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努力实现从粗放式司法向精细化司法的转变

执法司法公正”专项活动以来,这项活动持续了十年。2014年底,最高人民检察院再次部署为期一年的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既是深化和巩固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活动成果的客观需要,也是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的部署要求、深化司法改革的重要措施。曲靖市人民检察院创造性地、有针对性地深入推进整治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为实现从粗放式司法向精细化司法转变,积累了宝贵的曲靖经验。

把司法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把笼子扎细扎实。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2013年1月22日中纪委全会上强调,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司法行为虽然有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和刑事诉讼法等程序法和实体法的这些“笼子”,但是这些笼子还不够细、不够密,司法权的利剑偶尔还可能伸出笼子伤人。因此,应当通过建章立制,完善制度规范,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这是把司法权关进制度的笼子的必要措施,也是从粗放式司法走向精密化司法的必然要求。

规范司法行为是实现司法公正的保障。实现司法公正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提高司法人员素质,又要完善司法制度。曲靖市检察机关在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司法解释和相关规范性文件的基础上,还制订了一批相关配套制度,进一步完善程序严密、标准统一、责任明确的司法规范体系,坚持从每个部门、每个岗位、每个环节、每项要求抓起,明确办案程序、细化操作规范,厘定权力边界、确保司法公正。

规范司法是提升司法文明和司法公信力的基础。曲靖市人民检察院努力落实好最高检先后颁布的检察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检察官职业行为基本规范、检察机关文明用语规则,着力解决检察人员在履职行为等方面存在的不文明不规范问题。在完善司法责任规范方面,立足检察官主体性建设,全面推行司法档案制度,严格遵守检察人员执法过错责任追究条例,强化职业纪律,强化责任追究。

对于基层检察院而言,规范司法行为,首要的任务和问题是如何搞好落实。既要有过硬的班子来推进,更要有一针见血的措施来推动,不放空炮,不搞面子工程。

在落实上下功夫。上级检察院做到的和要求做到的全部做到位,没有要求做到的,只要符合政策精神和本院实际需要的,创造条件也要做到做好。规定动作是基础,是前提,完成规定动作后,努力做好自选动作。曲靖市人民检察院检察人员把落实各项司法规范作为一项事业来做,越做越有成就,越做越有干劲。

在拾遗补缺上创新。从法律到司法解释再到规范性文件和政策,已经初步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司法规范网络和体系。在此情况下,一方面要把现有规则做细做实,使其具有更强的可操作性和可行性,另一方面要善于发现现有规则体系的不足和漏洞,做好弥补工作。在个别地方试行一些规则和制度,经得历史检验的,就可以推广和复制;经不起历史检验的,就放弃或者修订完善。这种实验成本低,收益高,是司法改革措施的重要来源,也是培养司法改革种子的孵化器。

在整合上提速增效。曲靖市人民检察院把专项整治活动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把政治思想工作与业务素质提升结合起来,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司法规则千万条,教育活动三四项,每一条、每一项都有独立的价值和意义,但如果把它们整合起来,就会有“1+1>2”的效果。对于每个检察院来说,必须“统分结合”,在总体把握的基础上,分层次、分部门、分领域地抓,在部门间和部门内这两个层次上形成“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局面,激发各个方面、各个层次的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和协同性。 

责编/张虹 美编/李智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夏梦]
标签: 司法   粗放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