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两会国是厅 | 全国人大代表于清明:加快发展高端医疗器械产业 塑造新质生产力

两会国是厅文中配图

医疗健康作为保障民生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年都是全国两会的重要话题。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对医疗健康领域新一年的工作任务进行了顶层规划,创新药和生命科学不仅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还被纳入具有生产力跃迁意义的“新质生产力”范畴,足见意义之重大。

当前,我国医药产业发展进入新阶段,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获批新药数量屡创新高。“新质生产力”的提出对医药行业领域有何重要意义?医药产业链如何突破“卡脖子”问题?一起关注人民论坛“两会国是厅”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国药集团国药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于清明

 

人民论坛记者: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加快推进健康现代化的关键之年。请您分享一下这次参加全国两会的感受和体会?

于清明代表:这一次参加全国两会感触颇深。我认真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包括两高工作报告,我个人体会这些报告都非常务实、令人振奋。报告各项内容实事求是,既贴近百姓、贴近民生,又很有温度。从具体的数据方面来看,我们国民经济整体的发展是稳中有进的。

生物医药、医疗器械是民生保障的重要部分。近年来,我们致力于打造全国药品配送保供网络,希望能够打通老百姓用药就医的最后一公里,更好地保障百姓民生。今年两会上,我提交了加快打造现代医药流通体系赋能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塑造新质生产力;加快解决高端医疗器械核心零部件自主可控问题;加快推进药店门诊统筹提升百姓用药可及性、便利性;全方位建设药械信息化追溯体系等十余项建议。

640

全国人大代表 国药集团国药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 于清明接受人民论坛记者专访。人民论坛记者 常嫦 摄

人民论坛记者:“新质生产力”是今年全国两会的重要热词之一。您认为“新质生产力”的提出,对于医药领域意味着什么?如何创新发展医药行业新质生产力?

于清明代表:202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新质生产力”,近期我们一直在积极地学习贯彻落实。我认为新质生产力最关键的核心在于科技研发,包括科技人才的集聚。我们要把科研的力量、人才优势,跟制造业的优势协同联动起来。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实际上是高科技集合体。新质生产力对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的发展也指明了很好的方向。如生物医药的原辅材料、疑难病症用药和高端医疗设备的研发,都体现了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义。

举例来看,医疗器械产业是我国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医疗器械市场,市场规模保持高速增长。近10年,在国家政策有力引导下,产业基础、产业链和供应链水平显著提升,250余种世界新、中国造的创新器械获批上市,但部分整机装备、核心原材料和零部件仍处于进口垄断。产业链、供应链完整可控性,创新人才集聚,创新生态营造等方面有待优化。同时,人口老龄化、慢病年轻化等也需要加速发展医疗器械智能智造。

医药行业领域如何推进新质生产力发展,我认为首先要专项计划支持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平台建设,以龙头企业为带动、以高校院所为支撑,推进协同创新,打造高端器械创新研发的“国家队”和“主力军”。其次,重点突破一批国产化率低的高端整机设备、核心零部件和原材料。加快发展适宜的人工智能、可穿戴、精准监测、康复辅助、适老性产品。最后,引导相关主体以股权并购等方式参与医疗器械产业集群建设,加快培育世界一流的高端医疗器械生产企业。

人民论坛记者:核心零部件是医疗器械产业链的“命脉”。我们注意到,其实在医疗器械产业链仍存在不少“卡脖子”问题。新发展阶段,您认为该如何突破这一问题?

于清明代表:近年来,我国高端医疗器械增量市场国产化率明显提升,但是在核心零部件方面仍是进口主导。如计算机断层扫描(CT)球管、超导磁体、探测器等方面仍然主要依赖于进口,掌握上述核心零部件技术的企业很少。

为此,我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出台进一步支持高端医疗器械核心零部件研发、生产、销售、使用的政策措施。二是制定适宜高端医疗器械替代使用的国产核心零部件推荐目录和首套件国产核心零部件目录,鼓励整机企业优先使用国产首套件核心零部件。三是推动高端医疗器械整机接口的开放化、标准化。四是推动高端医疗器械领域并购重组,补强产业链、延伸供应链。

人民论坛记者: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今年政府工作任务之一。作为基本民生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基层就医用药问题备受关注。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着眼推进分级诊疗,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加强县乡村医疗服务协同联动,扩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慢性病、常见病用药种类。对此,您有哪些建议?

于清明代表:去年2月,为进一步扩大医药服务供给、释放医保改革红利,国家医保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定点零售药店纳入门诊统筹管理的通知》,将定点零售药店纳入门诊统筹管理。一整年全国门诊统筹医保结算金额超过2000亿元,但是门诊统筹资质药店的结算占比仅6%左右。

随着基层诊疗需求的进一步释放,作为最直接面对百姓的基层医药机构,零售药店要更大程度地发挥百姓“健康守门人”的作用,切实提升群众用药购药的可及性与便利性,因此,今年的全国两会我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药店门诊统筹提升百姓用药可及性、便利性的建议》,一是推进实施门诊统筹资质药店分类分级管理。二是加快推进各级医保服务平台、医院HIS系统、互联网医院的互联互通,全链条打通处方流转通道,真正实现医生线上开处方,处方直接上医保平台。患者凭电子处方可自行选择到医院门诊或门诊统筹药店购药,增加群众购药的自主选择权和便利性,打通基层群众购药用药服务链的最后一公里,同时也带动药品零售行业的转型升级。

人民论坛记者:我们注意到,您这次的建议里有特别关注罕见病药品需求创新政策。请问您具体有哪些建议?

于清明代表:在我国,罕见病并不“罕见”。我国每年新增罕见病患者超过20万人,患者群体已经超过2000万人。但是,罕见病药物可及性较低。2023年11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北京深化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工作方案》的批复,原则同意《工作方案》。《工作方案》中提到,支持在北京天竺保税区建立罕见病药品保障先行区,探索进口未在国内注册上市的罕见病药品,由特定医疗机构指导药品使用。

我建议一是在罕见病药品保障先行区开设罕见病药品白名单,扩大特许进口使用范围。二是扩大试点企业范围,畅通跨境采购供应链,让患者有药可治且有药可选。三是建设罕见病国际诊疗机构,提高诊疗能力,方便患者用药及复诊,开展真实世界临床数据应用研究,助力打造国家罕见病临床诊疗中心。

(人民论坛记者 常嫦采访报道)

视频 | 吴文迪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