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国际舆论对中国和平发展不同认知评析

核心提示: 当代中国正经历着多重转型,国际体系也处于深刻转型,中国与外部世界的关系在发生着历史性变化。这种双重转型既增加了双方相互认知的困难,也反映出相互理解的重要性。为保证国家的舆论安全,既需要增强我们的媒体传播力,也要讲好中国故事,力求使国际社会读懂中国,以营造中国和平崛起的良好舆论环境。

【摘要】当代中国正经历着多重转型,国际体系也处于深刻转型,中国与外部世界的关系在发生着历史性变化。这种双重转型既增加了双方相互认知的困难,也反映出相互理解的重要性。为保证国家的舆论安全,既需要增强我们的媒体传播力,也要讲好中国故事,力求使国际社会读懂中国,以营造中国和平崛起的良好舆论环境。

【关键词】国际舆论 中国崛起 对外宣传

【中图分类号】D820 【文献标识码】A

中国崛起是21世纪以来国际社会中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崛起的中国将对世界产生怎样的影响?中国崛起是否会重复“国强必霸”的历史逻辑?针对这些质疑、猜测、忧虑,中国政府庄严地向世界宣誓,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那么,中国的承诺是否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国际舆论对中国和平发展有着怎样的认知?这些认知背后反映出哪些主导理念?在当今的信息化时代,舆论安全越来越成为国家安全体系中的重要内容。为此,我们需要更加重视国际舆论环境,并力求使国际社会读懂中国,以营造中国和平崛起的良好的舆论环境。

国际舆论对中国和平发展认知的三种声音

中国“过度自信说”。自2010年以来,中国新“过度自信说”开始充斥西方舆论,尤其在美国。该观点认为,中国随着经济实力的不断增长,变得越来越坚定自信,从而在对外事务处理中越来越不容阻挠,甚至是有些耀武扬威。中国的“过度自信”集中体现在:第一,外交政策变得强硬和富有进攻性,中国已经开始以更具扩张性和强硬的外交政策来取代已坚持了几十年的韬光养晦战略;第二,中国的外交行为要挑战现状,中国正成为“一个意在征服整个地区的凶狠的修正主义强国”;第三,中国在与周边国家的领土争议问题上“显然已经表现出要使用强迫性外交,甚至动用武力来实现领土主权声张”的意图。因而,中国崛起已开始显得更具威胁性。中国虽然声称和平发展,但实际行动却并非如此。

中国和平崛起论。与此同时,国际舆论中也有一种声音,认为中国崛起不会对世界和平与安全造成威胁,甚至还将惠及世界。其原因如下:第一,中国不再是一个革命性的国家,现时的中国新政府开明、宽容;第二,中国是现行国际体系的受益者和支持者,中国外交越来越倚重多边主义的国际机制;第三,中国的重心仍是要为经济发展营造和平、良好的国际环境;第四,中国和平发展,不仅对中国人民有利,而且能惠及整个世界,中国能够在帮助国际社会应对世界面临的众多严重问题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因此,一个更加富裕和强大的中国并不必然是一种挑战,反倒是中国的失败远比成功更加危险。

中国和平崛起不确定说。此外,国际舆论中也普遍存在着一种对中国是否和平崛起持不确定论的声音。其原因如下:第一,每一位中国人都渴望一个强大、富裕的中国,这种重新唤醒的使命感是一股极其强大的力量,这样“中国有可能变成一个盲目排外、奉行沙文主义的力量,会因西方试图放缓或阻止其发展而仇恨、敌视西方,也有可能变成一个行为文明、积极参与国际事务、更具世界特色、更加国际化和外向型的国家”;第二,中国宣称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却不断加强海外存在,所以中国的和平发展究竟是战术性还是战略性的,还不得而知;第三,由于中国现阶段在军事等方面仍然远远落后于美国,中美之间爆发战争的可能性不大,但中国是否会在亚洲发起挑战还不能被完全确定。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夏梦]
标签: 中国   认知   舆论   和平   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