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筑牢坚强战斗堡垒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自建党以来,我们党始终坚持强基固本、大抓基层,不断夯实党的组织体系的基本单元,畅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为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奠定坚实基础。如何才能在日常的工作实践中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完成党的各项工作筑牢坚强的战斗堡垒呢?笔者认为,做好以下三个方面至关重要:

坚持政治首位,突出政治功能。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广大基层党组织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带头加强政治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基层党组织要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持续规范党内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同时,积极学习党的主张,真正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出台的背景、目的和意义,从整体上系统把握党的主张合理性、科学性和有效性。在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时,要求群众做到的,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首先要做到。当群众对党的决定心存疑虑时,基层党组织要在宣传群众的同时,积极引导党员和领导干部先行先试,用党员行动的效果证明党的决策的正确性、合理性,不断打消群众的疑虑,进而引导党的决定在基层得到顺利实施。

做好群众工作,站稳人民立场。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保持最密切的联系,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党的基层组织扎根群众之中,承担着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必须坚持人民立场,广泛凝聚民心、汇集民力、激发民智,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在基层治理、服务群众工作中主动作为、担当有为,深入了解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良心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关键小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基层党员干部要走出办公室,深入社区、农村和企业,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关心他们的生活状况和意愿,通过与群众密切联系,更好地了解民情民意。基层党员干部也要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际问题,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力争在工作中做到精益求精。

织密组织体系,夯实执政根基。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我们党成立以来,根据形势与任务的发展变化,不断优化组织设置、强化组织功能,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欲筑室者,先治其基。从“支部建在连上”到“支部建在楼上”,从“枫桥经验”到“街乡吹哨、部门报到”,从“党建引领联村共建”到“产业联动抱团发展”,基层党建呈现众星拱月、月明星灿的生动景象。要统筹加强各层级各领域党组织建设,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加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新兴领域党建工作,把提升“组织力”挺在基层党建“最前沿”。要始终把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作为薄弱领域党建工作的基础性工程,深入开展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建集中攻坚,突出抓好互联网平台企业和快递企业党建工作,实现党组织应建尽建,不断延伸拓展,连点成线、连线成面,确保党组织强身健体进一步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确保党的领导始终“如身使臂,如臂使指”。

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在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工程中,我们要坚持政治首位、做好群众工作、织密组织体系,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的保障。(杭州市余杭区闲林街道办事处 崔粤)

[责任编辑:钟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