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新一轮互联网创业浪潮特点与趋势

核心提示: 当前,中国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新一轮互联网创业浪潮正在形成。然而,大量初创企业的存活能力不强,“快生”也伴随着“快死”。为此,推动互联网创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需要多措并举,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副主席    辜胜阻

【摘要】当前,中国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新一轮互联网创业浪潮正在形成。然而,大量初创企业的存活能力不强,“快生”也伴随着“快死”。为此,推动互联网创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需要多措并举,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关键词】互联网创业    创客     “互联网+”    

【中图分类号】F241     

【文献标识码】A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答中外记者提问时提出:“我们现在提倡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际上是为大、中、小企业、科研机构等提供一个平台,使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有活跃的空间。”截至2015年6月,中国已有6.68亿网民,5.94亿手机用户。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给创业活动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带动了相关产品服务、管理模式的更新,也形成了广阔的消费市场,创造了更多的创业机会。

当前互联网创业创新浪潮现状及其特点

由于互联网独特的技术特点与互联网企业的特殊经营模式等,互联网创业具有一些与传统行业创业的不同之处。

一是互联网创业与最新科技联系紧密,创新性要求高。创业者只有通过树立创新意识,培养新的思维,生产创新产品去打动消费者,才能享受高收益和高回报,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获取一席之地。互联网创业创新是用户导向的,不是生产导向的。因此,互联网创业要发掘消费者习惯,以此重组核心技术。二是互联网新经济使创业与创新、创投形成“铁三角”。创业过程具有创新难度高、资金投入高、市场风险高等特征,这与股权投资的风险偏好特点相匹配。三是互联网创业主体多元。随着社交网络扁平化,知识和技术的传播更加迅速,创业主体逐渐多元化——由技术精英逐步拓展到“草根”大众。互联网新经济正在进入“人人互联网、物物互联网、业业互联网”的新阶段。四是互联网创业成本低。创业者只要有创新性的项目就可以通过互联网去寻找人才、资金等,通过组建专业化的团队大幅降低创业的成本。互联网缩短了创业者和用户的距离,也加快了创新的步伐。五是互联网创业产业衍生性强。“互联网+”时代的创业产业链长,衍生性强,与传统产业有广阔的合作空间。“互联网+”创业可为产业升级提供技术上的支持和思维上的革新。六是互联网创业与多样化的商业模式相联系。通过网络,创业者的奇思妙想可以和使用者、用户进行直接的接触,满足了用户的体验。七是互联网创业环境相对透明公平,以能力为导向,行业竞争更加良性。互联网赋予每个人获取信息、交流沟通、言论表达、交易同等的能力和机会。这种普惠的赋能功能,极大地助推了中国的创业精神和创新精神,是典型的市场起决定性作用。

创新驱动引领互联网创业浪潮的对策思考

当前,中国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新一轮互联网创业浪潮正在形成。然而,大量初创企业的存活能力不强,“快生”也伴随着“快死”。为此,推动互联网创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需要多措并举,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第一,营造低成本、低门槛的公平有序的互联网创业环境,强化法治保障和政策支持,让草根创业者热情竞相迸发,让精英创业者的初创企业快速成长。目前,我国互联网创业环境有待完善。一是关于互联网企业的法律不健全,尤其是针对互联网企业经营发展的法律规范仍存在空白。二是互联网创业相关扶持政策缺乏顶层设计,扶持对象有限。为此,一方面,要完善和细化互联网创业的相关法律制度,为互联网创业提供法律支持和保障。在现有法律基础上,起草和颁布针对电子商务税收、虚拟财产保护、电子商务合同、互联网金融等方面的法律。另一方面,要培育非正式的规则与惯例,充分发挥职业规范、网络文明等自治规则的重要作用,促进互联网有序发展。同时,政府要做好互联网创业的服务工作。

第二,实现创业与创新联动,形成以应用示范带动技术创新,以技术创新促进应用示范的良性发展机制。创新与创业是一对孪生兄弟。然而从互联网企业分布来看,大量企业以淘宝店铺、微商等形式集中在电商领域,缺乏模式和技术上的创新。同时,大量技术成果难以转化为产品,停留在高校和技术研究中心里,难以创造经济价值。为了实现创业与创新联动,形成创业与创新的良性发展机制,要进一步放松市场管制,允许不同商业模式和运营机制先行先试,支持互联网创业者用新的商业模式、产品及服务开展应用示范,鼓励带动更多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要促进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的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高校及科研院所科技成果处置“三权”改革进程,鼓励各类科技人员以技术转让、技术入股等形式转化科技创新成果,让更多高校及科研院所的最新科技成果转化为互联网创业的应用示范项目。

第三,营造良好的创客空间,打造绿色的创业生态,发挥互联网平台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形成依托互联网平台创新创业的新模式、新潮流。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速、创业人群的年轻化和创业环境的不断优化,创业过程中对于商业智慧的依赖性越来越强,由此也出现了一些新的创业模式。我国的创业生态体系不仅需要政策、资本、人才的支撑,还需要创业服务业的支撑,为创业活动提供必要的指导、咨询等服务,降低创业风险。

第四,发展服务创业创新的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等股权投资,发展互联网金融,拓宽融资渠道,解决创业所需要的“钱”的问题。要营造宽松的发展环境,大力发展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扩大股权融资比重,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使有潜力的科技型初创企业加速成长。

第五,构建针对互联网创业者的教育培训体系,大力发展互联网创业的技能教育和创业教育,解决创业所需要的“人”的问题,化解人才瓶颈。当前适应互联网创业的相关专业人才非常短缺,人才结构不尽合理。因而迫切需要改变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与市场需求对接的互联网人才。同时,本轮互联网创业浪潮中以大学生人数最多,“有激情,无经验”,“有想法,无实践”,“有技术,无资金”是大部分大学生的现状,创业成功率很低。创业培训在激发创业激情、提高创业能力等方面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一方面,要通过财政补贴等形式鼓励建设互联网人才培训基地,为互联网创业者提供全方位培训和辅导,全面提高创业者素质。互联网创业者既要提高专业技术能力,也要努力提升管理能力。另一方面,要探索建立需求导向的学科专业结构和创业就业导向的人才培养类型结构调整新机制,促进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创业就业需求紧密对接。把创业教育作为大学生和研究生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注重培养创新创业意识。

第六,要构建支持互联网创业创新的多层次资本市场,让创业企业能活得更长,长得更大,走得更远。良好的企业生态不仅要有铺天盖地的小微企业,还要有顶天立地的大企业。而大企业的成长离不开成熟的资本市场的支持。要通过技术创新和金融创新双轮驱动,大力发展支持创业者创新的金融市场,努力营造促进创新创业的良好投融资环境。

【参考文献】

①辜胜阻、曹冬梅、李睿:《创业创新引领新常态》,《中国金融》,2015年第3期。

责编/高骊     美编/于珊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互联网   创业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