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理响中国 > 正文

【理响中国】提升数字化胜任力是当代高校教师的必修课

理响中国文章配图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首要任务,数字教育既是数字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支撑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教育数字化是我国开辟教育发展新赛道和塑造教育发展新优势的重要突破口。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新时代新征程,大力推进教育数字化,提升当代教师数字化胜任力,创新教育教学理念,培育教育教学新形态,对于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坚守教育强国初心,深刻认识提升数字化胜任力的意义

随着数字技术在教育领域中的应用日益广泛,数字技术在我们生活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全球越来越多的学校和教育机构开始采用数字化教学方式。数字化胜任力并不抽象,而是具体的能力集合,这些能力在当今的数字化时代中至关重要,它涉及运用数字工具和技术来解决问题、推动创新和提升工作效率的能力。数字化教学不仅是简单支持教师讲课,更加重要的是对学生学习行为进行精准画像,赋能学生主动、个性化学习,真正实现因人施教、因材施教。

提升数字化胜任力是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大势所趋。数字技术正逐步改变以往教学环境,冲击着高校原有的教育范式,学校是教育的主阵地,教师是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关键一环。教学质量的高低不仅仅是老师纯粹的知识储备量,而是融会贯通的综合素质。在以教育数字化引领新时代教育现代化中,提升教师数字化胜任力已经成为新时代高等教育顺应时代潮流、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必然需要。

提升数字化胜任力是新时代学生卓越的发展所需。数字化教学从依靠经验转向依靠数据,通过精准作业、数字分析等技术,精准捕捉学生的注意力,为教与学提供全过程、智能化、个性化服务,满足学习者的多元需求,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实现差异化学习、个性化定制学习方案,让每一个学生都能享受个性化成长舞台,助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课堂参与度,从传统思维模式向数智思维模式转型,赋能学生更加主动学习、个性化学习。这不仅有助于学生未来的职业发展,更有助于培养他们的综合能力、创新思维和终身学习的习惯。

提升数字化胜任力是新时代高校教师成长的时代所向。随着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智慧教室、虚拟仿真实验室以及数字化教学平台逐步成为高等教育领域的主流设施,各类数字教育资源不断丰富,具备数字化胜任力的教师将更具竞争力。提升数字化胜任力是新时代教师成长时代所向,这不仅有助于教师适应数字化的发展,更有助于培养教师的专业素养和创新思维,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要素,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必要途径。数字化是一把双刃剑,教师要坚持教育教学规律、人才培育规律用好用活数字化技术,数字化要跳出"工具"看教育,让数字化变得更有深度、更有温度。

坚守教书育人使命,努力践行提升数字化胜任力

坚持勤学笃行以求是创新提升数字化胜任力。当今时代,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以数字、人工智能技术等构成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体系,正在影响全世界的变革与发展,同时也深层次影响着高校的发展理念、办学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给高等教育的未来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大学是教育、科技、人才的集中交汇点,人才培养质量关键在教师,随着教育信息化的深入推进,各种新知识、新情况、新事物层出不穷,数字化教学已成为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教师要主动拥抱技术变革,只有学而不厌才能诲人不倦,不断提升自身的数字化胜任能力。广大教师坚持勤学笃行,应把学习作为一种职业本分、一种精神追求,善于学习、勤学笃行,主动适应从学科专业化向跨领域交叉的转型,以求是创新拓宽知识领域、完善知识体系,为学生成长成才源源不断提供知识活水。教师应提高自身数字素养,推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全面数字化转型,以数字化助推高等教育现代化。

坚持心有大我,以数字思政坚守立德树人任务。教师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重任,广大教师要始终坚持心有大我,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教育强国建设的初心,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数字化时代高等教育基本范式也不断更新,教师也在逐步从知识传授者到组织者、人格引领者和道德培养者,要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把对党和国家、乐教爱生的情感融为一体,积极推动传统思政教育内容数字化创新发展,厚植爱国情怀,以增强青年大学生对社会主义事业的认同和情感认同。推进教育资源数字化平台化建设,强化数字素养教育和专业教育融合发展,逐步帮助学生形成知识探究、数字素养、人格养成的统一,教师还应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着重培育青年大学生能擅长数字逻辑、精通数字思维和掌握数字本领,帮助他们成为具备爱国主义精神、勇于担当的新时代人才。

坚持守正创新,以数字思维创新教育教学理念。数字化教学方式已成为高等教育发展趋势,教师要具有坚实的知识储备,融会贯通的综合素质,为给学生一碗水,让自身积聚一潭水。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也逐步从知识传授转变为思维训练和能力培养为主,这对教师来说意味着教学理念、知识结构和思维范式的迭代和升级。一是教师必须主动学会使用人工智能,持续学习与适应,及时了解技术前沿动态,提升技术应用能力,既要具备学科内容、教学方法等实践性知识结构,还要掌握技术知识。二是鼓励教师在教学中积极运用数字化技术和工具,积极有效开展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改革,探索数字化教学的有效模式和方法。三是培养数据思维,教师可以创新教学方式,要坚持需求导向,根据不同学习需求提供多样化教育服务,如采用在线教学、混合式教学等模式,不断激发师生开展开放性、探索性的深度学习。坚持内容为本,增强课程含金量和吸引力,要跳出课本看赋能,教给学生智慧和认知,激发学生自主探究的兴趣,让学生进行更有价值的深度学习,帮助和引导学生提升创新能力、创新意识和批判精神。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数字引领变革、教育开创未来,建设教育强国,龙头是高等教育。在以教育数字化引领新时代高等教育现代化的过程中,要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推进,加快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推动我国教育强国建设行稳致远。在数字化时代背景下,要主动拥抱技术变革,创新教育教学理念,促进教研相长共生,提升教师的数字化胜任力是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信息化发展的重要途径。学校和教育部门应高度重视教师数字化胜任力的培养和发展,完善数字素养和创新能力养成机制,为教师提供必要的培训和实践机会,将数字素养纳入学校教育和职业培训体系。同时,教师自身也应积极拥抱数字化教学,不断提升自身的数字化素养和技能。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应对数字化时代的挑战,培养出更多具备创新能力和竞争力的人才,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作者:陈明辉,湖南工商大学教学质量评估中心主任,湖南工商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

基金信息:本文系2024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数字经济时代地方高校教师数字素养提升策略与实践研究”、湖南省2023年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项目“深化本科教学督导机制创新的内在动力和实现路径”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