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学思践悟 > 正文

青年干部要心无旁骛干事创业

在这个做人需要修德、做事需要实干、创业需要朝气的时代,青年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肩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应心无旁骛,积极投身到各项工作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和素质,从而成就自我、成就事业、成就时代。

青年干部需要修德。“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道德修养是人生路上的灯塔,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青年干部是党的事业的生力军,是党政建设的后备力量,不管为人做事,都要不断地修身立德。青年干部要树立优良的政治品德、要追求兼济天下的社会公德,始终保持良好作风,思想上积极进取,坚持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注重修身养性,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在各种诱惑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到心存敬畏、言行一致,做一个有担当、有责任心的人;要树牢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传递正义感,提升为民情怀,增进干群、党群情感,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把小事情作为大事情干,把做事作为磨炼自己的机遇。

青年干部需要实干。“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实干是推动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也是实现个人价值的关键。青年干部要有实干精神,脚踏实地、勇于担当,不怕困难、不畏艰辛,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不断提升能力,在工作中展现出更大的成绩和价值。然而,现实中,青年干部时常会出现脑里缺思路、眼里缺活路、手中缺办法的情况。为此,青年干部要深刻认识能力不足的危险,时刻保持能力不足的警醒,努力提升持续学习能力、调查研究能力、深度思考能力、创新工作能力、执行落实能力,把工作当成事业去完成,始终做到一以贯之、一抓到底,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件接着一件办,充分发挥自己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认真履职尽责,勇于担当负责,脚踏实地、求真务实,把本职工作做到位、做极致。

青年干部需要朝气。人的青春只有一次,年轻时不奔跑,年老后就没有回忆。朝气代表着青年人的活力和激情,是青年人在面对困难和挑战时持续前行的动力源泉。青年干部要有朝气就是要切实为自己的成长进步铺好路、搭好桥,要有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和进取精神,勇于开拓、敢于创新,不断追求卓越;要把自己的工作岗位当做成功成才、干事创业的舞台,一心一意、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把个人的能力水平和工作业绩彰显出来;要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关键时候要冲得上、顶得住、拿得下,把工作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要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筑牢工作第一道“防线”、迈好仕途第一脚“步子”,自觉做到不越雷池半步,牢牢守住清正廉洁底线。(宜良县纪委监委  王超)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