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比较研究 > 正文

国外共产党研究:域内外比较与推进路径(2)

 推进国外共产党研究的路径选择 

一是借鉴国外积极成果,开阔学术研究视野。目前,国内研究国外共产党鲜少实地调研取证,研究资料大多源自互联网,因此在客观上存在准确度欠缺的问题,有时会出现受某些国外学者观点和自身研究偏向左右的情况。由于缺乏直接的、客观准确的实证性材料,有的研究成果明显具有主观色彩浓厚、结论分析臆断等问题。而从事相关研究的国外学者(其中包括不少共产党员学者),由于置身当代西方社会,获取信息的渠道更为便利,对西方政党政治运作的理解更加深刻,他们研究的这些先天优势我们并不具备。尽管他们采用的一些研究方法有异于我们的认知习惯,有的结论我们也可能觉得会有失偏颇,但其提供的丰富研究资料、提出的一些新观点和新思路值得我们参考。

二是突破传统思维定式,拓展研究的“问题域”。从学术研究的开放性视角看,关于国外共产党研究不应局限于细枝末节的情况介绍,更应是着眼于当代资本主义政治经济现实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未来发展的深入理论分析和探讨。同时,要注意到国外共产党既是一支相对独立的政治力量,也与各国和地区性左翼政治实践密不可分。从拓展研究思路看,国内的研究应在坚持传统研究优势的基础上,把国外共产党研究与当代西方资本主义新发展新变化结合起来,可以尝试将国外共产党研究,纳入左翼尤其是激进左翼政治发展的宽广空间,跳出既有思维框架、增强研究的问题导向与意识、从更为宏观的层面把握其在当代社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从而不断推进我国国外共产党研究持续发展。

三是走出个案视角,推动综合比较研究。目前国内研究存在的普遍问题是围绕错综复杂个案的“深描述”过多,但跨国性的比较研究较少。为数不多的综合性研究成果也大多是各国共产党发展现状的罗列,存在缺乏深度的比较评析。个案研究虽有助于了解当前某个党的发展动态,但由于缺少宏大的背景把握和整体性比较分析,始终受制于如何认识特殊性与普遍性、微观与宏观之间关系的问题,难以形成不同地区、类型共产党的整体状况、特点、趋势和前景的总体概观。因此,尝试发展概括性理论来对国外共产党多样性的发展状况进行比较和阐释,可以成为推进国外共产党研究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国外共产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