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科技强国有我】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未来产业的内涵特征

科技强国有我新配图

作者:  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南京大学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以重大前沿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的产业。从“十二五”规划提出包括新能源和新材料在内的七大重点发展领域,到“十三五”规划进一步明确要让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5%,再到“十四五”规划进一步将战略性新兴产业扩充到九大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一直在现代化产业体系中位于核心地位。“十四五”规划正式提出了要谋划布局未来产业,但是学界对此尚未有统一的定义。综合现有研究的共同点,笔者认为未来产业就是基于重大前沿科技创新成果,以新兴技术作为驱动力,满足人类未来需求,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关键性的支撑与引领作用,当前仍处于萌芽期的前瞻性新兴产业。

从产业发展逻辑来看,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两者之间既有联系,又有区别。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指那些初步完成了重大技术试错,已经具有较为明确的产业形态和发展模式的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则是仍处于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试错阶段,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尚不明确,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不确定性。两者的主要区别就在于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的程度与水平,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产业化程度更高,技术更加成熟,而未来产业则处于产业孵化期,技术更加前沿。因此,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未来产业发展的必然结果,未来产业则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必经阶段。

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具有以下重要特征:

前沿性。无论是战略性新兴产业还是未来产业,创新驱动都是其重要特征,科技引领和技术运用都是其发展的基础,技术的快速迭代和升级更是产业发展的根本动力。与传统产业不同,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都是以前沿技术作为底层支撑,这些技术会从根本上对现有的成熟技术产生颠覆式的影响。前沿性的技术随着商业化和产业化的持续深入,将极大地改变现有的生产方式,不断提高生产效率。与此同时,不同的前沿性科技在发展过程中会根据市场和产业发展的需求进行跨界融合,更好地解决现实中存在的问题,满足人类更加多样化的需求。

成长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在技术上的前沿性和关键性意味着新技术会从根本上颠覆当前的生产和消费模式,能够用更高的效率和更低的成本提供性能更强且体验更佳的产品与服务,在牵涉到国计民生的一些重要领域,能够更好地满足人类未来的根本性需求。随着技术的不断突破,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的出现必然会创造出潜力巨大且成长性高的市场需求。与此同时,新兴产业知识与技术密集型的特点,意味着其能够产生更高的附加值,伴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这一特点将使新兴产业具有很高的成长性。

外部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创新成果往往来源于关键性基础研究领域,具有很强的通用性和成长性。随着关键前沿性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以及相关应用研究和开发技术的持续推进,新兴产业将形成一个复杂的创新生态和产品系统。伴随着产业和科技的深度融合,产业链同时从横向和纵向进行延伸,进而形成一个复杂的产业网络,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将利用自身在创新生态中的核心地位,带动产业网络中的其他主体实现联动发展。新兴产业通过产业内外部的技术外溢,客观上形成了一种以前沿技术作为支撑的产业公地,提供了强大的发展外部性。

战略性。大国竞争的本质是科技竞争,而科技竞争又必然以产业竞争作为核心实现方式。因此,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客观上还承担着提升国家竞争实力、占领技术和产业制高点的使命。科技进步的多样性和先发优势的存在,意味着新兴产业的发展能够助力关键技术的突破和相关标准的制定,以产业化的形式在国际竞争中占得先机,赢得战略主动,强化竞争优势。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战略价值体现在他们将从根本上改变未来各国的产业地位,重塑国际分工格局以及增强国家话语权。

风险性。无论是战略性新兴产业还是未来产业,都处于产业生命周期的培育阶段,在成为主导产业和支柱产业之前,需要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在新技术取代旧技术,从而实现新旧产业更迭的过程中,会面临市场培育、政策监管和组织调整等诸多挑战,因此,新兴产业的发展面临着很高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政府的产业政策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加快新兴产业的培育过程,减少新旧技术更迭中的市场摩擦。但是创新活动自身的不确定性意味着政府在扶持新兴产业时,尤其是在确定重点赛道和发展领域时,又会产生新的政策风险。


[责任编辑:陈慧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