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 正文

新国家财富观:引导经济增长质量的价值判断

财富观是指人们对财富价值的观念与认识,是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国家发展过程中的一种价值判断,国家财富观对一国经济发展的政策选择和经济增长路径选择都产生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因此,在新常态背景下,要实现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目标,就必须反思传统的国家财富观,确立与经济发展新阶段相适应的新财富观,引导经济增长质量的提高。

经济发展的阶段性及一国财富观的变迁

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方式的选择,不仅取决于国家的现实情况,同时还取决于占主导地位的财富观。财富观是指关于财富的认识和看法,它是制约和支配人的经济行为的价值因素,从深层次上影响着人们的政策选择和价值判断,也是个人经济活动自觉或不自觉的行为和价值规范。一国完整的财富观应该包含两个相互联系的方面:国家财富观和个人财富观。国家财富观指一国整体上对财富的认识和看法,是有关国家大政方针制定的价值判断。而个人财富观指从个人效用最大化的角度对财富的认识和看法,它是个人行为选择的价值判断。现实中,个人财富观往往并不等同于国家财富观。一般来说,当个人财富观与国家财富观相一致时,就能促进经济的发展;而当其与国家财富观发生冲突时,则会制约经济的发展。

对财富的追求是人类亘古不变的话题。人类的历史从某种意义上也可以归结为不断创造、分配与使用财富的历史。也正是这种对财富的占有欲望,不断激发出人类的创造力,将人类一步步推向文明的征程。这一过程也反映着经济发展的阶段性,不同的经济发展阶段衍生出不同的财富观,也相应形成了不同的发展效应。归纳起来,整体上的国家财富观的变迁经历了以下四个过程。

第一,“实物形态”的国家财富观。在经济发展的早期阶段,人们对于财富最直观的认识就是财富具有使用价值,并且依附于实物形态,形成了“有用即为财富”的观念。经济学中“实物形态”的财富观从古希腊到古典经济学时期一脉相承,在人类早期的财富观中占据着主导地位。

第二,“货币形态”的国家财富观。扩大的物物交换催生了货币的发明,然而深受古希腊以来的财富观念影响的学者不敢承认早已在世俗生活中发挥重要作用的金银货币是财富。直到15世纪,重商主义的出现才将货币捧上了财富的宝座。重商主义认为金银货币是唯一的财富形态,并且将金银货币作为获取财富和权利的途径。同时,重商主义还认为财富来源于流通领域,一国财富的增加依赖于国际贸易顺差,因此要对经济进行干预,大力扩大出口,减少进口。

第三,“价值形态”的国家财富观。自威廉·配第(William Petty,1623-1687,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创始人,统计学家)开始,财富思想发生了重大变化,出现了“价值形态”主导的财富观念,其核心问题是探索财富或价值的源泉。具有代表性的有配第提出的认为劳动是财富的源泉的“劳动价值论”,和经过克拉克(John Bates Clark,1847-1938,美国经济学家)等人发展的“要素价值论”,以及19世纪末边际学派推崇的“主观效用价值论”。

第四,“知识形态”的国家财富观。在进入20世纪中叶以后,西方出现了以“知识形态”为主导的财富观念。这种财富观念的出现伴随着发达国家由工业化社会向后工业化知识社会的转变,知识在现代经济增长中的地位日益重要。许多经济学家开始修正新古典经济增长理论的生产函数,将知识作为经济系统的内生变量引入到生产函数中,考察知识积累对于财富增长的影响,并将知识看作财富的源泉。

国家财富观对当前中国经济增长质量的制约

目前我国正处在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型时期,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之间存在着一定的矛盾,反映在财富观上,其显著表现之一是我国长期以来受以物质财富为主导的国家财富观影响,导致了在经济发展过程中,重有形物质资产、轻无形资产,重资源开发、轻技术发展,重实体经济、轻虚拟经济,国家财富观不适应经济发展新阶段;其二是个人财富观与国家财富观相背离,甚至在一定范围内存在着严重的矛盾和冲突。这种国家财富观虽然在短期内促进了经济增长量的增加,但是从长期来看,却制约了经济增长质的提高,在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造成了一系列的影响,具体表现如下。

第一,产业结构不合理,重复建设、产能过剩现象严重。从财富观来解释,原因在于我们过于重视物质财富,如钢铁、煤炭、汽车等制造产业,却忽视了无形财富的创造与积累,尤其在制造业中,高投入、高产出、低利润的模式尤为常见,导致我国的制造业长期处于国际产业链的末端。这种“路径依赖”与忽视自主创新、研发与品牌等无形财富积累的财富观有关。第二,盲目追求有形财富的积累,忽视以无形的精神财富、生态财富来换取有形财富的增加。表现在实践中,往往就是产业发展过度看重第二产业而忽视第三产业。第三,国家财富观和个人财富观在一定范围内存在着矛盾冲突,导致部分民众官员为了个人利益,将国家的财富低廉地变现。

可见,要提高经济增长质量首先要改变国家财富观,要在追求经济增长质量的过程中逐步形成兼具物质财富、知识财富、文化财富、生态财富的多维度新国家财富观。在调整产业结构时,注重对知识等无形资产财富的投资,就会使得我们把投资从过剩的制造业转向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上来,从而创造更多的财富和就业。在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时,加强科技研发水平,注重品牌与创新,提高生产率。保护生态财富,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习林]
标签: 增长   价值   财富   质量   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