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主题活动 > 正文

中国实学研究会社会美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召开

3月3日,第六届社会美育国际艺术节高校论坛暨中国实学研究会社会美育专业委员会(简称“专委会”)成立大会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实学研究会、重庆大学艺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研究中心主办。来自全国50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参会,共同探讨新时代社会美育发展的创新路径。

中国实学研究会社会美育专业委员会揭牌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林茂在致辞中表示,加强美育普及、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已成为时代命题。希望专委会根据社会转型期新问题新需求,抓住人们对美好生活与发展不平衡的主要矛盾,通过公众美育现场和专业艺术学院的有效互动,提升人民的审美素养。

中国实学研究会会长王杰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实学研究会积极与国内高校展开合作,联合、组织东亚国家实学界开展实学思想研究,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实学研究与学术交流品牌。中国实学研究会不仅重视学术研究,也积极与地方政府、中央企业展开深度合作,致力于将学术与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等方面结合,形成实学、实政、实业相结合的局面。希望专委会在中国实学研究会的平台上,推动社会美育影响社会、影响人民。

联合国妇女国际论坛原主席侣海林在致辞中表示,美的教育应当深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真正做到“形象美、语言美、行为美、思想美、气质美”,国民整体素质的提高需要从美育开始,专委会的成员和导师们任重道远。

中国实学研究会秘书长徐治道宣读同意成立社会美育专业委员会的批复文件。《关于同意成立中国实学研究会社会美育专业委员会的批复》文件中指出,专委会成立后,要认真学习贯彻党和国家关于社会美育的方针政策,积极开展社会美育课题研究、学术论坛、研讨会、艺术沙龙、课程培训等活动,加强社会美育与实学领域的交流沟通,以学校、家庭、社会美育共同体,传承中华传统美育思想,发扬实学精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推动中国现代化进程。

中国实学研究会社会美育专业委员会发起人、中央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实学会理事、北京靳尚谊艺术基金会理事兼副秘书长马菁汝介绍此次会议的筹备情况。

王杰、侣海林共同为中国实学研究会社会美育专业委员会揭牌。揭牌仪式完成后,专委会第一届会员大会正式召开,会议审议表决通过《中国实学研究会研学实践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一届人事安排建议》等相关文件。王杰为在座专家学者颁发聘书,聘任林茂为名誉会长、侣海林为顾问、马菁汝为会长。

会议现场

在研讨会环节,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段勇、重庆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张楠木、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屈健、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靳军、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张淳、吉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刘兆武、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顾黎明、天津大学社会主义现代化研究中心研究员朱康有、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乌力吉,围绕“科技创新时代的社会美育发展”主题发言。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主任尚辉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希望能够形成长远的社会美育论坛,将专业美术教育以及各个层面的美术教育中所呈现的问题,与实践经验以学术论坛的方式进行交流与促进。希望专委会进一步做好社会美育骨干与群体的孵化工作,从而将社会美育工作进行专业化、系统化的推广。

[责任编辑:翟羽佳]