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党建论坛 > 正文

【党建论坛】立足“关键”激发小区党建新动能

幻灯片-党建论坛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指出,要突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提升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居民小区作为基层治理的最基本单元,承载民生幸福、彰显治理成效。基层党组织须立足“关键”,多措并举激发小区党建新动能,切实将党建动能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解好组织建设“关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筑牢小区党组织的“四梁八柱”,方能激发“最小单元”最大效能。优化组织设置。持续建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链条。制定小区党建分级分类指导手册,按照“一小区一支部”原则,采用“整合、联通、新建”等方式,推动党支部(小组)建在小区、深入楼栋。精准组建队伍。实行“摸底数、分类别、精管理”三步走,建立完善党员名册和党员服务资源“两份清单”。吸纳社区党委、居民党员、离退休党员、流动党员、在职党员等骨干力量,持续充实小区党组织班子队伍。织密联动体系。坚持资源下沉、融合互动,依托“星火大讲堂”“零距离读书角”等党性教育阵地,推动党建联盟单位同学习、共进步。整合综治、公安、城管、信访等多部门力量,让基层党建、平安建设等工作在小区内无缝对接。

着眼穿针连线“关键人”。小区治理不是单打独斗,而是协同作战。既要让基层党组织当好“主唱”,还应建强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等队伍,奏响基层治理交响曲。育强领头雁。坚持“内挖、外引、下派”齐发力,选树忠诚担当、尽责实干的头雁队伍。开设“创享魔方”等提能课程,聚焦需求培养治理“多面手”。储备生力军。广泛吸纳党性修养高、创新意识强、联系群众能力优的优秀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等进入社区工作者队伍,打造“弄潮河埒”社创空间、“线下工作坊”等实训基地,精心安排党务知识、公益创投等课程,推动社区工作者由“专职专业”向“全科全能”转变。建强先锋队。深化党员干部“挂钩结对”、在职党员“双报到”等制度,以报到党员为先锋,组建“邻邻柒”“红烛先锋”等志愿服务队,依托“同心十号议事会”、“红智荟”工作室等平台参与协商议事、帮扶救助等,定期开展“当红榜样”“四敢先锋”等先进评选,激励广大党员在一线建功。

办好民呼我为“关键事”。人民群众是基层治理的阅卷人,要把服务人民、造福群众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阵地融通聚人心。全覆盖建设小区“连心驿站”“乐龄驿站”等阵地,运行《党群服务阵地运维管理操作指南》,让“学、展、会、办、娱”等服务触手可及。探索党建工作指导站、社工站“双站融合”,以党建链串起五社联动“聚能环”,将公益创投、便民服务等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服务升级暖人心。常态化开展敲门问好、凉亭夜话等特色活动,采用微心愿、微走访、微积分、微留言等“四微一体”民意收集工作法,实行“四色晴雨”分流交办工作机制,确保群众关心事有人管、真落实、有反馈。靶向施策筑同心。利用“老感情、老面孔、老邻居”等老旧小区特有资源,孵化培育“老王工作室”“红色主理人”等自治队伍,以服务安置房小区“一老一小”群体为切入点,培育治理“合伙人”,建立小区“微公约”,充分发挥自治主动性,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作者:姚琛 无锡市滨湖区河埒街道党工委书记)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