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人民智库> 正文

智慧城市的发展驱动力——技术与创新(2)

问题、目标与需求导向的错位与缺失

智慧城市的建设应与城市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从城市发展所遇到的问题、要达成的目标以及满足城市居民的各种需求出发,避免重复建设与同质化现象的出现。而生活实验室的出现,为解决以上问题提供了参考。

生活实验室最早用于观察智能家庭用户的生活模式,现已发展为能够促进信息与通讯技术和其应用程序在社会中成为具有创新性、包容性、实用性和更大规模可用性的项目。生活实验室关注基于合作的开放式创新,多应用于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的研发、设计和测试,以实际生活问题为导向,不断创造性地提供新的公共产品或服务。在芬兰赫尔辛基,生活实验室的所有功能都是在用户驱动创新原则的基础上所进行研发的,通过将用户的知识、创意和经验与新服务和产品的开发相结合,能有效地提高新服务和产品的质量和可用性。

有限预算及融资模式创新

在相对有限的资金预算下,保证公共服务的效率与质量,需要政府制定一系列更加完善的配套措施,来吸引和鼓励非政府资金对智慧城市建设的相关项目进行投资。公私合营(Public Private Partnerships,以下简称PPP模式)模式则为智慧城市建设中基础设施或公共产品提供的资金问题开辟了解决渠道。在美国旧金山,有超过50%的智慧城市服务是由不同的PPP模式所提供的,比如“511交通信息系统”,就是由政府有关部门提供有线和无线电话信息服务,由当地运营部门负责成本回收,由各级交通管理部门确定需要提供的信息类型。

PPPP(Public Private People Partnerships)模式与PPP模式相比,更加突出强调公众参与的重要作用。公众参与可以吸引有相关利益和需求的人群参与到决策制定的过程中来,能够使决策更好地满足相应人群的诉求和需要。公众参与通过信息的交流也可以使权益得到平衡和再分配,相应的政策制定、发布与具体实施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得到更多市民的支持。例如荷兰阿姆斯特丹在进行用于开发和节能相关的智慧城市项目建设时,就特别强调“政府—企业—市民”之间合作的重要性。

智慧城市情境下的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

隐私问题主要涉及面向数据的隐私、面向内容的隐私和面向行为的隐私,隐私保护问题涉及到数据收集、加工、存储和处理的各个环节。而数据安全的风险恰恰在于通过数据的使用可以潜在地识别出用户的许多隐私,进而可能损害用户权益。因此数据安全和数据保护与信息安全密切相关。

在这方面,芬兰奥卢地区在开展智慧城市服务项目“和我们一起跑步”中的做法值得借鉴。为了解决用户担心的“自己不在跑步时,服务系统还会跟踪自己”的问题,该系统会通过特定程序来激活和停止跟踪服务。考虑到用户可能会忘记停止跟踪服务,因此系统在开始服务时会要求使用者设定跑步时长,从而通过计时器来停止跟踪服务。为了防止对注册用户隐私的侵犯,未注册用户在使用软件时,只能得到谁正在跑步或给定时间内哪条路线更受欢迎等信息。

技术与创新驱动智慧城市发展

城市生产生活方式的持续改进需要新的理念指导,并将其落实在对生产或者服务效率的提升上和对资源或能源的使用效率的提高上。将创造力作为“创新引擎”并持续地对技术设备在精度、细度等方面进行改造,通过“人—机”的结合,能够解决当前城市发展所面临的问题。

智慧城市的发展需要技术进步的持续驱动。从技术进步的视角来看,城市形态相继经历了信息化城市、数字城市、智能城市到智慧城市的发展阶段。新的城市形态将会对城市系统做出进一步的改造与优化,使城市系统的运行更加精细化、“投入—产出”的效率更高,使发展对于资源的消耗以及城市环境的负荷持续降低。而受智慧城市理念与技术进步的双重影响,未来在更广阔的区域内所形成的“智慧城市群”,将进一步促进城市间的协调发展。

智慧城市的发展需要创意引擎的驱动。新的理念和创意的产生需要有目标、问题的导向与需求的激发,随着城市系统在技术创新的不断驱动下更加有效的运行,将会进一步推动新的城市发展模式与理念的提出。采用更加有效的工具、方式与方法对城市的各项活动进行持续不断的改造、优化及重塑,将更好地服务于城市发展和促进城市居民生活品质的提高。

智慧城市是城市发展与技术进步的结合,是问题、目标、功能与技术优势的结合,实现技术对城市各项活动的不断改造与持续优化,能够使其更加精确化、流程化、科学化与标准化。比如,技术在颗粒度与精度上更为微小与准确,能够更好地进行精细化管理与控制,能够较好地完成对例行事务的处理以及对海量城市数据的分析和处理等。智慧城市的建设可以解放不同的创新人群,使其作为“创意引擎”不断地对城市的生产生活方式在思维上、理念上以及处理方式上进行创新。创新使得在满足特定功能与需求并提供既定产品与服务的同时,减少发展对环境所造成的负面影响,最终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分别为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导,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帆
标签: 驱动力   智慧   城市   发展   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