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前沿理论> 正文

区域政策:跨域治理的重要工具(2)

此类区域政策大都具有全局性,其对地方政府行为的影响也包括两个方向,一个方向是鼓励地方政府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以地方特色赢得在全国发展布局中的有利地位。国家通过平衡区域发展差距的政策可以帮助落后地区发展,以便缩小区域间的发展差距,但是在全局性区域政策里对落后地区的帮助是通过产业政策、财政政策等手段,让这些地区“追赶”发达地区。协调区域发展的目的不是抹平地区发展差异,而是让各个区域更为协调的发展。

另一个方向是限制地方的过度开发和恶性竞争。例如,国家的主体功能区规划根据不同区域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现有的开发密度和发展潜力,把国土划分为四类:优化开发区、重点开发区、限制开发区、禁止开发区。主体功能区规划是战略性、基础性、约束性的规划,也是制订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区域规划、城市规划等的基本依据。主体功能区规划的基调是控制开发强度,因此对地方经济是一种规范与限制。

区域政策对政府行为的影响

对纵向府际关系的影响

在中国,政府行为主要发生在府际关系里,府际关系主要包括纵向的央地关系和上下级权力机关的关系,横向的地方权力机关间的关系以及权力机关(政府部门)间的关系(林尚立,谢庆奎,杨宏山)。在纵向府际关系里,由于区域位于国家与地方的中间层级,中央和地方都在利用或影响区域政策达到自己的目的,区域政策因而成为中央与地方博弈的一个场域。区域政策属于国家政策,由中央制定,所以区域政策首先是中央统治和管理的工具。中央通常在两种情况下运用区域政策,一是从不平衡发展战略出发,选择若干地区率先发展起来,形成若干增长极,以之带动其他较为落后地区的发展;二是通过区域政策来平衡区域发展差距,以实现全国的平衡发展。这两种区域政策用于不同的发展阶段,服务于不同的发展目标。由于中国各区域间差异较大,这两种区域政策也可能同时并用。

当前,在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推进的背景下,中央强化了对改革的顶层设计以及顶层推动,区域政策涵盖的空间跨度逐渐增加,对地方的引导性逐步增强,中央的权力因此得以不断强化。在明确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后,中央简政放权的步伐加快,央地在职能方面的分工进一步明确,地方的权力随之增加。中央与地方关系的基本走向是中央与地方的权力分界逐步明晰,各自在自己的权力范围内开展活动,不断强化自己的权力。就目前来看,中央与地方的权力处于再平衡的过程中。

区域政策包括若干单项政策,通常有财政、税收、土地、投资、产业、市场准入等政策,有的时候还配有资金支持。在区域政策的资源效应驱动下,地方政府或是积极争取中央区域政策的支持,或是努力影响中央的区域政策制定,有的甚至主动参与到区域政策的制定过程中。在地方对中央的积极游说过程中,地方首先必须发掘自己的优势,提出创新的发展思路,从而不断激发地方的创新能力。同时,地方也必须说明自己的发展对于全国发展的重要性,地方的全局观念也会因此得以增强。

对横向府际关系的影响

在横向府际关系里,由于区域位于不同的地方政府之间,各个地方政府倾向于把区域合作作为实现共同利益、解决地方间利益冲突的途径或机制。跨行政区的基础设施配套、人员和物资的跨行政区流动、公共服务的跨行政区供给等的实现,需要地方政府间的协商与合作。通过区域合作,地方间得以打破行政区划的障碍,共同利用和开发资源,共同保护环境,避免相互竞争而陷入“零和博弈”。借助区域,地方政府可以实现共赢,地方政府在区域内的合作也开始多于竞争。良好的横向府际关系是竞争与合作并存的,是建立在公平竞争基础上的合作状态。由于地方在争取中央的区域政策支持的时候,需要从区域的角度提出概念和政策建议,地方之间的合作成为必然选择。中央区域政策因此具有引导地方合作、减少地方间恶性竞争的功能,地方之间的关系也因此得以改善。

区域政策的实行需要横向部门间协调,区域政策主要由中央政府相应部门和省级地方政府相应部门制定,通常是由发改委来扮演这个角色。在制定区域政策过程中,发改委系统的职能主要是组织、协调和推动机关政策的出台,而不是具体执行。国家发改委制定的区域政策不是由地方发改委来执行,而是由发改委作为牵头部门,会同其他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制订区域规划,并且负责督促各相关部门落实区域规划。

现代国家治理的复杂性较高,政策往往需要多个部门的配合与协作才能完成。部门间合作体现于政策的制定和执行过程中,一项政策通常需要不同部门的合作才能完成。由于跨部门的公共事务越来越多,部门间在分工和分层级的基础上,时常出现共同处理公共事务的需要。

“国家规模越大,其有效治理越有赖于府际之间的配合与协调。”(林尚立)对于中国这样的超大规模的国家,区域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内容,区域政策是重要的治理工具。中央、区域、地方共同构成国家治理体系的空间结构,因而需要中央与地方共同参与,并促进不同地方间深度合作,从而形成有效的区域治理合力。

(本文作者为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区域协调发展与区域政策创新”的阶段性成果,立项批准号:13&ZD017)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习林
标签: 区域   政策   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