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热点观察 > 正文

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战略 助推民营经济发展

【摘要】我国民营经济具有形式多样经营灵活等特点,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了很大贡献,但长期以来,民营经济却面临着诸多压力甚至遭遇困境。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对我国民营经济依法健康有序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指导性思想,奠定了发展的方向与根基,提供了切实有效的保障,民营经济势必迎来了新的高速发展期。

【关键词】四中全会 依法治国 民营经济 发展思路

【中图分类号】F321       【文献标识码】A

我国民营经济具有形式多样经营灵活等特点,对我国经济建设贡献巨大,但同时,民营经济发展长期存在公平性、法治性欠缺等问题。2014年10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在此《决定》中部署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任务,值得注意的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为我国现阶段民营经济新的发展提供了保障,奠定了根基。

我国民营经济的内涵与外延

我国的民营经济起步很早,在新中国成立前的较长历史时期内,社会经济领域民营成分有相当规模,但那时人们并没有民营经济的概念认识,所从事的民营经济活动也是片面的与自发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民营经济逐渐拥有自身的经济视野与发展路径,这与改革开放的宏观政策支撑分不开。到十二届三中全会时期,民营经济观念基本得到普遍认同,个体经营者的奋斗精神,私营企业主的灵活思想,已成为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重要动力。

学界一般认为,所谓民营经济就是个体与私营经济。但是,在学界民营经济内涵总是存在各种争论。有学者将经营权视为民营经济之本,有学者从产权属性来定性民营经济,也有学者认为前两者不可分割,应把两者统一起来再审视民营经济。笔者认为,广义上,我国民营经济基本等同于非公经济,是一种与公有经济相对应的民间资本团体;狭义来看,民营经济在内涵上可以等同于个体与私营等非公经济。狭义的民营资本与非公经济的重要区分点在于前者对“民营”的特殊强调,所以在探讨民营经济理论时我们可立足于非公经济的“大框架”。

我国民营经济的现状与困境

我国民营经济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在党与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不仅对国民经济发展做出卓越贡献,其自身也得到了全面发展,但同时也面临着一系列难题。

民营经济的巨大贡献与重要地位。改革开放以来可以说是民营经济的春天。民营经济在自身经济发展的同时,与国家政策及国家整体发展的结合也更为紧密,在国家重大事件中自觉发挥重要作用,充分发挥了自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如今,民营经济的发展趋势是日新月异,释放着越来越多的正能量,不仅在国民经济数量贡献中占有重要地位,而且在参与国家社会建设的质量上也稳步提升。“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得到了不断提升,对国民经济的影响也越来越广泛和深刻。三十多年来,我国GDP的增长迅速,无论是整体数量还是与往年之比都呈现迅猛态势,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令世界其他国家几乎无法企及。在这个过程中,民营经济功不可没。2013年1月,统计局长马建堂指出:2012年全年GDP首次突破50万亿元,比上年增长7.8%。宏观的来讲在中国经济整体发展中,民营经济几乎贡献75%左右。民营经济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民营经济具有灵活多样的发展动力,使其不仅具备了市场适应性极强的经营策略,而且还积极利用了产权与经营权等的优势,为企业自身及国计民生作出卓越贡献。除此之外,民营经济在当下已经成为我国自主创新的重要力量,“已经成为我国自主创新的主力军!”可以说,民营经济对于我国市场经济,是不可或缺的,也具有一定的主体性地位。与此同时,民营经济无论从创业还是从创新,都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增加了巨大的活力与动力,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正是有了民营经济而变得充满活力与朝气。

中国民营经济的自身特征逐渐得到完善。首先,民营经济的整体活力不仅是民营企业自身置身于市场经济中优胜劣汰的结果,同时也是民营经济自诞生之初就带有的创新意识的客观体现。与此同时,这种灵活也体现在经营管理层面,从人才管理与储备到层层组织与实践,民营经济都表现出机动灵活的特征。

其次,民营经济从实现形式到实现范围表现了其多样化与广泛化的特征。民营经济不仅拥有多种多样的组织形式,可以通过多种融资及合作方式进行经济活动,而且民营经济所涉及的领域已经囊括了我国国民经济的方方面面,具有极大的广泛性。

再次,民营经济在产权与经营权等方面归属明确。这不仅为民营经济的发展提供了主体性保障,也进一步成就了其灵活与多样化的经营模式。

最后,民营经济在得到发展的同时,与国家政策及国家重大事件的结合也更为紧密。客观来看,民营经济虽然具有高度的自由与自主性,但是其仍在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范围下进行,自诞生之初就具有了适应国家相关政策法规的能力,在某种程度上,正是这种适应性成就了其发展。此外,民营经济在国家重大事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从自然灾害的投入到社会福利的贡献,民营经济主动担负起相应的责任与使命。

综上,民营经济具有灵活多样的发展动力,在这种动力之下不仅具备了市场适应性极强的经营策略,而且还积极利用了产权与经营权等优势,为企业自身及国计民生做出了卓越贡献,逐渐形成了自身存在和发展的逻辑与特征。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蕾]
标签: 依法治国   助推   经济发展   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