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两会国是厅 | 访谈:让数字技术更好惠及民生

——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

两会国是厅文中配图

编者按:当今时代,数字技术作为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导力量,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深刻改变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系统谋划、统筹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未来,如何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的作用,让其更多更好地惠及民生?人民论坛网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一起来看他的解读。

人民论坛网:

请您谈谈如何在民生保障领域充分发挥数字化技术的作用。

郑功成代表:

第一,将数字化技术广泛应用于民生保障事业,纳入国家数字化发展战略,开展相应顶层设计与基础研究工作。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开展有关数字化技术促进民生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研究、顶层设计及典型个案推介,并纳入到“十五五”规划的前期系列研究中。尤其对于数字化领域部分头部企业开展的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实践及其取得的良好效应,应当高度关注、认真研究、总结推广。

第二,充分发挥数字化在乡村全面振兴中的作用,有效联结城乡资源。根据我国要素禀赋的城乡分布结构,只有在城乡统筹发展中才能真正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无论乡村主打的产业是民俗旅游,还是绿色农产品,都需要来自城镇消费者的购买力支持。数字化技术既可以有效地联结农村地区的优质产品和城镇地区的强劲消费能力,也可以满足城镇消费者在体验、支付等环节的消费习惯,提升消费舒适度,还可以联结同一片区不同村镇的优势产业,从而形成合理分工、有机联动的产业集群。因此,应当充分发挥数字化技术在乡村产业链打造、人才吸引和聚集、消费产品设计与消费模式升级等方面的积极功能,有效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第三,充分发挥数字化在普惠医疗中的作用,有效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健康是人民福祉的重要内容,也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化可以在医疗诊断、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为“三医”联动提供信息化支撑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例如,基于数字化技术的远程医疗服务正在有效缩小城乡间和地区间的医疗服务差距;部分省份通过数字化赋能,打造“筛诊治”一张网,为医疗服务资源相对匮乏地区的普惠健康体系建设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第四,充分发挥数字化在应急管理中的作用,真正实现“一方有难、各方支援”。在公共突发事件中,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收入等都可能面临短期的冲击,而数字化技术可以有效建立起信息的发布和资源的联结机制,让爱心资源能够高效而又精准地递送到受灾地区。不仅如此,数字化技术还可以直接帮助遭遇突发疾病的个体,将信息准确递送给周围具有急救技能的人,从而在最短时间内为患者提供紧急救治。

第五,充分发挥数字化在就业中的作用,助力劳动力市场供求的有效匹配。就业是民生之本,数字化工具可以将就业公共服务网络延伸到乡村社区基层乃至劳动者家中、手中,有助于企业及时发布岗位需求信息,缩短劳动者工作搜寻的中间环节和机会成本,进而更快地实现供求匹配。与此同时,劳动者也可以根据当前岗位需求的数字化呈现,有针对性地提高自身的知识与能力,实现高质量就业。

第六,充分发挥数字化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的作用,以数字化积极应对老龄化。数字化技术的广泛应用能够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供很多新的有效支撑,例如,用手环等可穿戴设备及其形成的健康数据监测老年人的健康状况并进行安全预警;用整合型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有效联结居家老人与社区周边的养老服务供应商,提高居家养老服务的质量;支持和引导老人将数字化工具作为社会参与的新媒介等等。

第七,充分发挥数字化在推进教育均等化中的作用,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多孩子。教育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是广大人民群众非常关心的民生事业,也是实现物质和精神共同富裕的重要制度安排。在数字化时代,数字化工具既可以有效地整合教育内容,创新教育载体,迭代教育方式,还可以成为提升教育均等化水平的有效手段。我们可以利用数字化工具及其传播方式,将优质的教育资源有效递送到教育资源相对匮乏、教育质量相对落后的地区,不断提高教师素质、拓展学生获取优质教育资源的方式,推进教育均等化。

第八,充分发挥数字化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让数字化工具成为联结社区居民、实现基层自治共治的新纽带。随着社会结构的变迁,常住人口与户籍人口的分离逐渐成为一种常态,而社区作为社会运行的基本单元和公共服务的主要载体,也亟待创新联结社区居民的基层治理新机制。如今,数字化工具正在成为有效联结社区居民并推动其参与社区公共事务,从而实现社区有效治理的新渠道。数字化工具克服了地域的阻隔,可以让在外务工的居民及时了解本村本社区的重要公共事务并远程参与;可以有效传递和匹配社区内公共服务的供求信息,成为社区服务型社会组织开展工作的新工具。

第九,充分发挥数字化在民生事业服务经办领域的应用,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一方面,从民生事业公共服务的供给端来看,数字化工具的应用及其合理授权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克服“数据孤岛”现象,提高经办服务的精准性;另一方面,从民生事业公共服务的需求端来看,数字化工具的广泛应用可以实现从“多家跑、线下办”转变为“网上办、掌上办”,大大提高人民群众办理相关事务的便捷性,值得普遍推广。

第十,将数字化资源作为提高民生保障改革与发展决策科学性的重要基础,提高政策精准度。一方面,数字化技术可以为各项民生保障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尤其是为关乎民生质量的基本公共服务的准确递送和均等化水平的提高提供技术支撑;另一方面,各项民生保障事业也是直接生产数据的重要领域,它事关每一个普通群众,涵盖“生老病死”全生命周期,涉及收入、支出、健康状况、职业、家庭结构等多维度的数据。因此,民生保障事业的发展过程,也是民生数据的生产过程,而这些数据又可以反过来成为支撑民生保障进一步高质量发展决策的重要基础。因此,有必要建立跨部门的民生保障数据一体化平台,实时监测民生保障事业发展水平,主动发现其中的漏洞,有力支撑民生保障制度改革的科学决策。

人民论坛网:

为了充分发挥数字化技术在各项民生保障事业中的积极作用,您认为还需要做好哪些保障工作?

郑功成代表:

其一,国家应当鼓励和支持数字化领域的头部企业开展有关数字化技术在民生保障领域应用的价值导向和前期研究工作。数字化技术在民生保障领域的广泛使用可以兼顾企业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在创造经济价值的同时,为社会问题的解决提供数字化的新方案。这是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数字经济领域企业的独特价值,既体现了企业的技术优势,又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值得高度肯定和广泛宣传。目前,部分行业头部企业在相关领域建立了实验室,有关部门应当予以关注和政策支持,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纳入到国家实验室或者国家重点实验室序列中。

其二,有关部门应当列出民生领域的数字化需求清单。民政、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卫生健康、医疗保障、应急管理、住房建设、退役军人保障等人民群众高度关切的民生保障主管部门及地方政府,应当结合有关制度实施与政策落实的堵点和难点,提出相关领域的数字化应用场景需求、技术要求及信息的管理权限分配需求,引导有关企业和机构根据需求清单开展数字化工具的开发和试点工作。

其三,关注地方试点和成熟经验并进行推广。调研发现,国内部分数字行业的头部企业以可持续社会价值为引领,在民生保障的相关领域正在积极开展数字化助力民生事业发展的实践,在乡村全面振兴、基层治理等领域已经初步开发出了一些具有较好应用性的工具,并在实践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建议有关部门持续关注并及时总结类似的地方试点和产业实践,打造数字化技术助力民生事业发展的典型案例和成熟机制并进行推广。

其四,采取提高数字化使用能力和降低数字化使用门槛“双管齐下”的策略,不断提高数字化技术应用的可及性与普惠性。

(人民论坛网曲统昱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曲统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