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两会国是厅|全国政协委员何寄华:支持湖南加快发展工程机械高端关键零部件产业

1709710561717

作者: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民盟湖南省委会主委 何寄华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推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建设制造强国,提出“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一环”。制造业在国家发展中具有重要位置和深远意义,以工程机械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其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工业化水平的关键指标。

近年来,一大批代表最领先技术水平、能够替代进口、解决世界级难题的重大技术装备相继下线。高端关键零部件作为工程机械设备的基础,为行业提供各类配套产品。湖南省长沙市工程机械产业集群是首批通过工信部验收、进入世界级集群培育池的集群,长沙拥有5家全球工程机械50强企业,在工程机械行业中的独特地位和重要影响力不容忽视。长沙深厚的工业基础和政策支持为工程机械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提供了肥沃的土壤。面对行业的技术挑战,充分发挥长沙市工程机械集群优势及三一集团、中联重科等龙头企业的作用,引领工程机械高端关键零部件技术创新发展,尤为重要。

为此,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民盟湖南省委会主委何寄华建议:

一是发挥湖南集群优势,支持湖南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推动零部件产业高端化发展。依托湖南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工程机械),对标相关创建要求,加快创建国家工程机械创新中心,突破工程机械核心零部件和关键基础材料短板,提升高端液压元件、变速箱等关键零部件的自主研发和制造能力。依托湖南省制造业创新中心(机械基础零部件),加快提升机械基础零部件领域相关技术研发供给能力。

二是强化上下游协同,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推动零部件企业快速发展。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鼓励龙头企业并购或入股本地核心零部件供应商,分拆上市其裂变企业。引导龙头企业进一步整合原材料、核心零部件和整机等产业链各环节领域的骨干企业,建立“整机企业-零部件企业-原材料企业”联合创新的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体系,开展重点项目联合攻关。引导龙头整机企业组建战略采购联盟,通过集中采购、订单调配、投资合作等方式吸引海内外高端配套企业。

三是挖掘湖南“智造”潜能,支持湖南开展前瞻布局,培育零部件产业新动能。鼓励和支持重点整机企业布局电动化、氢能等领域,大力发展新能源工程机械新型供应链体系。引导和支持重点企业将新兴技术融合和应用到企业研发、生产、管理等环节,提升企业的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制造水平。依托浏阳国家再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大力发展高端工程机械零部件再制造。

四是依靠湖南工业基础,支持湖南工程机械相关标准和服务体系建设,完善零部件产业生态。强化政策、资金支持,对检测中心承担区域内企业检测服务予以专项经费补贴,支持建成“标准-检测-认证”为一体的基础零部件产品质量公共服务平台,支持工程机械基础零部件产品可靠性和寿命提高,满足工程机械整机装备发展需求。依托中联智慧产业城、三一智联重卡产业园等,细分工业用地,建设精密加工园中园,补齐表面处理等环节,优化产业生态。

[责任编辑:王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