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动态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李建保:“两会”开启教育发展新航向

“两会”开启教育发展新航向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海南大学校长李建保

做客人民论坛网“政论大讲堂”

2

人民论坛网北京3月8日讯(人民论坛网记者  焦杨)   人才兴邦,教育为本,教育是衡量一个国家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尺。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促进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公平发展”。这为我们今后的教育改革指明了方向。面对中国教育发展改革的崭新契机,我们特别邀请到了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海南大学校长李建保于3月8日上午做客人民论坛网“政论大讲堂”栏目,和我们共同探讨关于教育领域方面的热点话题。

本次专访从李建保校长在今年两会议案中提到的“国家海洋科学院”开始。李校长详细地介绍了他提出创建国家海洋科学院的初衷,并进一步介绍了“国家海洋科学院”的架构、职能和意义。李建保校长认为,南海海洋是我国的重要战略资源,在经济和国防上均具有重要的意义。但是,就目前来看,我国在南海问题研究和南海资源研究方面的基础还比较薄弱,与世界海洋强国、海洋大国的差距还比较明显,不能充分发挥南海海洋对中国发展的战略意义。因而,在海南成立“国家海洋科学院”是形势所需,也是因地制宜。

对于国家海洋科学院的架构,李校长认为,它不是另起炉灶而是充分发挥现有教育科学资源的潜力,开展合作研究,进行协同创新。这就需要联合国内的各大知名高校及知名研究院所,集合国家的理论科研力量,以海南大学为基地进行深度的理论研究,制定国家海洋战略规划以及海洋资源的基础研究和可持续利用规划,从而促进我国海洋研究向纵深发展,提高全民海洋意识。

针对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和素质教育如何提高的问题,李建保指出,大学生作为经济社会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和国家的主要建设者,其思想道德建设同文化知识教育同样重要。在今天物质主义盛行的时代,物质生活的高速发展与精神生活相对匮乏成为困扰社会进步的重要矛盾之一,因而在大学生中间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刻不容缓。海南大学在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方面做出了大胆的创新,将核心价值观教育正式纳入了学校的教学学科体系,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同时,李校长还强调,大学是知识财富和精神财富的集合地,只用将二者紧密结合才能称之为真正的大学。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