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重大问题研究 > 政党研究 > 正文

农村网络党建的现状及问题

当前,农村基层党建亟待创新。在微信、微博、网络风靡天下的“微时代”,网络党建堪称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农村基层党建创新之道。
  那么,农村基层网络党建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状况呢?为了深入调查研究农村基层网络党建现状及其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做好农村基层网络党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笔者面向河北省乡镇党委书记开展了农村基层领导干部网络党建问卷调查,共发放问卷1098份,回收问卷955份,回收率86.98%,其中有效问卷888份,有效率92.98%。
  通过对此次问卷调查的数据分析,笔者梳理出以下几方面问题:第一,乡镇党委书记对于网络的认知程度、运用程度不高,在“您每天上网的时间有多长”诸选项中,选择“偶尔上网”的多达412人,占46.4%。第二,乡镇党委书记对党建问题关注度不高,在“您上网重点关注哪些内容”诸选项中,选择“党建”的为390人,仅占43.9%。作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乡镇党委书记对党建工作应当非常关注。第三,乡镇党委书记不同程度地存在“恐网”心理,在“党政领导干部应对网络事件最容易犯的错误是什么”诸选项中,选择“不知所措”的为635人,占71.5%,表明他们一旦遇到网络事件难免惊慌失措。第四,乡镇党委书记对农村基层网络党建重视程度还有待提高,在“您所在的乡镇是如何开展基层网络党建活动的”诸选项中,选择“建立乡镇党建网站”的为291人,占32.8%;选择“建立网上党支部”的只有29人,仅占3.3%。也就是说,大部分乡镇没有建立乡镇党建网站和网上党支部。总的来看,面对“微时代”的严峻挑战,乡镇党委书记缺乏积极性、主动性,运用网络开展舆论引导、创新党员管理、推进党内民主、进行组织动员、扩大群众基础的意识还很淡薄。
  有鉴于此,应当适应时代发展要求,把农村基层网络党建作为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途径。通过加强农村基层网络党建,在农村网络耕耘出一方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的沃土。
  第一,提升广大农村基层领导干部的网络素养。以乡镇党委书记为核心的农村基层领导干部肩负着农村基层网络党建工作的重要职责,必须大力提升他们的网络素养,增强他们的网络认知能力、信息解读能力、网络运用能力。一是要引导他们克服“恐网”心理,消除“谈网色变,避网烧身”的网络恐惧症,勇于直面网络围观,学会在网络围观状态下开展工作。二是要鼓励他们从掌握最基本的网络知识、最必要的操作技能起步,在网上发现民意、关注民生、收集民情、汇聚民智。三是要提示他们善于在与网民的互动交流中关注民生热点,千方百计地为农民群众谋利益,最大限度地保护农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从而塑造良好的网络形象,赢得网络舆论的支持和广大网民的称赞。
  第二,开办专门的基层党建网站或基层党建网页。目前,专门的乡镇党建网站为数不多。乡镇开办专门的基层党建网站,目标受众应当是本乡镇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可以开设“党章学习问答”“党组织与你互动”“真诚请你来监督”“党员信息树”“我为俺村献一策”“普通党员的心声”“党课天天上”“党建微论坛”“与困难群众结对子”等栏目,用老百姓通俗易懂的话说老百姓殷切关注的事,通过图文并茂、生动活泼、普通党员喜闻乐见的形式提高用户黏性,让普通党员潜移默化地接受党性教育、感受组织关怀,积极主动地参加党内活动、行使党员权利,满腔热忱地进行干部监督、献计农村发展,从而更好地保障党员主体地位,营造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民主讨论的政治氛围、民主监督的制度环境。这样的乡镇基层党建网站贴近农村、贴近农民、贴近实际,可以有力地推进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第三,开设以基层党建为主题的微博、微信圈和博客。微博、微信圈和博客不仅能拉近与年轻党员的距离,聚拢很高的人气,而且可以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其内容可以是对基层党建工作的安排和部署,有些工作不一定都要开会、发文件,一条微博或微信即可安排;可以是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检查与督促,有时候不一定亲临现场检查督办,微博里提个醒儿、QQ群里打个招呼就很管用;也可以在微博里谈谈工作中的烦恼、倒倒肚子里的苦水,让普通党员看到一个有血有肉、可亲可近、形象丰满的乡镇领导干部,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第四,动员和组织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农村基层网络党建。乡镇基层网络党建的目标受众是本乡镇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要动员和组织他们积极参与农村基层网络党建活动,决不能使乡镇党建网站或网页沦为乡镇领导干部唱独角戏的“秀场”。一是要摸清底数,搞清楚本乡镇各党支部、党小组的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的现状,看看哪些人具备使用电脑或和手机上网的条件,哪些人尚不具备。二是要动员和组织那些具备上网条件的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主动地参与到乡镇基层网络党建活动中来。三是要分层次资助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参与农村基层网络党建活动。
  第五,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经常性的农村基层党建主题活动。譬如,运用网络平台开展农村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开展“推进党内民主的生动实践”主题活动,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通过开展“听民声做贴心人”“聚民智网络议政”“惠民生以人为本”主题活动,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人民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通过“改进文风会风,整治庸懒散奢”主题活动,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等等。通过这样一些主题明确、内容丰富、载体多样、形式新颖的基层党建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发挥农村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农村经济社会各项工作不断实现突破,使广大农民群众切实得到实惠。

[责任编辑:杨昀赟]
标签: 现状   农村   问题   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