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理响中国 > 正文

【理响中国·青年学习班】在基层工作中学好党史“必修课”

幻灯片-理想中国·青年学习班

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2024年2月,中共中央印发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党史学习教育的领导体制和工作职责、内容、主要形式、保障和监督等作出全面规范,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基本遵循。《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对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推动全党全社会学好党史、用好党史,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从“星星之火”到“进京赶考”,从“摸着石头过河”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奋斗史,更是一部发展史,对于基层选调生而言,党史是成长成才的必修课。

学史明理,增强历史使命感。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们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兑现了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在日常的工作中主动学习,在党史中汲取力量,不断激发拼搏斗志。2022年9月,我来到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环渚街道邵家墩村进行挂职锻炼。从市级部门到基层一线,我满怀希冀开启基层实践新体验。基层冗杂工作有苦有甜,但我始终怀揣“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的志气在基层不断扎根生长。

学史增信,坚定理想信念感。党史,既是固根涵源的营养液、揽镜自照的清醒剂,更是鉴往知来的航标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力量”“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斗志、团结奋斗,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道路的信心和决心”。信仰、信念、信心在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这是我们党奋斗百余年的历史经验,也是我们在工作学习中需要不断强化的自我意识。下基层、听民声、办实事,每一环都离不开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这也是基层选调生不断攻坚克难、踏实干事、勇敢作为的强心剂。

学史崇德,传承红色基因。党史是红色基因的传承史,更是红色血脉的拓展史。我们要在党史学习过程中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激发履职担当意识,涵养高尚的道德品质,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百姓的公德、修身律己的品德。在党史学习的过程中,不断深化对党的理论创新的规律性认识,赓续红色血脉,才能更好发扬我们党的光荣传统,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八八战略”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我积极响应街道号召,结合自身所从事的老干部工作,用老年志愿者凌法林投身基层建设的志愿故事,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用“小故事”解读“大政策”,最终获得宣讲第二名的成绩。

学史力行,彰显担当作为。实践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不断学习党史蕴含的经验智慧,总结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面对不同风险挑战的经验做法,并运用于日常工作中,才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将党史学习落到实处的有效做法。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如何在工作中急人民之所急、感人民之所感,是我们一生的必修课。初到基层,我负责党员的进出工作,这项工作简单、标准明确,但是由于年代不同党员材料标准的变更,让部分党员进出成了大问题。为此,我积极联系相关部门,与领导同事商量讨论,最终由街道出面、各部门协调证明,解决了这一棘手的难题。群众工作无小事,必须养成不怕麻烦、耐心细致的习惯,敢于推陈出新,保持“脚下沾泥,肩上扛责”的踏实作风,才能在面对民生难题时勇担重任、有所作为。(作者:刘睿)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