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动态 > 正文

中国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杨斌华:从严治吏面面观

从严治吏,公众干部怎么想怎么看

李公朴研究会、中国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杨斌华

做客人民论坛网“政论大讲堂”

人民论坛网北京3月5日讯(人民论坛网记者  焦杨)  随着“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反“四风”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反腐倡廉取得了显著成效。面对现阶段“打老虎”、“拍苍蝇”的反腐新形势,面对百姓对中央反腐倡廉决心的种种顾虑和疑惑,我们特别邀请到了李公朴研究会、中国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杨斌华于3月5日上午做客人民论坛网“政论大讲堂”栏目,和网友们分享关于现阶段反腐倡廉形势的看法与体会。

一年来,随着中央发布的一系列反腐倡廉政策规定的落实,中央强力反腐的行动取得了突出成绩,但民众也存在着种种顾虑,如会不会是“一阵风”式的运动,或者整风太严打击了广大公务人员的工作热情和工作效率?杨斌华会长认为,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中国经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但是个别干部的腐败行为严重影响了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同时也对经济的未来持续发展造成了严重伤害,因而反腐倡廉是及时的、必须的和正确的。反腐倡廉是一项长期性的工程,在集中治理的同时也需要制度的完善和保障,只有这样才能标本兼治,从根源上解决腐败问题的产生。另外,经济的发展与反腐倡廉并没有矛盾,我们只有一手抓反腐倡廉,一手抓促进消费,才能保证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

杨会长认为,中国现阶段腐败问题出现的主要原因:一方面在于对于公共权力的体制机制监督不够,另一方面在于基层干部的权力过大,“一把手”拍板现象严重。这就为腐败问题的产生提供了滋生的土壤,因而必须进一步完善权力监督的体制机制,只有把“权力关进笼子里”,才能真正解决干部的腐败问题。

针对部分公务人员、干部认为本次“整风”过严过重的观点,杨会长认为,这种观点有失偏颇,反腐倡廉的行动并没有过严过重,而是应该长期坚持下去。这就需要制度的进一步完善,从明确制度法规到落实基层规范上建设反腐倡廉的长效机制。当然这不是要搞一刀切,对于必要的公务活动还是要给予一定的灵活性,通过区别对待既反对了奢靡浪费、腐败丛生,也保证了正常的公务活动的有序进行。

针对公务员待遇低的问题,杨会长认为,相比一般群众来说,公务员的工资并不低,当然这与公务员的素质、能力、贡献并不一定呈正比例,但是随着国家的发展,随着经济实力的提升,公务员的工资也会有所提升,但这必须是以全民收入的提高为参照的稳步提升。至于干部辞职下海潮也不适用于每个人,还是有很多干部具有奉献精神的。

杨会长认为,这次反腐倡廉活动的主要目的不在于惩罚多少问题干部而在于提升干部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效率,这也是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必然要求。而经济发展离不开政府职能转型,只有提高干部、公务人员的工作作风和办事效率,真正实现政府由职能型向服务型的转变,才能进一步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才能促进经济的稳定健康增长。

作为腐败问题高发区的房地产行业,历来是人们议论的焦点,如何抑制房地产行业的腐败也成为一个重大的社会问题。在这一点上,杨会长认为,房地产腐败产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基层的土地财政和失位的干部政绩观,这种以长远利益换取眼前效益的做法极大地伤害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同时也为房地产腐败提供了滋生的温床。要想解决这一问题,一方面需要制度的完善和政策的倾斜,另一方面需要鼓励实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发展壮大,从而清除地方对土地财政的依赖,也只有这样才能解决房地产腐败问题。

在访谈的最后,杨会长强调,反腐倡廉不仅要在大的政策法规上完善,也要在小的基层地方落实,反腐倡廉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各个地方结合自身的特色长期坚持下去,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中国政治的清明,才能推动中国走向伟大的民族复兴。

[责任编辑:李金芳]
标签: 八项规定   反腐倡廉   从严治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