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在孤独中淬炼铁军本色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监督专责机关。纪检监察干部不仅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必须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在工作中、生活中、作风中还要甘做一名“寂寞”的战士,在孤独中不断淬炼纪检监察铁军本色。

在孤独中坚定理想信念,擦亮忠诚底色。纪检监察工作实质上就是同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人和事作斗争,因此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政治上做到绝对忠诚、品德上要绝对可靠,如果凡事处处奉行“好人主义”,当“好好先生”,面对违纪违法不敢亮剑、面对矛盾困难不敢迎难而上,那么必然会助长不正之风,给腐败留下可乘之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所以面对不正之风和腐败堕落,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要有敢唱“黑脸”的硬气、不怕丢“乌纱帽”的勇气、“舍我其谁”的底气,坚决扛牢监督责任,同一切形式的腐败斗争到底,认识到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得罪十四亿人民的现实。

在孤独中提升斗争本领,彰显担当成色。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在新的历史征程上,纪检监察干部任务更加艰巨、使命更加光荣,必须与时俱进增强学习能力、专业能力和创新能力,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坚持“实战练兵”的理念,让纪检监察干部在干中学、学中干,学懂政策法规、学精业务知识,找出“弱项”、补齐“短板”、去除“盲区”,努力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要着力提高日常监督检查、线索处置、案件查办等本领能力,牢固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在孤独中绷紧纪律之弦,保持干净本色。纪检监察干部本是肉眼凡胎,有七情六欲,也有亲朋好友,都过着柴米油盐的平淡生活,如果不能把控欲望、过滤“杂质”,学会在孤独中历练心性、在孤独中履职尽责、在孤独中升华自我,那么在监督执纪、审查调查过程中必然会受到“人情世故”的干扰。所以,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有忍得住寂寞、耐得住孤独的心性,审慎交友,不搞亲亲疏疏、团团伙伙,自觉划清公私界限、严守纪法底线、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广南县纪委监委 陆海燕)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