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汇聚巾帼力量 服务国家战略

——鲁东大学黄河三角洲滨海盐土高效利用巾帼创新团队创新实践

鲁东大学黄河三角洲滨海盐土高效利用巾帼创新团队成立于2018年,由16名致力于土壤改良、土壤化学、土壤生态、土壤肥料、河口海岸研究方向的女博士组成。团队聚焦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农业高质量发展,围绕湿地退化、农业水盐障碍、海岸带蚀退、耐盐碱植物育种等问题开展科研创新和服务地方工作,形成了“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创建了“鲁东大学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产教融合东营基地”“东营市土壤健康与高质量农业重点实验室”“鲁东大学女博士工作站”等工作平台,以“节水、减肥、微控、菌调”助力黄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身体力行落实国家战略,努力在“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母亲河”的伟大事业中贡献巾帼力量。2023年团队获评“山东省巾帼建功先进集体”。

 聚焦根系共同体,科技赋能盐碱地重焕生机。团队专注耐盐植物生态修复、耐盐作物高效种植、入侵植物生态治理等学术前沿热点,从“根系生命共同体健康调控”角度构建了“菌调、微控、滴灌、改土”盐碱土壤综合开发利用技术体系,拓展了耐盐作物专用调理剂研发思路,广泛开展耐盐植物新品种培育及推广示范,建立800余亩繁育基地,试种速生耐盐碱杨树新品种(系)50余个,“鲁滨1号”沟叶结缕草通过了国家品种审定;创建黄三角耐盐碱草种质材料资源圃和种质资源数据库,收集全球草坪草野生种质资源13个品种近3000份,获批“山东滨海耐盐草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团队成员潘英华教授、孙军娜副教授等借助高光谱遥感监测土壤盐渍化程度,实现土壤质量评估和调控,提出了区域水土资源高效利用与调控技术、滨海农田水肥气精准调控与高效利用关键技术,实现了盐碱地水稻亩产700公斤,产量同比提高了24%-37%,土壤表层盐分降低了14%-18%,肥料施用减少了10%-15%。

 打造高效生态区,守护大河之洲生态底色。针对环境变化及人类活动导致的滨海湿地结构与功能受损问题,王雪宏副教授等研发了黄三角湿地水文联通修复-湿地淡水优化配置/生态补水-湿地水盐调控技术体系,在黄河三角洲重度退化湿地推广面积5000余亩,经济效益4000余万元。针对海岸带岸线破坏与变化、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等问题,战超教授开展了海岸演化与地质/地貌过程、海岸动力过程与泥沙运输、海岸整治与典型滨海工程生态恢复技术等研究,创新沙滩生态养护新技术和港口防淤导流关键技术,构建了山东省海洋环境实时在线监测体系,建成海岸防侵蚀护坡示范工程,编研了我国第一部《滨海核电温排水监测预测技术手册》及系列行业标准,相关成果已应用于秦山核电、三门核电等海岸工程的科学用海和环境影响评价。郭晓红副教授设计了风、光电场与保护区耐盐植物/作物耦合发展种植基地,菊芋耦合示范借助昼夜温差的调节技术助力农业增收200余万元;盐地碱蓬耦合示范通过风、光电场的调节为相关部门节省入侵植物互花米草防控费用100余万元。

产学研用一体化,助推科技赋农乡村全面振兴。团队服务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乡村全面振兴齐鲁样板建设、“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重大战略,在山东、青海、天津等地建立试验基地8处,长期服务在黄河流域盐碱地改良、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等科研一线,着力推进盐碱地新农科发展,科技创新成果丰硕,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与生态效益。团队先后建成“国家草品种区域试验站”“山东省高校协同创新中心”等省级以上平台4个、“鲁东大学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产教融合东营基地”等市厅级科研平台3个;近三年来,团队成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标志性项目35项,省部级项目46项;将自主研发的“禽畜粪便生物转化技术及其在滨海盐碱地改良中的应用”“退化湿地水文联通修复-生态补水一水盐调控技术”等国内领先技术无偿提供给30余家企业,并为企业提供技术指导;积极优化“高校-企业-农户”人才队伍,利用“曝气滴灌”“菌根兴农”等技术指导农户科学种田50余万亩,助力农户增收约1.6亿元。(鲁东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教授 杨春娟;鲁东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许国纯)

[责任编辑:李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