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俄罗斯如何反击历史虚无主义

核心提示: 苏联解体以来,在俄罗斯历史领域一直存在一股歪曲国家历史的现象。俄罗斯政府也一直采取一系列举措力图拨乱反正、增强国家共同价值观、确立“新的历史观念”,力图改变历史研究领域的这种乱象,积极评价前苏联历史。

【摘要】苏联解体以来,在俄罗斯历史领域一直存在一股歪曲国家历史的现象。俄罗斯政府也一直采取一系列举措力图拨乱反正、增强国家共同价值观、确立“新的历史观念”,力图改变历史研究领域的这种乱象,积极评价前苏联历史。

【关键词】俄罗斯 “新的历史观念” 历史乱象

【中图分类号】G912.67

【文献标识码】A

苏联解体以来,在俄罗斯历史领域一直存在一股歪曲国家历史的现象。这在社会思想方面表现得尤为突出:原有的价值观念崩溃,价值观定位出现偏差,许多人认为只有西方的政治制度、价值观念、生活方式才是唯一正确的选择;个人主义情绪增长,无视他人权利,人际关系淡漠;在社会情绪方面,相互敌视情绪激增,反社会的行为表现大幅增加;在社会教育方面,歪曲历史记忆,甚至完全否定国家历史的重大时期,传播俄罗斯历史落后性的虚假概念。多年来,俄罗斯一直试图改变历史研究领域这种乱象。

俄罗斯政府认为:如果一个社会的主要政治力量,一个国家的基本阶层在发展目标、发展水平等方面信奉南辕北辙的价值观念,那是无法对国家进行“富有成效的建设性工作”的,因此“为了维护国家的统一,公民认同的建立需要共同价值观、爱国主义意识、公民团结及责任感、遵纪守法、共同参与决定祖国的命运”。这就是今天俄罗斯在历史研究领域拨乱反正的战略考量。

增强国家共同价值观念的举措

加快推进国家历史教科书修改委员会工作。苏联解体后,各学校自行选定观点不同的历史教材。2014年普京专门接见国家历史教科书修改工作委员会,指出其主要任务是剔除现行学校教科书中,国家、人民绝对不能接受的思想领域的垃圾,并要求在2015年发行全国统一的历史教材。

颁布文化法令、打响捍卫俄罗斯文化保卫战。俄政府运用法律手段来捍卫俄罗斯民族价值观念,确立国家文化政策的主要目标是巩固俄罗斯社会的统一,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把公民教育尤其是青少年的教育放在第一位。

开展全民普及的历史教育。根据全俄社会舆论调查中心的调查证实:俄罗斯59%的民众表示对历史有强烈兴趣;而85%的人为俄罗斯历史感到自豪。俄罗斯政府决定支持、并且以资金保证历史研究的发展,要用比现在更大的力度在全社会普及历史知识,准备以新的观念培训大约6000名历史教师。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虚无主义   俄罗斯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