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要“实”字当头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对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作了部署,强调要建立健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长效机制。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在路上”的坚持和“不停步”的执着,坚持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力度不减,让主题教育真正释放持久效能、产生深远影响。

“实”在思想,在理论学习上下“实”功。思想上“差不多”、行动上就会“差很多”,认识上“不到位”、行动时就会“不作为”,理论学习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广大党员干部什么时候都不能有“停一停、歇歇脚”思想。要坚持真学真悟、多思多想、常学常新,沉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凝心铸魂,从而把理论学习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实”在担当,在调查研究上出“实”招。调查研究是做好各项工作必备的基本功,也是解决实践问题的秘诀。部分干部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式地调研,往往只停留在翻资料、听汇报、拍照片,只“调”不“研”,既不能发现基层问题,也不能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广大党员干部应当用好“四下基层”“传家宝” ,要坚持问题导向,多到田间地头和工厂车间与群众谈心,了解他们最真实的想法和最迫切的诉求,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难事办妥,将干部的“辛苦指数”转化为群众的“幸福指数”。

“实”在结果,在检视整改上见“实”效。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广大党员干部要凭借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按照“动真碰硬除顽疾”的要求,坚持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常态化自查自纠,保持自我革命意识,形成自觉,当成习惯,做好完善机制、建章立制等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推动“解决一件事”向“办好一类事”延伸,切实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

(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新丰镇人民政府  杨明)

[责任编辑:李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