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杜飞进:弘扬“和合”思想 促进“一带一路”建设

弘扬“和合”思想  促进“一带一路”建设

——在“和文化与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上的致辞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 杜飞进

2015.1.10

尊敬的于迅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日月穿梭,斗转星移,古老的丝绸之路历经沧桑巨变,在新的世纪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引起了沿线周边国家、地区乃至全世界的高度关注和强烈共鸣,“一带一路”建设正在取得实质性进展。人民论坛杂志社与三亚市政协、人民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孔子学院、海南五和文化研究院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和文化与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连接中央与地方、理念与实践,是一次共谋“一带一路”建设大计的重要活动。受杨振武社长、李宝善总编辑委托,我代表人民日报社编委会,对本次论坛的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向献策于“一带一路”建设的有识之士、向关注人民日报社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握历史经纬、紧扣时代脉搏而提出的重大战略,是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作出的重大部署,是为进一步提高我国对外开放水平、实现开放发展而形成的战略谋划,体现了“睦邻、安邻、惠邻”的诚意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友善,是承贯古今、连接中外、造福沿线所有国家和地区人民的不朽事业。习近平同志指出,“一项没有文化支撑的事业难以持续长久”。“和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与精髓,而气象宏大、意蕴精深的“和合”思想便是“和文化”的集中体现。在人类社会已进入21世纪的今天,要让古老的丝绸之路重放异彩、再次造福于人类的文明与进步,就必须弘扬和践行“和合”思想,使之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不竭智慧与强大力量。

“和合”思想是一张亮丽的中国名片。让世界了解和理解有着5000多年文明、56个民族、13亿多人口的中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古代中国曾长期作为强国矗立于世界舞台,但中国对外传播的却是和平理念、“和合”思想,输出的是丝绸、茶叶、瓷器等丰富物产。我们历来爱好和平,和平、和睦、和谐的追求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和合”思想纵贯中国思想文化发展的全过程,也是中国思想文化中最富生命力的代表性元素。“和合”思想独具特色、富有魅力,跨越时空、超越国度,是我们最亮丽的中国名片。

“和合”思想代表了古老中国的当代表达。当今世界形势复杂多变,国际上对中国的各种看法和评价众说纷纭,所谓“中国崩溃论”与“中国威胁论”交替而生,赞许、理解、信心与困惑、疑虑、误解同时并存。“一带一路”贯穿亚洲、欧洲、非洲大陆,连通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这为“一带一路”赢得世界瞩目的同时,也让中国走上了世界舞台的中央,我们在做什么、为什么做,怎么做、为什么这么做等一举一动都受到全世界的关注。如何消除困惑、打消疑虑、澄清误解?以和为贵、和而不同、协和万邦等在中国代代相传的理念,为今日之中国作出了生动注解,“和合”思想的丰富而深刻的内涵构成了崛起中的中华民族鲜明的当代表达。

“和合”思想是“中国方案”的源头活水。习近平同志指出,世界经济正处于深度调整期,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突出,局部动荡此起彼伏,全球性挑战不断增多,推动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依然任重而道远。“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一系列难题与挑战仅靠一两个国家的努力是无法解决的,而需要各国共同面对、合力化解。“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作为延续千百年的丝路精神,不仅是“和合”思想的逻辑展开,更是我们为世界贡献的“中国方案”。

2016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一带一路”建设也必将在这一年获得更多实质性进展、展现更广阔的前景,博大精深的“和合”思想也将在世界舞台上奏响新的乐章。“一带一路”建设与“和合”思想的关系相辅相成、不可分割,我们必须坚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弘扬和践行“和合”思想,着力打造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智慧共同体,使“一带一路”构想落地生根,结出越来越多的文明与友谊之果。

弘扬与践行“和合”思想,打造“一带一路”利益共同体。“一带一路”建设不是中国的一花独放、一枝独秀,而是沿线国家与地区的互利共赢之路、共同发展之路,是沿线地域所有人民的共同事业,建设成果也必将更多更公平地惠及沿线所有的国家与地区。以“和合”思想为支撑的“一带一路”建设,将不仅有力促进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而且还将有利于以“五通”为标准推动与各国实现经济政策协调,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广领域和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构架。

弘扬与践行“和合”思想,打造“一带一路”责任共同体。形势发展日新月异,时代课题层出不穷,“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也难免会遇到各种新情况新问题,这就需要参与其中的沿线各国各地区共同应对风险和挑战,积极承担相应的责任与义务,在战略总体目标与局部具体利益发生冲突时,大力弘扬“和合”思想,坚决摒弃“零和游戏”“你输我赢”的思维,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在追求自身利益时兼顾他方利益,在寻求自身发展时促进共同发展,以更强的责任担当意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弘扬与践行“和合”思想,打造“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顺应了沿线各国各地区实现繁荣发展的现实要求和共同愿望,顺应了当今时代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历史潮流,是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为当今世界提出的伟大构想,是造福人类、推进中国与世界共同发展的宏伟蓝图,有助于结缘环连亚欧、穿越非洲的广大“朋友圈”。要把“一带一路”打造成为沿线各国各地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充分利用广阔的合作空间、共享全新的发展机遇,就必须弘扬和践行“和合”思想,坚持开放包容、同舟共济,努力形成各国各地区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合作共赢新格局。

弘扬与践行“和合”思想,打造“一带一路”智慧共同体。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是当今世界文化发展繁荣的主要途径,也是世界文明日益多元、相互包容的时代标签。“一带一路”连接亚非欧,跨越三大洋,沿线和周边国家与地区的文明形态丰富多样。不同文明形态之间的良性互动,将孕育和催生更高层次、更高形态的智慧。只有弘扬和践行“和合”思想,坚持平等、包容理念,使中华文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进行创造性大融通,才能共建起“一带一路”智慧共同体,使“一带一路”建设这一史无前例的宏伟事业获得无穷无尽的智慧。同时,要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发展范围更广的“互联网+”经济文化新业态,打造以“互联网+”为驱动的“智慧一带一路”,消除数字鸿沟、弥合平台障碍,实现信息流、商品流和人才流的大聚合、大融通,形成真正的智慧共同体。

近年来,人民日报社及包括人民论坛杂志社在内的社属媒体高度关注“一带一路”建设,从论坛会议、理论研讨、政策解读、热点透视、案例分析等多种视角,全方位加强“一带一路”宣传报道,在传播“一带一路”构想及其理念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天人民论坛杂志社与三亚市政协、人民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孔子学院、海南五和文化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和文化与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就体现了党中央机关报所属思想理论期刊的价值追求、责任担当。今后,我们将以更加精准的研判解读、更加丰富的内容形式、更加多样的媒体形态,更好地担负起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时代重任,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作出应有贡献。衷心希望与会的领导专家、各界朋友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人民日报社事业的发展。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愿各位嘉宾工作顺利,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