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奥巴马时期中美关系的变与不变

核心提示: 中美关系变化多端,“变”是中美关系的常态,但这并非意味着中美关系不可把握,中美关系的发展变化有其自身“不变”的规律与线索。奥巴马总统执政之年恰逢中美关系而立之年,日渐成熟的中美关系继续演绎着“变与不变”的故事。

【摘要】中美关系变化多端,“变”是中美关系的常态,但这并非意味着中美关系不可把握,中美关系的发展变化有其自身“不变”的规律与线索。奥巴马总统执政之年恰逢中美关系而立之年,日渐成熟的中美关系继续演绎着“变与不变”的故事。

【关键词】中美关系 外交战略 对华政策 【中图分类号】D82 【文献标识码】A

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一对双边关系与大国关系,其发展变化对当今世界格局与国际安全都有着非常重大的影响。自1979年建交以来,中美关系的发展变化主要受制于三个方面的因素:美国外交战略与对华政策的调整、中国对外战略与对美政策的调整、中美之间的博弈与互动。其中,前者(美国外交战略与对华政策的调整和变化)是主变量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后两者是应变量与矛盾的次要方面。当年奥巴马上任之时恰逢中美关系而立之年,日渐成熟的中美关系本应更有所作为,然而近8年来,中美关系的发展并不顺利,继续演绎着传统的“变与不变”的主题。因此,我们可以从奥巴马的外交战略与对华政策调整入手,通过考察这三个方面因素的发展线索,来梳理2009年以来中美关系发展变化的轨迹。

奥巴马政府对外战略与对华政策的调整:从“巧实力”到TPP和“南海航行自由”(FON)

进入新世纪以来,美国对华政策的特点始终是“两面下注”,既希望强大的中国有所作为,为国际社会多做贡献,又担心强大的中国抢了美国的风头,成了美国霸权的“掘墓人”。因此,美国对华政策始终在合作(接触)与对抗(遏制)之间摇摆。2009年1月初入主白宫的奥巴马也不例外,不同的是其对华政策的节奏不同于以往的美国总统。以往新入主白宫的美国总统,比如小布什总统、克林顿总统、里根总统等,他们对华政策调整的节奏往往是先抑后扬,即从对华强硬开始,最后以对华友好终了。而奥巴马的对华政策调整不同于其前任,其节奏是先扬后抑。

2008年金融危机沉重打击了美国国际影响力,美国的全球主导权面临严峻挑战。2009年初奥巴马总统上台执政后,面对错综复杂的大国关系以及国际反恐与安全形势的重大变化,为了继续维持美国的霸权地位,开始调整美国的对外战略。国务卿希拉里代表奥巴马外交团队提出了“巧实力”外交概念,表示美国要通过灵巧运用可由美国支配的所有政策工具,包括外交、经济、军事、政治、法律和文化等各种手段,恢复美国的全球领导力。奥巴马强调,“美国要充分发挥一切优点——创新、包容、开放、道德——重振美国的领导地位” 。“巧实力”外交可视为奥巴马政府对其前任小布什总统单边外交的修正与改进,希望通过重新调整大国关系,充分发挥多边外交的功用,来维持和提振美国的全球领导力。

在此战略调整的背景下,奥巴马总统希望通过加强中美关系,促使中国在西方主导的国际社会中承担更多责任,帮助美国走出经济危机的阴影。为此,2009年11月奥巴马总统主动访华,与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举行会谈,就中美关系及重大国际与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许多重要共识,并在会谈后发表了《中美联合声明》。双方都认为中美两国国情不同,双方存在一些分歧是正常的,关键是要尊重和照顾双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奥巴马表示,中美元首会晤对两国未来至关重要。美中两国有很多重要的共同利益,双方共同点远远超过分歧和差异。通过这次访问,奥巴马成为了第一位在上任第一年就访问中国的美国总统,这足见其对中国的重视,及其对未来中美关系的期待。

然而,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和平崛起的势头“被加快”了,中美之间的实力对比发生了微妙变化,无论是经济实力,还是国际影响力,中美之间的实力差距都在加速缩小。例如,中国改革开放之初的GDP只有美国的5%,1996年达到10%,2003年达到20%,2010年前后达到40%,并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中国在二十国集团(G20)、金砖国家(BRICS)、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等国际机制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国际影响力日益上升。中国崛起似乎不再是国际关系学者的“纸上谈兵”,而是确确实实的国际关系现状。 这种状况客观上打破了亚太地区国家实力的对比与国际安全格局的平衡,促使奥巴马政府开始改变对华合作的政策基调。在美国的“中、美二国集团”(G2)建议遭到中国拒绝后,奥巴马的对华政策基调开始转向了以遏制和对抗为主,从“重返亚太”,到“转身亚太”(Pivot to Asia-Pacific),再到“亚太再平衡”,美国亚太战略的防范目标选定了中国,其对华政策也日益强硬。

强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和南海“航行自由”(FON)是奥巴马政府对华政策调整转向强硬和对抗的两个标志。2015年10月,在美国的大力推动下,12个TPP国终于达成协议。TPP是一个典型的奥巴马式多边外交的产物,意在以集体孤立的形式遏制中国的和平崛起。TPP的最大“创意”是“另起炉灶”,通过重新制定游戏规则,来维护美国的主导权。用奥巴马的话来说,美国不能让中国拥有制定国际规则的话语权。另一个标志是南海“航行自由”(FON),所谓的南海“航行自由”(FON)是奥巴马政府欲利用南海争端给中国造成的战略软肋,发挥美国军事优势而施行的一种维护美国霸权的行动。从2015年11月“拉森号”事件到2016年1月的“威尔伯号”事件,美国的FON行动不断升级,大有挑衅中国核心国家利益与国家安全底线的意味。此举对中美关系的伤害与威胁更大,如果双方处理不好,极易酿成国家安全危机,从而危及亚太地区安全局势。因此,甚至有美方学者认为,TPP和FON标志着中美关系的拐点(Tipping Point)出现了。

从崇尚多边的“巧实力”外交,到强推TPP和FON,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奥巴马对华政策调整不同于以往美国总统的“先扬后抑”的轨迹特点。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中美关系   奥巴马   外交战略   对华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