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老少边穷地区干部的困惑与诉求

重要发现:● 观念落后(81.6%)、人才缺乏(75.0%)、基础薄弱(73.2%)是制约老少边穷地区干部干事创业的三大因素。

● 在老少边穷地区任职,“思想关”(36.2%)比“物质关”(15.3%)难过,绝大多数干部积极有为,但苦于找不到发展路径,干部心中的迷茫、焦虑、煎熬值得高度关注。

● 63.7%的老少边穷地区干部萌生过退意,为干部资源流失埋下隐患。

“艰苦”是老少边穷地区面临的常态,“舒适”是老少边穷地区干部的“奢侈品”。老少边穷地区干部的生存状态到底如何?他们在具体的生活和工作中面临着哪些困难?国家该如何解决这些困难?如何激励他们勇于作为? 这些都应得到高度关注。

人民论坛为深入了解老少边穷地区干部的生存状态,于2016年3月7日—3月30日通过“互联网发布+微信公众平台”推送电子问卷、纸质问卷调查、点对点电话采访等方式,共收回随机有效问卷6312份。同时,对近50位老少边穷地区干部进行了深入采访,广泛征集社会各界意见建议。

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有过艰苦地区工作的历练,对于广大老少边穷地区的干部具有正向引导和激励作用

采访调查中,多位老少边穷地区的干部提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基层锻炼经历,非常认同“越是艰苦的环境,越能磨炼干部的品质,考验干部的毅力”。不仅如此,受访者认为老少边穷地区干部具有“深知群众疾苦,能够为群众着想”(占比89.7%),“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得到历练,能够担当重任”(占比81.2%),“从基层一线踏实干起,是干部选拔培养的重点”(占比76.4%)等“加分项”。

据统计,现任25位中央政治局委员中,至少有八位曾在老少边穷省区任过职,约占三分之一。十八届中央政治局七常委都有过基层工作的经历,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王岐山四人均从下乡插队知识青年起步,俞正声、刘云山、张高丽三人大学毕业后也都是从最基层做起。

很多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在艰苦地区历练成长,从而担当重任走向关键岗位。这对于肩负着脱贫和发展双重重任的老少边穷地区干部,具有正向的、积极的引导和激励作用。在采访中,很多干部表示,党中央带了头,树了标杆,立了旗帜,让他们在老少边穷艰苦地区有了奔头,来了劲头,通过经历一些困难事件、紧急事件、危险事件、复杂事件和重大事件考验,能够将根深扎基层,心贴近百姓,磨练自我意志,提升工作能力。

“发展观念落后”和“带头能人缺乏”是制约老少边穷地区发展的首要因素

与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相比,老少边穷地区干部干事创业面临着更多困难。调查发现,老少边穷地区干部面临的最大制约因素得票率从高到低依次是:社会发展程度低、发展观念落后(占比81.6%);主观能动性差、带头能人缺乏(占比75.0%);产业基础薄弱、资金投入不足(占比73.2%);基础设施欠账、公共服务短板多(占比65.3%);当地群众诉求多样,工作落实难度大(占比60.4%);自然资源匮乏、生存环境恶劣(占比58.2%);国家政策倾斜与扶持力度不够(占比51.3%)。

“发展观念落后”和“带头能人缺乏”位列前两位,说明了老少边穷地区最缺乏的是先进的理念、优秀的人才等“软”的方面。不少干部都向人民论坛记者反映,老少边穷地区的干部开放意识不强、视野不够开阔,和沿海发达地区相比,总处于一种慢半拍或慢一拍的状态。很多在别处干部观念中“顺理成章”的事,在老少边穷地区却还有很多思想障碍,阻碍了干部们积极作为。同时,由于老少边穷地区干部工作条件较差,不仅很难吸引到有见识、能力强的外地人才,而且一些当地人才还会外流到沿海发达地区,“孔雀东南飞”现象屡见不鲜;久而久之,老少边穷地区便成了“人才的洼地”,这又进一步制约了当地干部发展理念的更新。

“产业基础薄弱、资金投入不足”和“基础设施欠账、公共服务短板多”两项紧随其后,说明了老少边穷地区的“硬件”方面仍有不少短板。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老少边穷地区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公路少,高速公路更少,很多贫困区县道路不通、交通不便,“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现象是家常便饭,更别说铁路、飞机场了。让记者尤为感慨的是,一些老少边穷地区干部的工作环境极差,打印机、传真机等办公设备由于资金短缺无法更新,有的干部甚至住在危房中,晚上要上厕所只能到距离宿舍一百多米的办公楼房的洗手间。由于基础建设的缺乏,导致老少边穷地区货物不流通,人员不往来,各类资源无法有效开发,产业基础薄弱,脱贫致富更是难上加难。

“自然资源匮乏、生存环境恶劣”和“国家政策倾斜与扶持力度不够”两项排在了最后。这说明老少边穷地区的“贫困”并没有让干部们灰心丧气,贫困地区干部并没有把客观条件当做不积极作为借口。在老少边穷地区干部这一群体里,很多是靠为国家、为人民奉献的精神支柱坚守岗位。而且,虽然很多老少边穷地区目前在经济发展上较为落后,但实际上拥有很多尚未开发的旅游资源、文化资源等,尚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所以很多老少边穷地区干部并不会为了没有资源发愁,主要还是为找不到发展路径、不知道如何合理开发利用现有资源而忧虑。

QQ截图20160405103840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焦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