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年轻干部要奋力跑好历史的接力棒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作出重要指示,引发强烈反响,殷殷嘱托和谆谆教诲对于年轻干部牢记初心使命、拼搏进取具有根本指导意义。年轻干部必须自觉学而行之,跑出接力棒的最好成绩。

要明明白白,展现年轻干部的“精气神”。原地打转不会有什么进步,事业的发展是螺旋式上升的,需要一代代年轻干部朝气蓬勃、努力奋进,不断夯实信仰之基、补充精神之钙、稳定思想之舵。要始终坚持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旗帜鲜明讲政治,明确往哪里走、走哪条路,吃好“定心丸”。要用新指示鼓舞斗志,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笃信笃行者,做到“不掺水分”“不含杂质”的纯粹。要时刻悟初心、守初心,无论取得多大成绩、走了多远距离始终初心不渝、矢志不改。要深刻认识年轻一代的责任和使命,明白“历史的接力棒”该怎么接棒起跑、如何加速超越,顽强拼搏进取、奋力争先。

要利利索索,展现无悔奋斗的“稳准狠”。干事担事是干部职责所在,敢拼敢闯是青春力量所系。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矛盾。年轻干部有冲劲,关键是要把握问题的关键、找到关键的问题,争先恐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拿烫手的山芋,紧紧聚焦精准施策,集小胜为大胜,成为破解疑难杂症的“头号玩家”。要始终心系天下、胸怀苍生,把人民捧在手心,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持续增强群众工作本领,长袖善舞破解群众揪心的“鸡毛蒜皮”,把人民就是江山全面落实到每一项为民服务的具体工作中。要扎根基层,接好地气。实践出真知,办公室里不会冒出新法子,要自觉走出去、走下去,身体力行“四下基层”,汇集众智打开局面。

要干干净净,展现刀枪不入的“严紧硬”。严是爱、宽是害,松松垮垮是祸害、软软塌塌是悲哀。年轻干部人生路漫漫,需要自觉扣好第一粒扣子,更要主动扣好每一粒扣子,确保不错位。要将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彻底扭转坏脾气、小性子、耍威风等不良习性,始终保持谦逊低调的勤务员姿态。要理直气壮带头反对特权、不搞特殊、不弄特例,做到上班下班一个样、生活工作一个样,不做“两面人”“两面派”。要保障事业发展后继有人,自觉培养健康生活情趣,把修身养性、强身健体的雅好坚持好,谨防被不怀好意的人“趁虚而入”借机行不义之事。

(浙江省海宁市周王庙镇 张一)

[责任编辑:李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