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用好理论学习“三法宝”

“理论强,才能方向明、人心齐、底气足。”在向中国式现代化伟大目标奋进的道路上,中国共产党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坚持不懈以理论武装推动全党团结、事业发展。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拼搏的姿态踔厉奋发、砥砺前行。

坚持“深学深悟”,以“精雕细琢”的耐心汲取精华。理论学习是一项终身的“大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要在点滴积累中夯实思想根基。党员干部要拒绝“走马观花式”“蜻蜓点水式”“囫囵吞枣式”的阅读方法,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对照原著逐字逐句读、原原本本读,边读边思考,做到在学中悟、悟中思,把握规律、明晰方向、学习方法,时刻用理论学习锻造思想的“钢筋铁骨”。

坚持“知行合一”,以“烈火锻钢”的意志检验成果。“道不可坐论,理不能空谈。”如今,我们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肩负着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中心任务,机遇与挑战并存。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最终目的是要应用到实际中去。在日常工作中,我们会面对诸多问题,要结合平时所学所思,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将理论成果转化成实践本领,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跨越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绊脚石”,勇敢攀登新高峰,将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坚持“温故知新”,以“学新知新”的觉悟锚定方向。时代变化日新月异,各种新情况层出不穷。“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党员干部要懂得温故知新,时常温习经典,从中汲取前行力量。在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中,要时常“复盘”,总结经验、汲取教训,及时调整前行的方向。除了“温故知新”,党员干部亦要“学新知新”,紧盯时代发展潮流,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不断提升创新素质,做到吐故纳新、激浊扬清,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的能力。(浙江省杭州市临平区临平新城管委会 张斌)

[责任编辑:李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