者的天下;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中国共产党能克服艰难险阻,也必将能乘风破浪,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中扫清征途上的障碍,在本世纪中叶,带领人民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用典》,北京:人民日报出版社,2015年2月。

责编/张夏梦 美编/李祥峰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申唯佳]
标签: 党风   成效   亮点   意义   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