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动态 > 正文

第三届中国城市管理论坛暨“深化城市领域改革”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3年11月29日-30日,由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主办,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城市问题研究所承办的“第三届中国城市管理论坛暨‘深化城市领域改革’”研讨会在京举行。此次研讨会是国内城市科学领域研究学者和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研讨城市领域的各项改革和推进“健康城镇化”的学术交流盛会。

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师范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市社科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城市学院、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中央财经大学等高校及机构的专家学者和政府工作人员近百人应邀出席会议。研讨会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涉及的深化城市领域改革精神和“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机制”这一主题,集中围绕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和管理格局、推进城市建设管理创新、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五个专题进行研讨。

当前,城市无限扩张、房价高企、生活成本高等现象预示着城市化的“变异”,究其原因在于政治的“强势”再分配功能,导致的公共资源配置失衡和收入差距,克服问题的关键在于推进市场化改革,建立完善的市场经济体系,按照城市化的规律,使劳动力和市场要素在不同等级城市之间合理流动,实现城市之间收入的均等化。

会议讨论了政府管理体制,特别是地方政府行为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认为,地方政府的行为方式是造成中国目前诸多重大问题的关键因素。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在于转变地方政府的行为方式。应按照中央部署,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改革干部选拔机制与政绩考核体系,改革财税体制、土地管理制度、规划体制,完善中央和地方关系。

18位与会专家还就城市管理创新、城市城管执法创新、交通拥堵治理、创新城市社区治理机制、未来城市发展、整合城乡一体化资源,实现城乡发展一体化发展、城市空间结构和土地用途管制、改革国家城镇体系规划、协调大中小城市与小城镇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研讨。研讨内容丰富,气氛热烈。

此次论坛,对深化我国城市领域改革,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机制的重点问题、关键环节和实现路径进行了讨论,将对进一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把握城市领域改革方向,促进城市科学领域学术研究产生积极影响。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城市问题研究所)

[责任编辑:韩冰曦]
标签: 城市管理   城市改革   北京社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