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国企 > 正文

国企改革核心是市场化和去行政化

在10日举行的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变局下的中国商业环境”分论坛上,中国石油[0.37% 资金 研报]化工集团公司董事长傅成玉、珠海格力电器[0.30% 资金 研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等嘉宾围绕国企改革机遇、混合所有制等话题畅所欲言。与会人士认为,新一轮国企改革的核心是市场化和去行政化。

混合所有制是一剂良方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董事长傅成玉表示,中国现在面临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阶段,无论是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都要打造核心竞争力,这就需要进行改革。

混合所有制正是一剂良方。但混合所有制并不是要解决所有的问题,它只是国企改革中的关键环节。对于国有企业来说,改革就是要更加市场化和去行政化,这样企业的治理问题、内部效率问题、提高资产质量等问题就更容易解决。

“改革不是要把国有企业搞没,更不是私有化。”傅成玉指出,改革就是要让我们的企业能够有更好的发展,使公有制为主体的地位坚持下来,使经济的主导地位要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要进一步增强,解决这个问题的核心就是市场化和去行政化。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认为,对于目前进行的国企改革,更倾向于所有的企业到“大海里去游泳”,在市场竞争中用自己的品质和技术去赢得市场。如果仅仅靠政府支持或政府政策调控来培养企业,是不可能得到长久发展的。无论是国企、民企还是上市公司,都应该有一个规范的制度,应从市场的规律出发,企业有自己的企业制度,行政不要干预。

董明珠表示,混合制所有制改革是一种药,药吃的好可能就会把病治好,就怕吃了以后会有别的副作用。如果还用行政的思维来干预企业,混合所有制未必能做得很好。此外,企业在发展的过程当中,经营者和决策者把企业带到什么样的方向,是不是坚持自己的信念很重要。企业发展过程当中社会责任比企业赚钱更重要。一个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更应该用先进的技术、用好的经营理念,才能真正保证企业的竞争力。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改革国企实际上更重要的是让中国的企业真正能够走向世界,用市场化的方式来管理企业、发展企业。

高管与员工薪酬比应合理

谈到央企降薪的问题,傅成玉表示:“从个人角度看,一般来说降薪都不是很高兴的事,但站在国家的角度,这个事就应该做。”

他表示,一个社会要能够和谐稳定地往前发展,就要让更多的人在改革发展中受益,当官的不能先受益。“我们国家和西方国家一个最大的不同,就是追求共同富裕,这是整个国家的政策导向。过去是一直强调老百姓人民群众、广大职工是主人翁,但是现在的收入差距太大了。”

傅成玉在讲述自己在中海油的任职经历时称,中海油是一个在香港上市的红筹股,在当时按照国际潮流设计了董事袍金、基本工资、期权等相关薪酬体系。2001年时,董事袍金的时候是300多万不到400万,后来涨到了800多万,加上期权,一年就是1000多万港币。当时获得了公司董事会和国家财政部的批准。

“拿这个钱是合法的,但我跟领导团队说,咱们没法拿这个钱,要是拿了这个钱就带不了这个队伍,要想带这个队伍、想继续在这个平台上当领导就不能拿。所以最后我们都捐出去了。”傅成玉称,当初中海油高管将自己所得的高薪捐出去,并没有影响效率和影响经营团队的积极性。不是高管个人收入多,公司发展就能好。

傅成玉表示,国企高管薪酬水平应与员工有个合适的比例,公有制为基础建立起的国有企业中,高管与员工薪酬比不能差距高达几十倍甚至上百倍。如果国有企业的领导者想赚大钱,最好离开这个平台,跳出去别在这干。在中国,国企高管的意义不在于赚钱,而是要把一个大公司发展好,在国际上有竞争力受到国际同行尊重,这比工资和收入重要。

中石化每天上缴8亿税费

在谈到税费问题时傅成玉表示,去年中石化一年的税费加在一起是3200多亿,平均每天8亿人民币。“我和国际同行说,他们都不相信。”

傅成玉认为,国企要在哪个地方投资,得符合五年发展计划,还要符合行业发展的规划、环境的问题、安全的问题,但是国企回报的问题,是企业自己的事,不是中央的事。分红的事国家有大政策规定,要多少就给多少。“比如环境治理问题,大企业要尽大责任,我们决定三年拿出228亿解决生产设施能效问题和环境问题。除此之外,还有就业问题,国企改革不能以大批裁员为改革目标,不能靠减员来解决企业竞争力的问题,我们要提高管理效率和技术水平,弥补人均劳动效率较西方国家偏低的问题。这几年尽管有那么多的税费,但我们的增长却没有停过。”傅成玉称,国企改革的目标之一就是在市场和国际上拥有更强的竞争力,只有竞争力增强了,才有能力去承担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焦杨]
标签: 国企改革   核心   去行政化   市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