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党员一生必修哪门课(2)

核心提示: 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党性教育必须贯穿于党建始终且处于核心地位,帮助党员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权力观、事业观,使党员政治立场坚定,克己奉公,切实履行职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是党性教育的核心和灵魂,也是党员的天职和使命。

做合格党员,是一生的必修课

先进纯洁的党性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头脑中自发的,更不是一劳永逸的,惟有持续不断地进行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和严格的党内组织生活锻炼才能培养和巩固。

“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党性是党员最大的德。党性教育首先要学好党章。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根本行为规范,是党性修养的标准和尺度,努力践行党章是党员的天职。党规党纪是对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党员必须弄清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上强调:“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不论担任何种职务、从事何种工作,首先要明白自己是一名在党旗下宣过誓的共产党员,要用入党誓词约束自己。”

群众的底线是法律,共产党员的底线是党纪。《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贯彻落实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拓展、规范和升华了“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准则》重在立德,立德向善,《条例》重在立规,立规惩恶,使以德治党和依规治党相得益彰。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一些党员政治上不够坚定,在一些重大原则问题上是非不清,源于理论上的糊涂。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站在历史与现实、中国与世界的时代制高点,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基本问题,谋篇布局、攻坚克难、强基固本,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开拓治国理政新境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高到新境界。只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员才能自觉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阔步前进。

如何做合格党员,习总书记给出了答案: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他指出,要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各种方式的党内生活都有实质性内容,都能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坚决反对党内生活中的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给出的答案和要求,要成为合格党员,重点是强化党性修养,关键是要牢固确立共产主义人生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观和公正廉明、无私奉献的道德观,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始终坚定不移地与党中央保持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行动上的高度统一。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思想上的先进性、道德上的纯洁性,廉洁自律,成为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党员。

(作者为新华书店总店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编审)

责编/周素丽 美编/于珊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夏梦]
标签: 必修   党员   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