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国情调研 > 正文

对河南省10 个省直管县(市)治理能力的测评及排名

特别提示:

河南省省直管县(市)治理能力排名与人均GDP排名差异显著。兰考县治理能力的综合得分在10个县(市)中排在第一位。基本保障能力、宏观调控能力、财政能力、基层自治能力得分排名第一的县(市)分别为新蔡县、巩义市和滑县(并列)、永城市、兰考县。

▲ 核心指标:

基本保障能力  宏观调控能力

财政能力       基层自治能力

▲ 测评范围:

河南省10个省直管县(市)。

▲ 数据来源:

《河南统计年鉴2012》,《河南统计年鉴2013》,鹿邑县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 测评结果:

治理能力排名

“省直管”的县级行政单位,是指直接接受省级政府管辖和领导的县级行政单位,当前,省直管县市的发展问题已成为各级党政干部、众多专家学者重点关注和研究的课题。2013年11月26日,河南省委、省政府印发了《河南省深化省直管县体制改革实施意见》。2014年1月1日,河南省对巩义市、兰考县、汝州市、滑县、长垣县、邓州市、永城市、固始县、鹿邑县、新蔡县10个县市全面实施了由省直接管理的体制。随着这一体制的实施,省一级政府在管理县域经济社会事务方面的职责得到强化,同时也更加有利于发挥省一级政府在推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但是实施该体制以后,省一级政府如何才能有效地推动直管县市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走向现代化,仍是一个有待于深入展开探讨的问题。有鉴于此,人民论坛测评中心以中国县市治理能力评价指标体系为依托,基于2012年的公开统计数据,对河南省10个省直管县市的治理能力进行了测评、排名和比较分析,以期通过这种系统性的研究,为省级政府今后有效推进直管县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提供决策参考和政策建议。本次研究过程中的数据采集、整理等工作均由民智市场调查有限责任公司实施。

指标及权重

 

我们先结合各二级指标的权重,分别计算了河南省10个省直管县市基本保障能力、宏观调控能力、财政能力、基层自治能力的得分,并依据四个一级指标,按照得分的高低分别对10个县市进行了排序,形成了排行榜。在此基础上,我们又结合四个一级指标的权重,对河南省10个省直管县市治理能力的得分进行了计算和排序,最后,我们将各县市治理能力的排名与各县市当年的人均GDP排名进行了比较。

计算和排名结果表明,这10个省直管县市相互之间治理能力的排名与其相互之间人均GDP水平的排名存在显著差异。

......

(执笔:栾大鹏  制图:张志强)

(全文详见《国家治理》周刊第04期)

[责任编辑:赵帆]
标签: 河南省   省直   能力   管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