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学术视野 > 经济 > 正文

中国粮食安全的远忧与近虑

【内容提要】从发展的视角审视,我国粮食生产既有远虑,又有近忧,粮食供需紧平衡成为常态将是我们必须长期面对的基本国情。面对现实,我们应当重点从五个主要方面应对我国长期性的粮食安全问题:一是继续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在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科技支撑,以及有控制地利用国际市场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我国粮食的供给和保障能力;二是优化粮食补贴政策,通过合理平衡粮食主产区和主销区、粮农和非粮农的利益关系,构建以提高效益为主线的粮食生产长效机制;三是加大农村生态建设和环境治理力度,提高粮食质量安全水平,建立从粮田到餐桌的全过程绿色无公害产业链条;四是加强粮食安全的监测和预警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粮食储备物流体系,强化其粮食供求的“稳定品”功能;五是大力倡导文明消费,有效扼制粮食消费中的非理性浪费现象。

【关 键 词】粮食安全;补贴政策;质量安全

联合国粮农组织2011年9月正式发布《世界农作物前景及粮食形势》报告,强调歉收、涨价与限制出口等正严重威胁全球粮食供给,世界范围内的粮食安全矛盾将再度尖锐。同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的消息却极其令人振奋,中国粮食再获丰收,当年全国粮食总产量迈上5.71亿吨新台阶,比上年增产2473万吨,增长4.5%,创造了新中国成立以来首个粮食产量的“八连增”。在全球范围内中国粮食生产逆势上行的精彩表现,不仅有力地回应了一度蔓延甚广的对中国自主解决粮食安全问题能力的广泛置疑,而且许多舆论更是重提美国世界观察研究所所长莱斯特·布朗1994年在《世界观察》上发表《谁来养活中国》一文的旧事,认为中国粮食“八连增”的事实足以证明布朗向全世界提出的“谁来养活中国”和“一个养活不了自己的中国将如何影响世界”的问题是毫无依据的,更乐观的看法是,中国粮食安全的基础是值得信赖的,中国人的饭碗完全可以端在自己手里,过度惶恐甚至放大中国粮食安全的现实矛盾并无必要。然而,中国粮食安全的压力果真显著缓解了吗?或者中国粮食安全本身就是一个因思维错误引出的伪问题吗?可以肯定,这方面的看法不会一致,争论还将长期继续。但无能如何,占世界人口22%的中国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条件下粮食安全问题始终是头等大事,即使在粮食实现连续八年增产的情况下,依然需要更加清醒地认识我国粮食生产面临的深层制约和严峻挑战,防范出现温家宝总理所警戒的“盲目乐观情绪滋长,麻痹懈怠倾向抬头。”

一、中国粮食供求形势仍然严峻

我国2011年的粮食增产是在自然灾害频繁发生、市场环境异常波动、生产成本大幅上升的背景下实现的,付出了巨大努力,成绩来之不易。不仅成为当年经济社会发展最突出的亮点之一,而且为我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稳定物价、推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但是,我们没有任何理由盲目乐观乃至懈怠,因为通过其他渠道透出的与粮食安全密切相关的信息让人十分担忧,甚至在很大程度上直接考验着中国粮食安全的现实。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公报资料,2011年我国进口小麦、玉米、水稻等谷物及谷物粉545万吨,进口大豆5264万吨,进口食用植物油657万吨,进口粮食加上进口食用植物油折合粮食合计约达9100万吨。这一数据比2004年中国第一次成为粮食净进口国时2412万吨的粮食进口量增长了2.77倍之多。尽管在人地矛盾特别尖锐和粮食需求比粮食供给增长更快的双重背景下,中国快速扩大粮食进口规模是不得已的必然选择,其实质是通过“借地种粮”弥补自身的资源短缺。相关测算表明,2011年进口9100万吨粮食相当于利用了国外约7亿亩粮食播种面积。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农业资源、两个市场确保国内粮食安全固然十分必要,但中国作为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每年粮食消费量占世界粮食消费总量的五分之一,占世界粮食贸易量的两倍左右。中国的大国效应决定了粮食供求平衡只能主要立足国内基本解决,必须坚持粮食自给的基本底线,过度依赖国际市场,把粮仓建在别国土地上受制于人,将面临巨大的自然、经济和政治风险。以此观之,2011年我国进口粮食规模占全年粮食消费总规模的比重已达13.7%,已经超越了10%的粮食安全警戒线。

在实现粮食“八连增”的同时,我国粮食供求不平衡的矛盾在趋于加剧,对国际粮食市场的依赖程度在日益加深,国内粮食基本自给的底线已经被冲破,这是当前我们必须正视的严峻现实,也是我们清醒认识我国粮食安全现状的重要基点。

此外,还有两个方面经大量调查证实的事实尤其需要高度关注:一是由于产量减少、家庭人口外出消费量降低、市场购买方便度增加等原因,农民家庭储粮普遍呈显著减少趋势,结果是其原有的分散和减弱粮食安全压力的“蓄水池”作用趋于降低,这可能产生放大粮食安全矛盾的负面效应。二是国有粮食部门购粮困难,许多国有粮库库存降至历史低点,有的甚至变为空库。粮食储备减少,必然意味着地方政府通过粮食储备实现粮食供求平衡和应对突发危机的能力明显削弱。

因此,尽管主要依靠政策支持和科技支撑,我国取得了粮食连续八年增产的亮眼的成绩单,但中国粮食供求紧平衡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粮食供给对外依赖性增大更是最需要警惕的发展态势。在现实条件下,任何轻视或漠视中国当前的粮食安全问题的倾向都十分危险,认为中国粮食安全本身就是一个伪问题的看法更是毫无根据。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郑韶武]
标签: 中国   启示   分配   收入   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