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靶向发力为基层松绑减负

幻灯片-人民论坛网评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指出,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持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近几年来,党中央持续聚焦基层减负工作,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刹住了一些歪风邪气。但形式主义之弊非一日之寒,卸去基层负担也非一日之功。让基层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必须切中要害、多措并举,毫不松懈地抓下去。

“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各级党委(党组)和领导干部要聚焦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对标党风要求找差距、对表党性要求查根源,带头整改自身存在问题,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严防滋生官僚主义,以“头雁效应”从根子上为基层松绑减负。

纠正形式主义,真正为基层减负,必须开对方子、精准施策。基层作为直接面向人民群众的窗口,矛盾问题集中、事务繁多复杂。要建立健全责任清单,划定“属地管理”事项责任边界,把人力物力财力投放到基层,严防层层向基层转嫁责任,让基层有序灵动运转。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为基层减负,目的是为了激励基层干部真抓实干、担当作为,更好地服务群众。要把松绑减负与关爱赋能结合起来,通过加强支持、加大投入和加强关心关爱、正向激励,让基层干部更好地卸包袱、抓落实、促发展、创实绩。要注重保护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健全容错机制、完善问责机制,把失误、错误同故意违法违纪区分开来,为实干者撑腰鼓劲、让担当者有为有位,切实减轻基层干部的心理负担,激发基层干部的工作潜能。

方法是过河的桥和船。彻底消灭形式主义,必须找准其内在的靶子,从思想和利益根源上来破解。真正把基层的负担减下来,必须删繁就简,把准关键、精准施策、靶向发力,这样才能革除积弊,让基层干部更有底气、更加主动,凝聚起真抓实干、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作者:李吉明)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