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国家治理研究院> 正文

【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这必将带来中西部地区对外开放水平的不断提升。

湖南怀化,这座不沿边不靠海的内陆山城近年来正在上演转身向海、驶向蔚蓝的精彩蝶变。作为“一带一路”北通欧亚、南接东盟的重要节点城市,怀化把国际陆港作为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标志性工程来打造,构建“服务全国、对接东盟、商通天下”的对外开放新格局。一是提升服务能级。强化软硬件联通,完善多式联运体系,开拓国际物流大通道4条,开辟主要出海口4个,开通国际国内运输线路98条。今年以来,中老班列持续火爆,实现“天天班”。二是扩大区域合作。着力扩大“朋友圈”、建立“合作圈”,2022年1月正式加入西部陆海新通道“13+2”省际协商合作机制,与上海杨浦区、海南洋浦港、广州南沙港及广西北港集团、云南省国际班列公司等签订合作协议,与磨憨、凭祥等口岸实现“四关如一关”。三是创新通关模式。创新“组合港”“一港通”等便捷高效通关模式,推行铁路快运、运抵直装、抵港直提等改革措施,货物进出口通关时间比全国平均水平分别缩短8.8个小时和0.1个小时。四是打造会展高地。成功举办首届湖南(怀化)RCEP经贸博览会,大会期间共签约项目113个,总投资750亿元。

下一步,怀化将抓住西部陆海新通道与面向印度洋国际陆海大通道在中部地区唯一交汇的战略机遇,努力把国际陆港打造成为中部地区对接东盟和RCEP的重要平台。一是持续完善陆港功能。加快实施多式联运中心、铁路专用线等五大功能设施项目,积极申创水果、粮食等指定监管场地和跨境电商综试区。二是提升运营效率。探索“先查验后装运”集拼通关模式,推动陆港信息端口接入湖南外贸公共服务平台。三是发展临港产业。实施产业项目13个,总投资110亿元,全力建设箱包皮具、绿色食品、中国供销·怀化三农等产业园。四是强化合作共建。加快健全省际对话协商机制,在通关效率、区域集货、运价下浮等方面深化合作。坚持“统一品牌、统一规则、统一运作”,抱团式“走出去”、链条式“引进来”,不断提升西部陆海新通道辐射能力。

(作者系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怀化市委副书记、市长)

责任编辑:张宏莉
标签: 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