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议题五:如何推广网络身份识别(eID)

eID需要政府引导推动

中国工程院院士 方滨兴:从应用角度来说,eID不是取代线下身份识别,而是线上线下理论上都可以用到。其实现在很多地方有政府制发的一些卡,这些卡实际上就有部分eID的功能。只不过由于城市各自为政,无法实现全国范围内的统一。现在eID制定了统一标准,只要大家按照这个标准来执行即可,但这一点需要政府来引导。同时,也应鼓励一些有意愿的城市,主动引用eID模式。

我们定义eID,不能把它看作是第三代居民身份证,因为它不是所有人必须持有的,在不上网和不愿使用那些eID应用时,就完全可以不用,只有当你需要和有意愿用的时候,它就会为你提供便利。所以,它从根本上与我们通常意义上认为的身份识别和验证有着本质的区别,它严格来说还是一个安全防护措施和技术应用。

eID落地离不开中央企业的坚实支持

普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 陶雄强:要真正将eID在各地、各行业广泛落地,既要依靠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的统筹指导、通盘规划,也要充分发挥媒体等社会组织整合资源、协同创新的独特优势,充分释放民营经济的活力与积极性,同时离不开中央企业重要的基础性支撑作用。普天有信心、有能力为eID网络可信生态的产业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坚实支撑,作为中央企业,通过自身努力维护国家信息安全、提升国家综合竞争力,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我们愿意和各界携手,为构建eID网络可信生态、维护国家网络信息安全而不懈努力。

eID可信身份认证对互联网治理至关重要

可信数字民生技术与产业联盟秘书长、中电同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田 冰:现在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政府政务数据的公开势在必行。这对于我们国家的发展的确是一个推动,确保信息安全直接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切身利益乃至国家安全。为此,我们自主研发了基于eID可信体系的数字民生社会化服务平台。平台遵从三大设计推广理念:一是以eID可信身份认证作为互联网的一个访问入口,为国家互联网安全监控,为预警重大特大安全事件发生,保障国家安全提供技术支持;二是实现公民隐私保护最大化和国家互联网依法治理相结合,找到二者的平衡点;三是基于eID可信网络身份拉动政府民生数据的依法开放和安全使用,实现信息惠民,强化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和对民众的凝聚力。

责编/刘瑞一 美编/李祥峰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夏梦]
标签: 议题   身份   推广   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